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安啦!普丁真的只是隻紙老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安啦!普丁真的只是隻紙老虎

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安啦!普丁真的只是隻紙老虎
thierry ehrman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Robert Skidelsky
大師開講 2014.09.05

普丁因其對烏克蘭強硬的政策,在俄羅斯擁有80%的支持率;但日益清楚的是,他這不可動搖的地位,可能沒有辦法持久了。問題在於:到何種程度才會動搖他的總統地位?

暫且把烏克蘭亂象和地緣政治背景放在一邊。我相信,俄羅斯人的理由,是西方利用後共產主義時期,蠶食俄羅斯的歷史勢力範圍。

我認為,普丁強調的「多極世界」比「單極世界」更有利於推動人類繁榮進程,不無道理,因為沒有哪個列強或聯盟,能無私到主張普世共同利益。

廣告

因此,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開始為多極世界構建制度架構,並不令人奇怪。包括俄羅斯、中國和四個前蘇聯中亞國家的合作組織,於2001年在上海成立。上個月,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成立了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基金,以實現發展中國家官方融資源的多元化。

但事實上,俄羅斯沒有強到可以進一步挑戰西方,至少無法以在烏克蘭事件中這樣做。俄羅斯GDP大約為2兆美元,人口為1.43億,但在迅速下降。美國和歐盟GDP之和,達到了34兆美元左右,人口8.22億,美國人口還在迅速增加。這意味著西方能夠給俄羅斯造成的傷害,遠大於俄羅斯能給西方造成的傷害。

即使在全盛期,蘇聯也不過是瘸腿的超級大國。其經濟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左右,依靠比美國高比率的軍事支出,維持雙方軍事實力平衡,普通公民的生活水準,因此飽受壓抑。

如今,俄羅斯經濟比以前更弱,軍備也相當陳舊。它仍保有可怕的核實力,但很難相信俄羅斯會動用核力量,保證其在烏克蘭的目標。

廣告

因此,我們已經隱約看到了結局,普丁既無法留住戰利品,也無法全身而退。俄羅斯將要求吐出已經獲得的東西,作為與西方關係正常化的條件。

這將導致西方制裁的進一步擴大:限制天然氣出口、一般出口限制、中止世貿組織資格、收回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等等。這與加強現有制裁(包括阻止俄羅斯銀行進入西方資本體系)一起,必然會在俄羅斯造成嚴重短缺,降低生活水準,給俄羅斯有產階級帶來嚴重問題。

俄羅斯公眾的自然反應,是團結在領袖周圍。普丁的支持雖然高,但根基並不牢固,因為他的高支持度,來自國家隊媒體的控制和對反對聲音的鎮壓。

西方陣營也已不再相信他所說的一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指責他撒謊,連普丁在歐洲最強大的正式支持者──德國總理梅克爾,都開始稱其為妄想狂。

但西方有一個問題必須問問自己:準備好與普丁和解了嗎?

外交政策失靈的領導人,通常無法在位很久。要將他們趕下臺,得通過非正式機制,如1964年蘇共中央委員會,迫使赫魯雪夫交出權力。普丁的權力精英集團,將開始出現裂縫,事實上,這一過程已經開始了。他將承受日益增加的下臺壓力。人們會認為,不可能讓國家和他一起失敗。

隨著烏克蘭鬧劇走向結局,普丁時代或許會比我們想像的更早結束。

羅伯特·斯吉德爾斯基是英國上議院議員,華威大學政治經濟學榮譽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戰爭 紙老虎 烏克蘭 普丁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