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乖乖念書,以後多的是時間去...」長大了,唸完書後的夢想真的有實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乖乖念書,以後多的是時間去...」長大了,唸完書後的夢想真的有實現?

「乖乖念書,以後多的是時間去...」長大了,唸完書後的夢想真的有實現?
撰文者:鍾子偉

從我們還是小孩子剛開始上學時,大人就不斷重複告訴我們同樣的事。別想太多,不要交男朋友或女朋友,好好唸書,念個好學校,以後有的是時間。這些話在國中、高中和大學時不斷重複,常常被大人用來告訴你不要去追尋額外的興趣、不要去考慮非傳統的職場生涯、不要搞課外活動、不要有想要開一間公司的想法,或是有任何高風險、非傳統的思維。畢竟,按照這個說法,以後有的是時間。

但到底是何時?

何時才是我們可以真正自由、真正可以不要考慮成績、念好學校、不要背負其他人的期望,不要老是放棄我們的興趣和熱情,然後「不要想太多」。何時才能夠自由的追求我們的興趣,追尋我們一直埋藏在心中的夢想,或是終於學了我們一直想要學的嗜好或是樂器?

廣告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家族朋友,每隔幾個月就會見一次面,因為我們兩家很熟,所以當每個人都有空時,就會聚會一起吃晚餐。從我們大約中學開始這就變成一個傳統了,因此我一直跟他們的兒子們也很熟,大兒子比我大一歲,小兒子比我小一歲。最近,大兒子被他的公司派去上海,所以在最近幾次的晚餐中,都是小兒子坐在我旁邊,聊聊最近發生的事情。

大兒子總是比較勇敢和進取,從很早開始,即便是在高中,就知道什麼自己想要做的,總有一個設定好的目標,總是告訴他的父母不要干涉。

年輕的弟弟則是相反。或許因為他年紀比較小,被保護的比較好,比較害羞。禮貌且安靜,他似乎對大部分的議題沒有什麼意見,因此,常常顯得迷惑,對於人生中想要達到的目標有點茫然不知所措。大學畢業後,他在一間本土銀行中找到一個櫃臺行員的工作,然後在那間銀行工作了六年。

過去幾個月我見到他三次,而我們主要談論的話題是有一個長期的客戶最近說要給他一個工作機會。在他談到那件事之前,我問他工作如何。

廣告

他聳聳了肩:

「跟過去六年一樣,沒什麼變化。主管們有點糟糕和令人害怕,當他們發脾氣時,像我們這樣的員工都會嚇到試著躲在桌子後面。我在這家公司待越久,同樣的分行,我就越痛恨那裡,六年了,每天都一樣。薪水跟六年相比只有微幅的增加,但是公司內部的政治鬥爭依舊,同樣的戲碼每天都在重複上演。我希望我能更像我哥一樣,總是很清楚他下一個目標,總是不怕我保守的父母跟他說什麼,總是急迫地走出去並勇敢嘗試。我真的想要換工作,試些新東西,但我看不到什麼機會.....」

那是在第一次飯局時。

在第二次晚餐時,他很興奮地說:

「今天有一個大客戶,在我處理完他所有定期的銀行事務後,說他新開的公司需要一個財務助理。因為他過去幾年很了解我,他相信我是個認真工作,可信賴的人,所以他願意直接給我一個工作,薪水比我現在的工作稍微高一些。我很興奮;那現在還是一間小公司,剛剛起步,但我有個機會能夠嘗試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有更多責任,參與一個公司很早期的階段,見證它如何成長......我現在正在為下週的面試重寫我的履歷,我好高興我終於能夠改變環境,離開同樣的主管們和政治鬥爭。」

兩個月後,在第三次晚餐上,我問他:

工作面試的如何?新公司怎麼樣?你喜歡新的改變嗎?

他搖搖頭。

「後來我沒有去面試。那個晚上我很興奮,但後來當我告訴我的父母時他們說:為什麼你要想那麼多?現在景氣不好,工作很難找。即便你現在的薪水沒有很高,但也還不錯,而且又是在一個穩定的大公司中。為什麼現在要去一間沒什麼人聽過的新公司,沒有保障風險又高。你現在快要30歲了,不要老是在作夢,要開始務實地想想你的未來人生,要考慮快點結婚,想想你的家庭。我媽甚至去廟裡問辭職是否是個好選擇,她得到的答案是不,說那是風險很高的選擇。在聽他們那樣說的幾週後,我開始思考:

也許他們沒有錯。雖然我很討厭公司內的政治鬥爭;但那個公司沒有政治問題?我的公司很穩定、安全,沒有什麼意外和極端的壓力,而且這間大公司每個人都知道,為什麼我要那麼不滿意?而即便我一直在抱怨環境和我的主管,但至少我認識他們每個人,至少我知道該期待什麼......如果現在辭職,我在這邊的年資就都沒了,我需要重頭開始,或許我會在其他地方遇到一個更糟糕的主管和環境,所以我最終決定待在現在的公司。我之後會走,下一次,總是有未來......」

他頓了幾秒鐘,盯著飯桌上空的位置。他低下頭去幾秒鐘,然後抬頭輕聲說:

「但如果我繼續這樣想,我永遠不會離開這個工作了,對吧?我永遠不會做其他不同的事情了吧?」

人的情緒和不安感有時候很有趣。當我們面對現況,我們好像一直抱怨周遭所有的事情:主管、超長工作時間,低工資,然後我們抱怨缺少機會,渴望不同的東西。我們坐在那裡,等待著。而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年就這樣過去,然後年復一年,當慢慢地,所有最初想要去嘗試不同事物的年輕理想、熱情和能量逐漸被對舒適、安全、可預測的需求給取代。所有我們抱怨的一切,在幾年後,取而代之變成說服我們自己留下來的理由。

有件事是肯定的:改變、選擇不同路徑、追尋夢想和非傳統路線的機會成本,只會隨著我們年齡越大而越來越高。

不要老是在做夢......但如果​​不是現在,那要等什麼時候?

不管是在週末學衝浪、去夜校念小時候有興趣的電腦程式課程,或是像我朋友,終於有勇氣踏出改變職場生涯重要的第一步,不要猶豫太久;人生許多機會之窗只會開啟有限的時間。

我們一直在說不要想太多,不要問太多問題,之後總是會有更多時間和機會。

但這不是永遠正確。有時候在人生某個階段,某些特別的機會只會出現在某些年紀,突然間你會很訝異機會就這樣消失了,沒有警告,幾乎剛開始就結束了。

我們無法控制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是肯定有些機會一輩子只會出現一次或數次。人生很短,盡可能把握住機會,不要後悔。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大 乖乖 念書 夢想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