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爬」上機場樓梯的嬰兒,和「創辦」檸檬汁小攤的八歲女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爬」上機場樓梯的嬰兒,和「創辦」檸檬汁小攤的八歲女孩

「爬」上機場樓梯的嬰兒,和「創辦」檸檬汁小攤的八歲女孩
來源:Nadia Phaneuf@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幾天之前,我要去參加一個國際會議,有個朋友跟我一起在機場,等待登機出發。

登機時間延後,候機室全滿。我們很巧一起受邀參加這個論壇,所以約好在機場碰面一起飛過去。我們坐在候機室椅子上,聊著彼此的近況。 幾分鐘前,當我們剛走下階梯來到登機區域時,我們經過了一個才一、兩歲大的小嬰兒。他試著要自己爬上樓梯,非常緩慢,然後雙手撐著地面,他的父親站在他身後,非常有安靜有耐心地等著,當小嬰兒非常緩慢地一步步爬上階梯,他的雙手和衣服已經有一點髒了。小嬰兒跟他父親都是白人。

在我們走下樓梯後幾分鐘,我們抬頭,再次看到那位父親和嬰兒,這次他們已經來到樓梯的一半,父親依然站在嬰兒後面,保護著他以免摔下,但還是非常嚴謹地沒有干擾整個過程。

廣告

我們安靜地看了一陣子,然後我那位比我大幾歲最近剛當爸爸的朋友開口說:

「作為一位父親,加上我最近周圍都是爸爸媽媽,我可以很肯定告訴你,只有外國父母才有勇氣這樣做。亞洲父母會大叫說那很危險,樓梯很髒,到處是細菌,在嬰兒碰到地面之前就一把把他抓起來了,更不用說讓他自己去探索或是嘗試著去爬樓梯。如果是媽媽這樣做,那他的先生或特別是她的公公婆婆會對她大叫,說她沒有好好照顧小孩,太懶惰......」

這個嬰兒爬樓梯的畫面讓我想起去年我跟一位朋友的對話。幾個月前我出差去美國,我在加州轉機並順便待了幾天。我跟一個研究所的同學碰面敘舊,他來自中國大陸,比我大上好幾歲,女兒已經八歲左右。在研究所畢業後,他在矽谷找到工作,並一直住在那邊。我問他過去幾年在美國生活的情況如何。他分享了這個故事:

「我有個鄰居的女兒,年齡跟我女兒年紀差不多大,他們在放學後常常一起玩,幾個月前,她有個點子。因為那時候快要暑假了,她提議我女兒跟她一起在我們家前面擺個賣檸檬汁的攤子。他們會學會如何買檸檬、如何用正確的比例和配方去調配、搭桌子、做看板,每天從中午開賣到傍晚,她問我女兒要不要當她的合夥人。她自己的父母已經同意,如果她準備好的話,隔天就要載她去超市。

廣告

我超級驚訝。從一個中國父母的觀點來看,他們才八歲啊。開一個他們自己的果汁攤?為什麼?我本來是想要送我女兒去暑期班,讓她能夠早點學隔年的數學或是理化,又或是送她去學鋼琴;我腦中從來沒想過小孩子會提這樣一個瘋狂的點子。當我女兒問我時,我先是拒絕了,然後又開始多想了想。最後,下個週末,我過去找她的父親談談。

他說:

「讓他們弄自己的果汁攤過程中有無價的課程,他們無法在課本中學到這種現實世界運作的方式。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他們會有成本、營收和獲利的概念。他們會學到努力工作的價值,品質的重要,以及經營一個企業有多困難,這些想法會在他們腦中生根發芽,對他們未來獨立思考會很有幫助。如果有另外一個檸檬汁攤在幾個街口外出現,他們將會被迫思考要如何差異化,如何行銷並包裝自己以便跟別人競爭。還有別擔心,攤子就在我們家前面,所以我們可以盯著他們確保一切都沒事,但就花這幾塊錢贊助他們成立,他們就可以學到許多人生課程。像這種類似的經驗在許多美國小孩成長過程中是很重要的童年回憶,我們應該把孩子當做獨立的個體,所以,沒問題的,就讓他們試試吧......」

我還是很懷疑,但最終同意讓他們去試。她的媽媽和我老婆輪流開車載他們去超市,看著他們畫看板,設計他們的攤子,以及學習如何擠檸檬。他們學習如何計算成本和定價,然後我看著我的女兒每天早上起床,興奮地去經營她的「事業」。許多鄰居、朋友,或甚至是開車經過的陌生人,都會停下來買一杯來鼓勵他們,而有些時候,他們會銷售一空。幾個星期後,有一個當地的警察靠邊停下來,我以為我們會有麻煩。相反地,他們下車,帶著笑容跟女孩們聊了幾分鐘,然後買了六杯。在看到那個以及夏天結束後,我終於瞭解我鄰居試著想要說的: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方面來說,亞洲小孩被過度保護,為什麼我們許多小孩長大了,卻對世界不太了解,不知道該如何成熟一點,跟別人競爭,以及為自己著想。作為一個家長,我覺得非常丟臉,雖然我受高等教育,在世界許多地方待過也工作過,我的第一反應還是拒絕,並打算送我去女兒去暑期班上學再上學。但沒有像這樣的經驗,當時間過去,他們18或24歲時,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矽谷在這個國家可以那麼成功。不管你是來自什麼國家、什麼背景或是種族,只要你有個點子,努力工作,去嘗試後結果失敗是沒關係的,社會不會打擊你,也不會嘲笑你,所有的大人甚至都會鼓勵那些有很夢想並敢嘗試的小孩......」

場景回到機場,該登機了。我們全都站起來,提著我們的行李。我們回頭看著嬰兒和他的父親。他們終於來到了樓梯口,父親笑得非常得意,但依然很安靜。看起來像是媽媽和爺爺奶奶的人也都聚集在嬰兒後面,全都看著他爬最後一階,沒人說話。

有時候,我們不應該保護過度,太急於下判斷、拒絕、永遠擔心年輕一代弄髒他們的手。有時候,他們應該要把手弄髒,因為有些重要的經驗只能夠靠著把自己的手弄髒才能學到,我們只需要安靜耐心地站在他們背後,以免他們跌倒。而在社會中,如果我們同樣鼓勵或是對於冒險、做大夢、年輕的點子和計畫保持開放的心態,我們也能夠從中獲益,即便他們還很年輕或甚至只是孩子。當他們變成大人時,這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和不同。否則,如果我們總是強迫下一代像過去一樣思考和決定,我們要如何能夠期待他們去能改善過去?

我們應該把下一代視為獨立的個體,並讓他們嘗試。

一個暑假的檸檬汁攤子,以及我們對此不同的反應,可以教我們很多東西。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樓梯 創辦 嬰兒 機場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