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殘暴伊斯蘭國》為什麼沒人能阻止斬首、殺頭這種暴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殘暴伊斯蘭國》為什麼沒人能阻止斬首、殺頭這種暴行?

殘暴伊斯蘭國》為什麼沒人能阻止斬首、殺頭這種暴行?
Quinn Dombrowsk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avid Tolbert
大師開講 2014.09.11

世界已經進入新殘酷時代,施暴者越來越難受到懲罰。

意見不一的聯合國安理會,束手旁觀導致敘利亞無數平民傷亡。加薩走廊之痛令人絕望,而可以停止它的痛苦的人卻無動於衷。伊拉克陷入了一片火海,並且沒有停歇跡象。南蘇丹和中非共和國暴行愈演愈烈,更有無處不在的性暴力肆虐。甚至歐洲也未能倖免:一架民航客機在東烏克蘭衝突地區被擊落,而官員對實踐調查橫加阻梗。

柏林牆已經倒塌二十五年,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也已經成立十多年,但阻止暴行所做的努力少得可憐,受害者獲得正義也是遙遙無期,更不用說將施害者,送上審判席了。

廣告

多年來,世界似乎不斷往保障人權方向進步。隨著20世紀八、九十年代民主在拉美和中東歐的興起,這些問題變得日益重要。儘管戰爭、衝突和暴行依然存在,但世界各大國總是試圖阻止殺戮。

此外,國際社會建立了司法框架處置暴力的後果,這在冷戰期間是難以想像的。新的聯合國國際混合法庭成立了,並且起訴了巴爾幹半島、盧旺達、獅子山和柬埔寨的暴行。

國際刑事法庭擁有對122個成員國暴行的司法管轄權,可根據國家方面或安理會的要求立案(儘管三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尚未批准或加入羅馬規約Rome Statute,加入則意味著進入了國際刑事法庭的司法管轄範圍)。

此外,許多政府在聯合國的支持下,在國內建立了過渡司法制度,包括四十多個「真相委員會」(truth commissions,如阿根廷、薩爾瓦多、東帝汶、摩洛哥和南非)、賠償程式以及檢查起訴。所有這些努力都不完美,但它們給了受害者發聲和承認他們的遭遇的機會,同時也向犯罪者表明,他們的罪行是不會被忘記的。這些措施也深深地影響甚至改變了積極的公共披露。

廣告

但是,如今國際社會似乎在人權承諾方面出現了倒退。世界新興強國缺乏制止暴力的緊迫感,總是組回球狹隘的短期利益而不進行長期和平與正義投資。

沒有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司法機構面臨著壓力——也在失去動力。一些國家抨擊國際刑事法庭;非洲聯盟成員國希望國家元首更獲得起訴豁免,這破壞了國際刑事法庭的基本原則。

平心而論,許多正在經歷政治轉型的國家,確實追求某種形式的正義。例如,正義和人權,是柬埔寨歷史性和平談判的核心。儘管阿拉伯之春以失敗告終,但突尼斯正在改革中突飛猛進,包括建立了真相和尊嚴委員會(Truth and Dignity Commission)

但如果沒有國際機構的幫助,這些國家很難拋棄難堪的過去,但事實上,冷戰結束以來,捍衛人權進展都已經十分困難,更不用說擴大成果了。


幸運的是,一些公民社會組織繼續為正義而鬥爭。阿根廷的「五月廣場母親」(Mothers of Plaza de Mayo)和「斯雷佈雷尼察母親」(Mothers of Srebrenica)等組織一直在勇敢地充當開路先鋒;毫無疑問,它們會繼續這樣做下去。

但重要政府(特別是新興大國政府)缺席這一進程,有可能讓世界的問責時代曇花一現。國際社會應該痛下決心,重新燃起使命感,從口頭到實踐履行其對人權和正義世界的承諾。

大衛·托爾伯特是國際轉型正義中心主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阻止 正義 mdash 伊斯蘭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