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該追求圍牆外的標準!學長姐回母校分享求職經驗:學弟妹們,別念書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你該追求圍牆外的標準!學長姐回母校分享求職經驗:學弟妹們,別念書了

你該追求圍牆外的標準!學長姐回母校分享求職經驗:學弟妹們,別念書了
撰文者:黑幼龍
精選書摘 2014.09.06

圍牆外的標準

研究一下偉人,無論是企業家、政治家、藝術家、科學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常抱著積極的態度。

多年前輔大經濟系主任邀我到學校演講,我立即欣然答應。一來跟他是老朋友,二來跟輔大還滿有緣的。但當我聽到要講的題目時,我又猶豫了。

原來他要我講的主題是畢業後該怎麼找工作、找到工作後該如何求發展。

我問他,為什麼不找剛畢業一、兩年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經驗呢?他們剛親身經歷過,一定能講得很精采。

廣告

他頗不自在地回答我說,他們以前請過畢業生回來演講,但這些學長姐常會勸學弟、學妹不要念書,因為功課、成績對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讓他以後再也不敢請畢業生回來演講了。

想想,也的確如此。人在校園裡的時候,棒不棒是由成績、分數決定的,那麼,走出校門以後,評斷一個人的標準是什麼呢? 

走出校園,走向成功

廣告

年輕人如果發現,別人對他們的價值、能力、才華的判斷標準,多半是自信、溝通能力、人際關係、領導力的話,他們的注意力和時間,可能就會另做安排了。

1985年,我參加洛杉磯加州大學的一項頒獎典禮,加大的副校長在演講中不但沒有祝賀或嘉勉得獎同學,反而澆了大家一盆冷水。他說:

「今天你們成績好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們的記憶力好,而且是某一段特定時間的記憶力不錯。誰不同意這點的請舉手,我要請他把上學期的功課重考一遍。」(全場哄堂大笑)

「如果我是你們的話,我在學校一定會選些課程表上沒有的課程,像溝通、怎樣才能得到他人的合作等等。」

我不知道當天那幾百位得獎同學的感覺如何,我自己倒是一直在想這件事。

好比說,兩個同一科系畢業的同學,剛好進入同一家公司的同一部門工作,上下班時間也一樣。他們只有一點不同,那就是,其中一人比較會溝通。五年以後,他們倆的發展狀況是否有所不同?

一定不同。

其中一人受到重視,可能已升任主管;另一個人也不錯,但還在做原來的工作。

希望我們為了增強自信,想改進溝通能力,發揮領導力時,也會相對的投資時間、精力在上面。

因為這才是成功之路。

一定要積極

積極的態度,也是追求成功的重要條件。

研究一下偉人,無論是企業家、政治家、藝術家、科學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常抱著積極的態度。

貝多芬因為有積極的態度,即使耳朵聾了,還是完成驚人的樂章;哥倫布的積極說服了西班牙皇后出資,讓他在幾乎絕望的狀況下繼續行程,發現新大陸。

積極的態度不只是偉人成功的祕訣,也是我們每天工作、生活的原動力。

不能靠自己慢慢磨

很多能力沒辦法靠自己慢慢磨,沒有學過,經過多次的練習,怎麼會天生就具備呢?

我們東區扶輪社曾經請張繼高先生來演講,講題是「怎麼欣賞古典音樂」。

一直到今天,我還記得他那篇演講的結語,他說:「不論我們多喜歡音樂,不論我們多想欣賞音樂,無師自通仍然不是個辦法。」

我不知道這句話對他人有什麼影響,對我而言,震撼力真的相當大。

需要學習的能力

當時我領悟到,經過了幾十年,我一直在聽或所謂欣賞古典音樂,卻沒什麼進步,對音樂還是一竅不通,原來就是以為可以靠自己慢慢磨。

相信有很多人像我一樣,認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靠自己慢慢磨。諸如—

● 領導管理能力;
● 怎麼做計畫、訂目標;
● 善用時間以提高生產力;
● 與團體和個人溝通;
● 激勵同仁以提高士氣;
● 克服緊張與焦慮……。

其實,這些都是相當具體的能力。沒有學過,經過多次的練習,怎麼會天生就具備呢?

領導、溝通、激勵的能力,就像是說英文、操作電腦,甚或像游泳一樣,真的需要在有經驗的人指導下,練習再練習才能駕輕就熟。

你有沒有發現,有些公司只要生意不太好,第一項刪減的經費就是訓練費?

還有少數公司根本沒有編列訓練預算,所幸這種公司真的是愈來愈少了。 

愈卓越,愈重視訓練

摩托羅拉公司非常重視訓練,不會因業務的消長而刪除訓練課程;德州儀器公司的每一個人,從董事長到生產線的成員,每年都要接受四十小時的訓練。

還有很多卓越的公司也一樣,他們是那麼地重視訓練。他們的經理人員已經很優秀了,為什麼每年還要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在訓練上呢?

