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步驟,幫你在股市賺到「逆向思考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四步驟,幫你在股市賺到「逆向思考財」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9.03

很多時候,不光只是股市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例如原本和朋友約好聚會,結果他臨時有事情取消;本來志在必得一份新工作,結果落空;向好友表白愛意,竟然被打槍!

日常生活一定有許多所事情,演變結果出乎預期,我要提醒各位讀者朋友,反市場的逆向思考,就是塞翁失馬,如果能夠運用得宜,在許多方面,特別是金融市場,往往可以很輕易地賺取買賣雙方不對稱或是商品價格被一時的高估或低估的價差空間。

原因很簡單。

廣告

太平時期及正常狀況下,隨勢去操作股票或金融商品,看似不難,不過也因為許多介入者也抱持著一樣的心態與看法,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下,要賺取超出一般狀態的合理報酬率,其實更不簡單,畢竟大家看法差異不大,你的動作也不比別人快,僅在於選股及標的的不同。

反之,假如是總體經濟或政治發生狀況,或是產業及企業遇到突如其來的利多或利空情況,這時候股價就很有可能被一般不明就理的投資大眾,因為害怕拋售或是興奮而狂追,而出現急跌或是暴漲的情形。這時候你可以:

1、抱著極冷靜的心情做思考及研判,絕對別隨波逐流。

2、過濾相關的資料及報告,看看最壞或最好狀況下,究竟有多大的的下跌或上漲空間,也就是估出極端價值。

廣告

3、留意市場的樂觀或悲觀氛圍的表現由強而弱的轉折點。

4、當價格已經漸漸疲乏而不再那麼急衝或急跌之際,不妨抱持著富在險中求的策略,只要別壓太重,或是單一價格或位置別只買一批,建議分批次往下承接或是向上放空(多空皆可為,只要商品存在過高或過低的不合理價格。)

前陣子,台股就明顯呈現如此的狀況,前幾篇文章,在氣氛悲觀股市下跌時,我就一再提醒大家勇敢進場;一轉眼之間,當台股氣氛好像又像是萬里無雲,想要重新攻上9500點之際,很抱歉,我又要當烏鴉了!短線恐怕先別過度樂觀才是。漲跌之間,氣定神閒,高出低進,利頭自然而來。為今之計,稍微謹慎小心一點,準沒錯。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步驟 逆向 逆向思考 股市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