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東京車展:遇見未來汽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東京車展:遇見未來汽車

東京車展:遇見未來汽車
東京車展
(來源:東京車展官方網站)
撰文者:日經電子
日經科技報 2012.01.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2011年11月30日~12月11日舉行的「第42屆東京車展」落幕。本屆車展共展示約400款車,其中53款為全球首發車,展會期間的入場人數超過84萬人次。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電動汽車及燃料電池車等新一代電動汽車大量參展,從中可以看到汽車與智慧手機和家庭等聯動的未來汽車的影子。

「未來汽車不會只是電動汽車(EV)或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選項可能不是唯一的。各種汽車將活躍在各自擅長的領域」。

豐田代表董事社長豐田章男在東京車展首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這麼說。正如他所述的那樣,本屆東京車展讓汽車呈多樣化發展的未來趨勢。

以前一提起汽車,指的就是汽油車。現在除了汽油車,混合動力車(HEV)在日本的銷售比率超過了10%。EV方面,2011年度三菱汽車的「i-MiEV」和日產汽車的「LEAF」,將分別實現超過2萬輛的銷量。PHEV方面,豐田、本田和三菱汽車將從2012年開始全面銷售。2015年前後,燃料電池車(FCV)有望導入市場。

另外,日產汽車社長兼CEO卡洛斯·戈恩在本屆車展上稱,「汽車廠商只專注於汽車製造的時代結束了」。他認為汽車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是「維繫智慧住宅、智慧電網和智慧社區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有效移動手段」。隨著汽車的電動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使汽車聯網並與智慧手機、家庭和地區等聯動的趨勢開始呈現。

油電混合動力車(HEV)實現超低燃效
從台北開到桃園機場只耗油一公升

提升混合動力車的燃效,一直是各廠商努力的目標。豐田全球首次公開的小型HEV「AQUA」,最高可實現40.0km/L的燃效。

AQUA的混合動力系統在沿襲現行普銳斯「THS II」的設計思想的同時,還實現了小型輕量化。配備的電池採用Primearth EV Energy(PEVE)製造的鎳氫充電電池。與現行普銳斯採用相同的電池單元,不過將數量由168個減至120個,由此實現了小型輕量化。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是「新一代環保車的支柱」

能夠比HEV實現更低油耗的,是利用家用電源為車載電池充電,可在全電動模式下行駛一定距離的PHEV。豐田在東京車展開幕前一天的2011年11月29日發佈了新款「普銳斯PHV」,並在本屆車展上展出。預定2012年1月30日上市。

豐田將PHEV定位為「繼HEV之後的新一代環保車支柱」。將EV行駛和HEV行駛的燃效複合計算得出的「燃料消耗率(PHEV燃效)」為61.0km/L。配備的鋰離子充電電池由三洋電機製造,容量為4.4kWh。採用了容量為20.5Ah的大型單元。

豐田首次在「普銳斯PHV」上採用了與智慧手機聯動的「PHV Drive Support」功能。例如,即使駕駛員不在汽車旁,也能利用智慧手機確認電池剩餘電量和可全電動模式下行駛的距離等。還能在地圖上顯示充電設備的位置。

另外,當豐田資訊管理中心認為車輛需要充電時,或者忘記插入充電插頭時,會通過智慧手機提醒用戶;此外,用戶還可以向車輛發出店舖檢索等詢問。該功能是與從事雲端服務的美國Salesforce.com公司的合作成果。

本田和三菱也打算生產PHEV

除豐田的「普銳斯PHV」外,本田和三菱汽車也計劃2012年前後向市場推出PHEV。本田在本屆東京車展上展示了概念車「AC-X」。總行駛距離為1000km以上,可達到約為500km的汽油車的2倍左右。

三菱汽車公開了「Concept PX-MiEV II」。該公司在上屆的「第41屆東京車展2009」上發佈了PHEV的概念車型「Concept PX-MiEV」,此次的車輛是其改良版。

PX-MiEV II在前部配備輸出功率為70kW的引擎、和60kW的馬達以及發電機和離合器,在後部配備了輸出功率為60kW的馬達。燃效目標為60km/L。

開發自動停車功能

宣佈積極開發電動車(EV)的日產汽車,在展區內並排展示了3輛概念車。其中,全球首次公開的是「PIVO3」。該車定位為日產汽車在2005年的東京車展上發佈的小型EV「PIVO」的第三代車型。與第一代和第二代相比更接近實用化。

PIVO3配備的功能中比較有特點的是名為「自動代客停車(AVP)」的自動停車功能。在支援AVP的停車場,PIVO3會上網自動尋找停車位。另外,還具有通過操作手機,使汽車自動移動至駕駛員所在位置的功能。

過去一直對EV銷售持消極態度的豐田和本田,也計劃2012年推出EV。豐田展出了計劃上市的「FT-EVⅢ」。該車以豐田的小型車「iQ」為原型,預定2012年在日美歐上市。鋰離子充電電池容量為11kWh,充電一次的續航距離為105km。鋰離子充電電池與普銳斯PHV配備的電池單元相同,採用三洋電機的產品。

本田將從2012年夏季開始在日美銷售「飛度EV」。該車採用東芝製造的鋰離子充電電池「SCiB」,配置在車體下部。電池組容量為20kWh。馬達採用租售的FCV「FCX Clarity」的產品,不過將最高輸出功率由100kW降至92kW。