我常常覺得,愈優秀的公司愈要求訓練。人員素質愈高、能力愈強,愈需要訓練。

外界的變化那麼快,現今如果還用幾年前的方法經營、管理,可能已經行不通了,至少有礙效率,有損品質,因而需要不停的訓練。

在現今的工商業社會中想要競爭,一定要有團隊的精神。一群非常能幹的人在一起工作,更需要團隊合作,因此需要訓練。

但不要將訓練視為苦差事,受訓可以成為既開心又有收穫的樂事。

就像欣賞音樂一樣,學會後我們就會愛上它。能帶給人成長的訓練,也必定是如此。

泰然面對惡言中傷

既然無法避免他人惡言批評,只有練習坦然面對。

「有一個年輕人去請教一個長者,怎麼樣才能成功,長者回答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怎麼做一定會失敗,那就是,你想要每一個人都滿意。」

說這話的是卡內基訓練的一位資深講師,他已經因心臟病於紐約長島去世。可是他的這句話,一定令很多人終生難忘。

我們的一生似乎都注定了會受到批評,包括惡意的、不真實的指責。我們對這些批評的反應,決定了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絕對不要報復

每個人都該自主的生活,也就是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如果我們非常在意他人的批評,做出強烈的反應,甚至想要報復,那就是按著別人的意思生活,怎麼會快樂呢?

但我必須說,受到惡意中傷或冤枉的確很難過,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講壞話,而且樂此不疲呢?

卡內基認為人在講他人壞話時,會得到很多注意力,會有某種重要感。像英王愛德華小時候在學校常挨揍。同學為什麼要打他?因為日後他可以跟別人說,我揍過那個人(國王)!

出自嫉妒也非常可能。歌德就說,能分擔他人的憂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成功(喜悅)的是神。這句話真的很恐怖。他好像是說,成功的人一定會遭嫉,因而必定會受評論。卡內基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中也曾指出,惡意的批評常常是掩飾了的讚美。

那麼該怎麼辦呢?

首先,絕對不要報復,連這個打算都不要有。報復是一把兩頭尖銳的利劍,會傷到他人,也會傷到自己。想到這種結局,你一定會放棄這念頭。

你一定很不喜歡讓說你壞話的人正中下懷,而且有一種得意的快感,對不對?但如果每次你都「聞雞起舞」反應強烈,他們就會有達到了目的的感覺。

因而我們要練習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用的是「練習」這二個字?天知道要不理會惡言有多難。如有人告訴我他能完全做到,我真的很羨慕,也有點難以置信。

但無論怎麼說,還是很值得練習。當那些惡言惡語得不到反應時,它們會逐漸消失(真的會)。再過一段時間後,很多人會忘記有過這件事。

算算看,人的一生真的不是很長。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是要讓別人掌控,還是要滿懷自信的做自己的主人,就要由我們自己決定了。

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每天早上我們睜開眼睛時,都要告訴自己這是特別的一天。每一天、每一分鐘都是那麼可貴。

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可以馬上起身去擦桌子或洗碗;可以把報紙放一邊,閉起眼睛沈思一會;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影印下來,傳真給很多朋友。當然,我最希望你選擇最後這一項。誰知道,你可能會改變很多人的一生。

多年前我跟高雄的一位同學談話,那時他太太剛去世不久,他告訴我說,他在整理他太太的東西的時候,發現了一條絲質的圍巾,那是他們去紐約旅遊時,在一家名牌店買的。那是一條雅致、漂亮的名牌圍巾,高昂的價格標籤還掛在上面。他太太一直捨不得用,她想等一個特別的日子才用。

講到這裡,他停住了,我也沒接話。好一會後他說,再也不要把好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才用,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每一分鐘都珍貴

以後,每當我想起這幾句話時,我常會把手邊的雜事放下,找一本小說,打開音響,躺在沙發上,抓住一些自己的時間;我會從落地窗欣賞淡水河的景色,不去管玻璃上的灰塵;我會拉著太太到外面去吃飯,不管家裡的菜飯該怎麼處理。

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而不是要捱過去的日子。

我曾經將這段談話與一位女士分享,後來再次見面時,她告訴我她現在已不像從前那樣,把美麗的磁具放在酒櫃裡了。以前她也以為要留待特別的日子才拿出來用,後來發現那一天從未到來。

「將來」、「總有一天」已經不存在她的字典裡了,如果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有什麼得意的事,她現在就要聽到、就要看到。

我們常想跟老朋友聚一聚,但總是說「找機會」,我們常想擁抱一下已經長大了的小孩,但總是等適當的時機;我們常想寫封信給另外一半,表達一下濃郁的情意,或甚至想讓他知道你很佩服他,但總是告訴自己不急。

其實每天早上我們睜開眼睛時,都要告訴自己這是特別的一天。每一天、每一分鐘都是那麼可貴。

有人說,你該盡情的跳舞,跳到好像沒有人在看你跳一樣;你該盡情的愛人,愛到好像從來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我也要盡情的跳舞、盡情的愛。

你呢?第一件事是不是與好朋友分享這想法?

書籍簡介

書名:只要你比別人更想飛:黑幼龍教你多一點決心,活出精采人生
作者:黑幼龍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27

黑幼龍

美國羅耀拉大學碩士。曾任職美國休斯飛機公司、宏碁電腦公司、光啟社。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培訓課程「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增強企業競爭力,開啟企業人才培訓的風氣。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曾被評選為對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之一、20歲-40歲的上班族最想追隨領導人之一。豐富的人生歷練,樂於分享的人生態度,不斷造福台灣社會的每個階層。近期著作:《人人需要銷售力》(與黑立言合著)《黑幼龍的加減乘除》《遇見更好的 自己》《黑幼龍的心靈雞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長 圍牆 求職經驗 學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