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跟對老闆了嗎?這3種老闆,讓人心甘情願追隨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跟對老闆了嗎?這3種老闆,讓人心甘情願追隨他

撰文者:Marssi Draw
TEDxTaipei 2014.09.03

在這個領導人常被罵個臭頭的時代,小至團體隊長、公司老闆,大到政壇高官,總想和大家愉快相處,卻往往不得要領。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領導人無法擄獲眾人的心?又是什麼樣的領導人,才會讓你願意賣命效勞,力挺到底?

好的領導人在患難時會見真情

廣告

數年前,美國國會頒獎給在阿富汗服役的上尉 William Swenson,起因是某日他和隊員在保護官員拜訪當地耆老的路途上遭到敵軍襲擊,當時他不顧四飛的子彈,搶救受傷的士兵,並從戰地中帶回陣亡的同袍。當他將一名身受重傷的士兵送上救援直升機後,俯身輕吻弟兄後便轉身離開繼續救人。

領導專家Simon Sinek 認為,上尉的舉動必定是出於很深切的情感才會在戰場上不畏生死,為同袍赴湯蹈火,並在生死關頭時真情流露。

Simon Sinek 觀察到,在軍隊中獲頒勳章獎勵的往往是不顧危險、衝鋒陷陣、捨己為人的士兵;相反地,在商場中,那些獲得晉升機會、福利加倍的卻常是犧牲他人,只為成就自己的員工。這奇怪的現象,讓職場中難有和軍中一樣的革命情感,也難以讓人對領導人心服口服。

廣告

與部屬共進退的領導人能在患難時展現真情,不需言語,就能用行動說服你願意追隨他。

好的領導人讓你獲得安全感

Simon Sinek 採訪了被大眾封為英雄的人士,當問到做那些英勇事蹟的原因是什麼,他們大多回答:「每個人也都會為了我做同樣的事。」

他認為讓領導人成功的因素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優秀,剛好都是熱心奉獻的一群人,本來就會成功,他們確實優秀也熱心,但讓他們成功的不是因為這些原因,而是因為環境,只要有對的環境,任何一個人都會成為英雄,做出同樣的事。

對的環境即是團隊間有全然信任與合作的關係。這是種不像指令那樣說到就能做到的感受,我們不能只是對其他人說「相信我」,就真能讓大家相信你會願意為了他出生入死;也不可能要求兩個人合作,他們就會依照聽命行事。

從遠古以來,人類一直生存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除了要面對虎視眈眈、隨時會撲上來的猛獸奪取性命,惡劣的氣候和貧乏的資源也可能讓我們步上黃泉。生活在重重危險之中,領導人為大家組織團隊,一同抵抗外敵,不會在險境中棄任何人而不顧。當我們感到安全,就能信任彼此、相互合作,不再需要時時保持最高警戒,也能無畏外敵。

好的領導人像父母一樣視你如己出

在現代社會中,我們同樣面對競爭者無所不在的環境,隨時可能會讓我們平穩的生活瞬間落入深淵。經濟不景氣時,員工最擔心的莫過於被裁員,更害怕公司應聲倒閉,就像多年前的關廠勞工,碰到老闆逃之夭夭,棄員工不顧,獨自遠走他鄉,讓員工求償無門。在利益當前的情況下,壞的領導人寧可保住自己的一點私利,犧牲員工多年來的心血,逕自讓他們的努力化為幻影。

好的領導人會在患難之中照顧每一個人,願意栽培員工、希望員工能成長,面對問題時,好的領導人會給予指導和支持。Simon Sinek提到好的領導人就像再生父母,願意給你更多機會,在你身上投入資源,讓你成長茁壯。

Next Jump 的執行長曾問,在家庭碰到難關時,你會考慮要孩子離開嗎?時下許多大多企業領導人都是以開除來解決員工的問題,而非帶著他共同成長。美國中西部最大製造廠的老闆Bob Chapman 認為要這種舉動會失去了人心,當你失去了人心,剩下的只是沒有情感的人頭。當你溫暖了人心,即使公司身陷危機,員工也會堅守崗位,以行動力挺。

怎樣的老闆才是好老闆?

心理學家赫茲伯格在動機理論中提到,在工作中,薪資、福利只能讓你不討厭老闆,真正讓你樂在工作的原因是讓你從中學習、成長,以及獲得的成就感。而讓你擁有這些工作動機的重要媒介即是好老闆。

Simon Sinek直言,領導是一種選擇而非職位等級。很多時候,大家服從的是組織中的權力,而不是我們心甘情願想要追隨他。然而,有很多沒有權位的人卻選擇照顧大家,這樣的人自然會讓大家願意接受他的領導。

當領導人不以一己之利而犧牲眾人權益、讓所有人安心的在團體中各司其職、對待員工如己出時,得到的不只是員工的心,還會有加倍的付出和回饋,自然就成為了大家心目中的優秀領導人。

你是領導人嗎?你想成為領導人嗎?不妨問問自己是否也能做到這幾點。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跟對老闆 跟对人 跟對人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