本田除飛度EV外,還首次展出了小型跑車「EV-STER」。該公司代表董事社長伊東孝紳在記者會上宣佈,「目前正為了向市場推出跑車而進行開發」。

除此之外,作為新款EV的發展方向,鈴木、大發工業、豐田車體及興和tmsuk等在本屆車展上相繼展出了1~2座的小型EV「通勤EV」。其中,行駛距離在50公里以內的車輛較多。目標是通過小型輕量及低價格化,實現能在日常生活圈內輕鬆駕駛的車輛。不僅是歐洲,日本也開始將通勤EV作為新的車輛種類進行探討。

無線供電展示接連不斷

在大量展示EV和PHEV的同時,為車載電池非接觸充電的無線供電方面,豐田、三菱汽車和日產汽車相繼進行了展示。其中,豐田和三菱汽車公開了正與美國風險公司WiTricity共同開發的磁共振方式系統,日產汽車公開了電磁感應方式的系統。

豐田為普銳斯PHV配備了無線供電系統。不過並未實際安裝無線供電功能,只是想告訴大家豐田也在研發無線供電。包括合作的WiTricity公司的技術在內,正在廣泛探討哪種方式最合適。

三菱汽車採用i-MiEV進行了演示。該公司已經開始與WiTricity和IHI兩家公司共同開發EV無線供電系統。此次展出的送受電裝置的充電功率為3kW。目前,如果送受電裝置的相對位置在垂直方向為20cm、在水平方向為20cm以內,線圈間的傳輸效率可確保在90%以上。

廣告

在EV及PHEV無線供電功能中,如果出現位置偏移,電力傳輸效率就會下降。針對這個問題,日產汽車打算利用上述PIVO3配備的自動停車功能。如果能採用自動停車功能對齊供電線圈和受電線圈的中心軸,就有望解決位置偏移問題。

投放轎車款FCV

作為與EV相同的零排放車而備受期待的燃料電池車(FCV)方面,豐田首次公開了「FCV-R」。FCV-R是預定2015年前後上市的概念車。豐田解說員表示:「這表示我們將推出轎車款FCV」。

FCV-R配備70MPa的高壓氫燃料罐。形狀各異的兩個燃料罐配置在後座下方和後座背面下方。氫氣填充量約為5kg,可以實現700公里以上的行駛距離。

汽車公司涉足HEMS

今後隨著EV和PHEV的普及,導入家庭時需要安裝家庭內電力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這是因為,如果在EV和PHEV充電的同時,還使用烘乾機和微波爐等耗電量較大的產品,可能會出現用電量超過合約上規定的安培數從而導致跳電等問題。

因此,豐田開發並在車展上展示了名為「H2V Manager」的系統。將隨著普銳斯PHV的上市,從2012年1月開始銷售。

該系統由具備管理PHEV充電的功能。可隨時監控家庭內使用的電力和PHEV的充電電力,當預計用電量會超過合約規定的安培數時,會停止為PHEV充電。當家庭內的用電量減少後,再重新為PHEV充電。還可根據設定的時間表控制PHEV的充電,比如在電費較低的深夜充電等。

使汽車與家庭電力聯動方面,日產汽車公開了將LEAF汽車作為蓄電池使用的演示。在夜間為LEAF配備的24kWh鋰離子充電電池充電,白天為展區內的照明器具和裝置供給電力。該公司將在2012年3月底之前上市可通過LEAF為家庭供電的快速充放電器。

車載導航儀以智慧手機為主角

本屆車展上還可以看到車載導航儀領域與智慧手機連動的新動向。之前的智慧手機與車載導航儀的連動,只是將智慧手機和車載導航儀作為對等的設備,使二者分別獨立工作。例如,利用藍牙將智慧手機正在播放的音樂傳輸到車載導航儀上,通過車載音響輸出,或者將智慧手機應用顯示的地圖位置資訊發動至車載導航儀,在車載導航儀的地圖上顯示等。

但此次豐田和電裝公司公開的是由智慧手機當主角,而將車載導航儀作為週邊使用的展示。

其中,豐田公開了名為「按需車載顯示器」的試製系統。即利用智慧手機執行車載導航儀應用,通過無線網路將智慧手機畫面顯示在車載導航儀畫面上。可利用轉向開關操作。

不過,如果一直用智慧手機啟動應用程式,電池量會減少。因此,豐田在車內設置了支援無線供電行業團體無線充電聯盟(WPC)制定的「Qi」規格的非接觸供電座。另外,只需將智慧手機放到該供電座上,就能立即開始與車載GPS衛星導航系統連動。

電裝公司展示的是名為「ARPEGGiO」的系統。利用該系統,可在通過藍牙通信與智慧手機專用應用連動的車載導航儀上繪製智慧手機發送的畫面數據。車載導航儀作為Web瀏覽器、智慧手機作為Web伺服器運行。

例如,可利用電裝公司預先準備好的音樂播放、與Facebook和Twitter等SNS的聯動以及店舖檢索等應用。首先計劃配備在電裝公司的車載導航儀上,預定2012年春季前後上市。(《日經電子》東京車展特別報導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線充電 燃料動力 電動車 東京車展 豐田/TOYOTA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