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部落教我的事:傳承文化前,要先「習慣」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蹲低一點.看見台灣

職場 | 心靈成長

部落教我的事:傳承文化前,要先「習慣」它!

撰文者:劉宇庭、孫興懿
蹲點台灣 2014.09.09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5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及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1個偏遠社區,從台中、雲林、彰化、台南、屏東、南投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9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三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來自中興大學的宇庭和興懿,在2014年暑假前往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宇庭,熱情親切喜歡交朋友,希望付出心力讓生活的這塊土地更美好;興懿,活潑開朗愛大笑,希望記錄社會上幸福的點點滴滴。我們沒有專業的攝影技術,但是我們有一顆分享愛的心,我們沒有豐富的志工經驗,但是我們願意學習去服務更多人。

就走吧,就做吧!將夢想化為行動,帶著翅膀在天空翱翔!

部落的熱情》富霞姊

廣告

清晨六點多,我們搭上開往知本的自強號前往卡大地布,火車一路搖搖晃晃,我們的思緒也跟著晃啊晃的。除了離開桃園到台中讀大學外,這是我們倆第一次自己離開家人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待上15天這麼久,終於踏上旅途讓我們雀躍不已,同時,我們卻也都明瞭彼此心中的那份緊張,來自於面對那未知的部落生活,也來自於蹲點期間要完成的任務。

一走出知本車站,親切可愛的富霞姊頓時讓我們的緊張舒緩不少,她彷彿是我們久未見面的親人般對待我們,喜歡她把我們當自己人閒聊,提醒我們很多部落裡要注意的事情。

富霞姊帶我們去吃部落中家喻戶曉的手工米苔目,原住民的熱情好客真的讓我們很窩心,在部落裡,大家走進店裡就好像是自己家的廚房,樣樣自己來。

聽富霞姊說,部落最近也正在努力的轉型,以前為了吸引觀光客來,很多部落多少都會讓祭典多那麼一點觀光性,可是為了保持文化傳統的完整性,很多觀光客會在祭典進行時,「ㄟ等一下我剛剛那邊要拍個照」,或許這樣的人是少數,但只要有一個,對祖靈的儀式就會被打斷。而且最可怕的是,一結束後,留給卡大地布,是遍地的垃圾和環境的髒亂。

原民文化向來對很多人來說是新奇且陌生的,但是對他們自己來說這個文化的內涵就是習慣。

卡大地布習慣在每年的7/15~7/17是部落裡的豐年祭;
也習慣在小米收穫祭時,男生要打屁股、喝辣椒水、在嘴巴塗上黑色墨汁;
習慣巴拉冠是青年聚會所,是只有男生才能進去的地方;
習慣大的就是要帶小的,慢慢帶起之間的羈絆;
習慣對祖靈的信仰,是無法退讓的堅持??

一個部落的文化要怎麼維持、怎麼保存,或許「文化」這個詞很壟統,讓卡大地布部落的小朋友青少年都能養成這些習慣,對我來說,就是他們文化傳承很重要的一環。

傳統的智慧》魔法阿嬤

山林的智慧,從來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實際去體驗,從小在都市成長的我,頂多小時候回南投阿公家跟著去田園裡玩樂罷了。這三天對我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也為我帶來了不少的震撼。

第一天早上在巴拉冠(編按:部落中極具象徵意義的聚會所)製作Vatukum。Vatukum是獵人上山時會攜帶的水壺,利用竹子製作而成,再綁上繩子背在身上,這樣在打獵時就可以很方便攜帶及飲用。老獵人Hiloshi帶著大家一起製作屬於自己的水壺。

以前都只有在課本上看過Pulingu(巫師),第一次親眼見到如此多魔法阿嬤在面前,還真覺得自己身處在夢境中。她們說通常被祖靈選中後,身體會有一些不舒服的前兆,她們稱之為「祖靈給的考驗」。最神奇的是其中一位阿嬤竟然真的在當下被附身了,當下我的震驚已無法用言語形容,看著阿嬤講到激動處落淚的畫面,我心裡也充滿了激動,畢竟這是多麼樣奇妙的經驗啊!

