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砍頭事件後 伊斯蘭國真的能用暴力一統中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砍頭事件後 伊斯蘭國真的能用暴力一統中東?

砍頭事件後 伊斯蘭國真的能用暴力一統中東?
撰文者:Shlomo Avineri
大師開講 2014.08.30

伊斯蘭國(ISIS)在伊拉克引發的恐怖屠殺事件,以及敘利亞內戰不斷,顯示中東正在發生結構性變遷。第一次世界大戰距今已經過去了近100年,奧圖曼帝國解體後所建立的地區國家體系,正在分崩離析。

當代中東版圖,是由在一戰中獲勝的西方帝國主義列強英國和法國劃定的。一戰戰火仍在肆虐時,他們就簽署了由英國外交官賽克斯爵士(Sir Mark Sykes)和喬治-皮科(François George-Picot)起草的協定,劃定了各自的勢力範圍。該協定完全不顧該地區的歷史、種族和宗教傳統和從屬關係,也沒有考慮本地居民的意願。

因此,現代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都成了不同的獨立實體。它們的邊界是人為武斷地決定的,沒有一個國家歷史上以現有邊界出現過。(拜英國向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所做的互相矛盾的承諾所賜,巴勒斯坦的情況更加複雜。)

廣告

最終,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成為獨立國家,目前局面的混亂,對這些統治者,特別是獨立後所崛起的極權統治者,十分不利。如果不能體現人民的意願,民族國家就無法維持。

美國所領導的入侵伊拉克,不但結束了海珊政權,也終結了好幾十年前英國所建立的遜尼派少數群體掌權的體制。獲得解放的什葉派多數群體,用美國所支持的民主選舉,作為稱霸全國的手段。

今天的伊拉克,已經不像統一的阿拉伯民族國家,是否能夠重建昔日的阿拉伯民族國家已經成為一個疑問。北部的庫爾德地區政府(Kurdish Regional Government,KRG)已是一個事實國家,在國土上部署了自己的軍隊和出入境當局,並(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領土內的自然資源。其首府埃爾比勒的外國領事館實際上在行使大使館的職能。

在敘利亞,一開始以親民主和平示威面貌出現的運動,迅速演變為遜尼派多數針對以阿薩德家族為首的阿拉維派霸權的武裝暴動。與伊拉克一樣,很難指望敘利亞重新成為統一的阿拉伯民族國家。

廣告

這兩個國家的核心國家政權,已形成事實分裂之勢,一個全新的行動方——伊斯蘭國應運而生。伊斯蘭國宣佈建立了一個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帝國,完全無視昔日的賽克斯-皮科協定。

身為基地組織支系的伊斯蘭國,或許無法成功地建立一個可維持的跨境實體,但其野蠻行徑和伊斯蘭教意識形態,顯然表明舊邊界及其所確定的國家,正在成為過去。

西方確立的國家體系的分崩離析,在大中東的其他地區也在發生。蘇丹分裂局勢仍在發酵。該國是一個多種族、多宗教政治實體,由英國在19世紀90年代建立。2011年,經歷了長期的血腥內戰後,南蘇丹獨立,使當地的基督徒,不再受到阿拉伯/穆斯林的壓迫。

利比亞也處於分裂之中。

在一戰前夕,被義大利從奧斯曼帝國手中奪走的的黎波里塔尼亞、昔蘭尼加兩省,被迫組成「利比亞」的實體,儘管它們的歷史和文化大相徑庭。自2011年格達費倒臺以來,利比亞人就一直無法建立起一個團結的國家結構,六位元總理輪番執政。西方苦口婆心地宣傳,利比亞必須建立一個統一的、民主選舉的政府,但因為社會和政治的嚴重分裂狀態,一直沒有成功。

這一地區發展趨勢有一個例外:埃及。

儘管埃及也經歷了眾多內部磨難,但毫無疑問,它仍是一個團結的實體,有其深厚的歷史和人民覺悟為根基。儘管基督徒社區仍面臨各種問題,但毫無疑問,他們與穆斯林,一樣都是埃及人。

歐洲經歷過數百年的宗教和民族鬥爭,在兩次世界大戰達到頂峰,隨後才實現了目前的穩定的國家體系,這次如果能處理得好,中東也許不必付出如此長時間和暴力的代價了!

索洛莫·阿維內里是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政治學教授,以色列科學院院士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東 伊斯蘭國 事件 暴力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