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減肥期間也能吃烤肉?照著這個順序吃就不易變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減肥期間也能吃烤肉?照著這個順序吃就不易變胖!

撰文者:李一休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啦,中秋節絕對是台灣最重大的節日之一,但很多人包括我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常常我們的烤肉不止一攤,如果只有一攤,有時你那一天隨便吃就算了,開心就好;但如果不止一攤,可能有二攤、三攤、四攤,如果每餐都要這樣隨便吃,除了烤肉你還有可能吃到熱量超高的月餅、蛋黃酥、綠豆碰,光是一個中秋節,體重可能都要胖個3公斤不止,這樣真是太可怕了!

所以一休應觀眾要求,幫大家來整理一個中秋節要如何吃才不會變胖。

廣告

其實烤這個料理方式,不要烤焦的話,也算是一個比油炸跟大火熱油爆炒來的好的料理方式,但最大的罪惡就來自萬惡的「烤肉醬」,所以我們第一點就是:

1.不要沾市售的烤肉醬。

烤肉醬有太多太多你看不懂的成份,糖、澱粉、沙茶,跟一些阿里不達的化學人工香料混在一起,就成了烤起來香噴噴的烤肉醬,但你以為沾一點烤肉醬沒什麼嗎?100克的烤肉醬就有約330克的卡路里,不覺得熱量很高?100克的水是零卡路里,100克的無糖豆漿約45卡路里,我以前超愛烤肉醬,烤一次肉最少都要加個2~3罐烤肉醬,等於我烤一次肉就快吃進了1,000卡的熱量,更不要說烤肉醬是高糖、高油的組成。

廣告

2.不要吃加工食品。

其實吃任何食物的原則都一樣,只要盡量不要吃加工食品,就能避免掉很多食物的陷井,現在的加工食物真的是五花八門,大原則就是不是食物本來的樣子就不要吃,包括烤肉必吃的香腸我都不建議吃。

3.澱粉類少吃。

像豬血糕、蘿蔔糕、芋棵巧、烤麻糬,還有烤肉時不可避免的一定會有烤土司夾肉片,都不太建議吃,尤其是市售的吐司是非常高GI的精緻澱粉,是吃了非常容易胖跟熱量很高的食物,如果只烤一攤就算了,但我現在為了好多攤的烤肉,都不會再吃吐司夾肉片,如果真的想吃最多也吃一片就好了。

4.不要喝含糖飲料。

烤肉時因為調味料下很重,所以無形中我們會喝很多飲料,當然我以前烤肉必喝的就是蘋果西打、黑松沙士、維他露P、可口可樂等含糖飲料,這類飲料完全沒有營養價值,都是糖份。烤肉時攝取的熱量已經比平常多很多,如果又喝下了一堆糖份,唯一的下場就是促進脂肪快速推積,而造成肥胖。

要避免的大原則大概就是上述這些,接下來我們來看那應該怎麼吃比較好:

1.多吃海鮮類。

烤肉時除了高熱量,脂肪也是比較會吃比較多的,我們可以把以往的肉食取代成海鮮類,例如大明蝦、花枝、透抽、蛤蜊、鯛魚、冰魚,等一些蛋白質豐富,但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類,都是可以多吃的食材。

2.多吃蔬菜類。

烤肉時我們可以多吃一點蔬菜類,來平衡血糖,也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的吸收,一般其實任何的蔬菜類都滿OK的,只要在蔬菜類上撒一點海塩或自制的烤肉醬,就非常有味道,像花椰菜、金針菇、青椒、絲瓜、香菇、洋蔥、鳳梨片,還有任何你喜歡吃的蔬菜,都可以拿來烤,或準備美生菜、蘿蔓心、西洋芹等可以生吃的蔬菜來搭配都是很好的選擇。

3.適量吃肉類。

一般烤肉我們必吃的都是里肌肉,里肌肉是豬肉裡還不錯的食材,自己準備的話大家也可以自己簡單的醃一下就很好吃,切記不要加糖就好,很多人烤肉還會吃牛小排、培根、肥牛、肥羊、雞翅等的食物,其實肉類是可以適量吃,但因為要烤肉好吃的肉類通常脂肪含量都會比較高,我們可以先吃海鮮跟蔬菜再來烤肉吃,就比較不怕吃太油。

4.甜不辣、花枝丸、貢丸、小香腸等一些比較難避免在烤肉裡出現的加工食物,能不吃就不要吃,不然就把吃的順序放在比較後面,因為已經滿飽了也就不會吃太多。

5.用水、檸檬水跟茶類當飲料。

水是最優先的選擇,因為烤肉時不可避免的我們會吃進比較多的塩份,也就是鈉,這時多喝水可以幫助代謝,如果喜歡有一點味道,切一點檸檬做檸檬水或喝茶也是很去油解膩的好方法。

如何吃的原則大概包握在上面幾項,大概是:先吃海鮮>再吃蔬菜類>再吃肉類>最後再吃少量的加工食品。

接下來要教大家如何烤肉跟自製低熱量的烤肉醬:

1.善用辛香料。

辛香料是非常方便又好用的烤肉調味料,一般辛香料都幾乎沒什麼熱量,但又很有味道,所以如果是吃海鮮類或肉類,通常就像我平常在料理一樣,我會用海塩、黑胡椒,還有一些好市多買的綜合香料調味,如果是新鮮的食材,只要加一點海塩、黑胡椒、跟綜合香料,不要加任何醬就非常好吃。

2.自製烤肉醬。

一般烤肉醬通常都加了太多我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原料在裡面,為了吃的健康,我們可以自製烤肉醬,大原則我們會以醬油膏跟醬油為基底,可以再另外加入蒜泥、薑片、辣椒段,我還會加入少許檸檬汁、柳丁汁、蘋果泥、蕃茄泥或蕃茄丁等調成有一點鹹甜的烤肉醬,通常我會先撒辛香料,最後再抺一點點自製的烤肉醬,就非常好吃,自製的烤肉醬因為沒有多餘的糖份,油脂,所以熱量也非常低,比較不用擔心烤肉時光吃烤肉醬就吃肥了。

3.要吃什麼再烤。烤肉時最不喜歡一次烤好一堆放在那裡等,要吃時都涼了,或者是烤太多沒人吃不得不把他吃完,一般我都會要吃什麼才烤什麼,自己要吃的自己烤,這樣子就不用在那裡像灌神豬一樣,硬要把所有東西都吃完。

中秋節我的烤肉策略大概就是這些,只要把握好這些大原則,中秋烤肉也可以烤的沒有負擔,不用怕變胖喔!

原文請見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燒肉 熱量 燒烤 熱量 減肥吃燒烤 吃燒烤熱量 燒烤熱量 燒肉熱量 烤肉熱量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李一休
展開箭頭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