我們一起在山上學習傳統的生活方式,每個小組都有一個獵人阿伯或阿公帶領,直接爬上路旁的樹林中採集可以吃的野菜,也順便認識植物和學習母語。我對於獵人這個身分充滿了好奇,畢竟在都市長大的我很難想像現在仍有獵人的存在,厲害的是他們是真的都有過狩獵的經驗,我一直以為打獵是要在白天的時候才能看見獵物,沒想到他們告訴我們夜晚打獵才容易看見獵物發亮的雙眼,白天要捕到動物可是需要非常好的技術,讓我對獵人有了新的認識,也覺得非常敬佩他們。

三天兩夜的體驗學習不僅考驗我們的體力,也磨練我們的脾氣。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才會瞭解到學習生存技能是多麼的重要,教育營結束,我忽然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真的學習到了不少以前沒認真去重視的東西,也深刻感受到原住民與大地共處的智慧,像卡大地布這樣帶著年輕的孩子們直接上山學習文化內涵的營隊真的很特別,更幸運的是我們有這個機會參與其中。也許,在過程中會忍不住想為什麼自己要來參加這麼痛苦的營隊,搞得自己又熱又累又狼狽,但下山後再去回憶這幾天,其實真的覺得非常值得,也比較懂得去珍惜與感恩平時便利的一切,這絕對會是我一生中難忘的回憶!

文化的迷思》慕仁哥

聽說慕仁哥是年輕一輩母語特別厲害的,所以平常還會教部落小孩母語的朗讀。

慕仁哥說,現在的人對原住民文化都有一些跳不出的刻板印象或迷思,但其實原住民不等於只有琉璃珠,原住民不等於只有漂流木,原住民不等於只有圖騰,我們不等於只有什麼,這些東西只是我們生活或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小部份而已,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跳脫那個框架。

慕仁哥說,卑南族的傳統服飾其實是很多顏色的,多色彩就會很豐富,紅黃綠不等於雷鬼或牙買加,在台灣的族群裡,他代表的是我們卑南族。

慕仁哥的工作室不大,一邊是工作台,一個轉身就是縫紉機,在這一來一往中,創造出無數的手工品,一步一步朝著自己心中那個目標,也許他的創作理念常被人質疑這又不符合卑南族文化,可是有誰規定一定要怎樣才是對的嗎?

不乖,也是一種答案。

生活的哲學》馬秋阿姨

今天見到了馬秋阿姨,以前曾經是「木蘭隊」國腳的她,現在轉換跑道改做手工藝品。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一次訪談,沒想到卻出乎意料在我心裡激起不小的漣漪。

馬秋阿姨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跟她聊天會讓人覺得煩惱都不算什麼了。當我們跟她說我們是菜鳥大一生,對很多事都沒什麼經驗,這次來蹲點其實也充滿擔心時,她告訴我們,蹲點就是要蹲在這裡觀察,跟年紀大小無關,我們這個年紀會有我們的角度,多年後再來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同樣的窗外有同樣的風景,但是角度不同就會看到不同的東西」,聽到這番話著實讓我們重拾了信心,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

當我們問她為什麼後來選擇不繼續踢球了呢?她說:「我想要轉身找另外一個自己。」

每個年紀都在這個世界扮演不同角色,沒有人可以從小到大都一模一樣,每個人對自己都會有不一樣的期待。馬秋阿姨說,她很敢去嘗試不一樣的自己,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不管在人生當中遇到什麼覺得很棒的moment,她都不會忘記,人生不會永遠停留在一樣的點。

聽到馬秋阿姨的人生哲學竟是如此的灑脫自得,說真的讓我有些驚訝,在我的想像中她似乎應該是要更在乎那些榮耀的,畢竟她算是個有名氣的人。

圖為文化成長班孩子們完成的作品

提到她的作品彩繪石頭,她告訴我們,每次她到海邊撿石頭時,都會得到不同的感動。「走過去的路是一個風景,走回來又是不同的風景,這段路上會悟到很多無常,不管是面對人生還是自己的態度,大自然教育我要扭轉自己。」

不只是石頭,她也喜歡在海邊撿些不同的材料,像是貝殼、玻璃、珊瑚石之類的,但也開始去保留這些材料原始的樣子。「一顆貝殼在大海裡翻滾,跟這麼多海底物質碰撞,被海水沖洗到變成圓潤的,到現在它有明顯的紋路存在,有些甚至有細砂卡在裡面很難弄掉,這些需要經過多久的時間?這是時間的價值,不是錢可以買到的價值。」

平時看到貝殼只會光讚嘆它的漂亮,卻未曾深入去思考這些,聽到馬秋阿姨的這番話,還真讓我有被點醒的感覺,其實身邊的大自然和萬物,只要認真去探索其背後的形成因素,都可以發現它美麗的平凡也是不凡之處。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蹲點 傳承 部落 卡大地布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