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候選人跑龍套、支持者打嘴砲,難怪馮光遠只能當配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候選人跑龍套、支持者打嘴砲,難怪馮光遠只能當配角!

候選人跑龍套、支持者打嘴砲,難怪馮光遠只能當配角!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09.10

2008年謝蘇配大敗後,我記得電視上有過這樣一段訪問。

一位謝長廷的大將在鏡頭前指責蘇貞昌的人馬:「他們有在走(跑)嗎?」(請自行翻成台語)

這話罵得很有意思。

廣告

蘇貞昌是副總統候選人,他有沒有在跑行程?當然是有的,選舉行程誰不跑,而且總部行程表攤開來,有跑沒跑不是很明顯,為什麼選前不講,選後才講?

因為蘇的「人」沒什麼在跑。台灣那麼大,候選人一個在跑,效果很有限。整個蘇系的人也要幫忙他跑才行,每個人都要當成自己是蘇的分身在那跑才有用。但就謝系的角度看過去,至少是那位謝系的成員,強烈懷疑蘇系的人馬沒在跑,在擺爛。

雖然2008的主要敗因不會包括這一條,但的確會引發雙方之後的不快。客觀局面不能逆轉,至少你主觀態度要好點吧!

放到台北市長選舉。現在三個主要候選人都是沒選過舉的素人,但連柯的團隊有一堆老手,馮的團隊相對就少了些。所以馮的人馬,可能會覺得自己有在走,走得很辛苦,但沒有人會報,卻被我說沒在走,支持者都在吹冷氣,不公平。

廣告

但這其實就是「沒在走」呀!

連胖子自己在走之外,國民黨有沒有人也在走?國民黨議員里長在走的時候,會不會推著連的招牌一起走?其他的在地力量,農會,角頭什麼,有沒有在幫他走?

柯文哲自己在走之外,民進黨也一堆人幫他在走,還有一堆他的醫界朋友在幫他走,許多綠色地方人物也在幫他走。

為什麼?因為這些人都選過舉。柯連都很素,但他底下的人一點都不素,知道走的重要性。

那馮的人呢?他的那些站台好朋友們,有幾個幫他「走」?那些網路力挺的大師們,有幾個到基層去幫他「走」?對柯文哲表示憤怒要大投馮一票的網友,又有幾個去幫他「走」?

你不能說沾了這些反柯的網宣攻勢好處,又說喔喔他們不是我們的人喔不要算在我們頭上。要就割乾淨一點,說我們陣營不屑這種吹冷氣的反柯票,我們都是噴汗系選法的,請大家一人配十張責任票,造冊送上來。

「你不喜歡連勝文,但看我的面子,這次一定要幫忙我一下,我在他那邊。」

「我這次挺柯文哲啦!你那邊二十票有沒有辦法?拜託!大家兄弟這麼久了挺這一次!」

什麼政見、候選人人格特質全都扔掉,用自己的人格去押的,才叫組織票,才叫「走」。不然組織票和文宣票是怎麼分的?

「站台」的意義是這個。不是說拉一票人,「嘿嘿我有這麼多好朋友哦」,然後下台都沒在拉票,甚至連自己都忘記去投。

選舉真的沒那麼簡單和浪漫,只要有理念就可以種出冠軍茶。馮光遠那邊也不是沒有相關人才,會不會用?人家是不是真的想幫?為什麼出來是這種民調?

不要問我,問自己。

本文獲「人渣文本」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支持 馮光遠 嘴砲 候選人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