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見機說話」才是好口才?王牌業務員:這樣做,5分鐘就被討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見機說話」才是好口才?王牌業務員:這樣做,5分鐘就被討厭!

「見機說話」才是好口才?王牌業務員:這樣做,5分鐘就被討厭!
撰文者:Mr.6

以前有一個做業務的朋友,是超級房仲,千萬年薪,他曾經告訴朋友,怎麼擁有好口才。

「你覺得一個超級業務員,口才怎樣?」他考我。

「當然一定是口若懸河,聲音又像廣播電台一樣好聽啊!」我說。

廣告

「那你就錯了。」超業朋友說:「我碰過最厲害的業務,聲音不好聽,口條不清晰。」

喔?

「但是,他永遠知道『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

嗯,有道理,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意思嗎?

廣告

說著說著,這位超業朋友,示範給我看。

他說,同一棟大樓,推廣「低樓層」與「高樓層」的「話術」完全不同。

碰到可以買得起單價較高的高樓層戶,超級業務就會說:「和其他鄰居一樣花這麼多錢,你為什麼不住『最高』的那一戶?」

這句話很有效,大家都會聽,然後買最貴的那一戶。

業務的口才真好。

然後,碰到買不起的客戶,超級業務就改變了說詞,來推廣低單價的低樓層戶:

「你只要一坪XX元,就可以入住這棟大樓!多划算!」

這句話也很有效,很多衝這句話,就買下了風景嚴重遮蔽的低樓層或4樓。

重點來了─—

某一天,我們碰到另一位比超級業務更厲害的王牌業務員,我們和他請教,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

「哎,是不是聽說,好口才,就是見什麼時機,會講什麼話?」我們問。

這位王牌業務員呵呵笑了。

「亂講!你從哪裡聽來的?那個是比較初階的才這樣講。」王牌業務員笑道:「真正的好口才,不會這麼『造作』。」

喔?

「大部份的業務都認為自己口才不錯,」王牌業務員說:「但你有沒有覺得,大部份的業務,都是在開口五分鐘內,就讓人覺得討厭、不舒服、想離開。」

沒錯,那些人最討厭了!

發傳單的、賣產品的……他們自以為口若懸河,卻不知道我們在「忍耐」。

他們自以為口才很好,卻不知道,早在開口時,我們已經「不想聽」了。

「所以,依我多年的經驗,最好的口才,只是『隨時準備好』一個最『自然』的自己。」王牌業務員說。

「為什麼大部份的人,口才都不好?」王牌業務員說:「因為,大家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最自然、最佳狀況的自己!」

有道理!

每個人的口才,都可以再更好一點。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最自然的自己,長何樣──

面試的時候,準備了履歷、知識,卻沒有準備最基本的「口才」。

上台報告,準備好PowerPoint,卻沒有準備好最基本的「口才」。

和客戶對答,準備好話術,卻沒有準備好「最自然的自己」。

現在,我們開始,隨時準備好吧。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口才好 業務嘴 口才 業務 業務意思 业务员 業務員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