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因為曾經「倒下」,我的身段變得更「柔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因為曾經「倒下」,我的身段變得更「柔軟」!

撰文者:TEDxTaipei
閱多.閱好 2014.08.30

超人醫師:徐超斌

「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的幸福和快樂;生命的意義, 是在別人的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及使命。」

廣告

當台北市每62人擁有1位醫師,台東達仁鄉4141人,卻只有1位徐超斌醫師。年輕時放棄大醫院的高薪,來到自來水都接不到達仁鄉守護部落的族人,不分假日拚命工作,一天16小時,一星期環山看診的車程恰好環台一周,在39歲盛年中風倒下。現在他用可自主的右手右腳,診車依然翻越蜿蜒山脈。他是台灣的史懷哲,他是超人醫師:徐超斌。

愛,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而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徐超斌,出生台東縣達仁鄉,排灣族。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2000年12月升任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是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2002年6月回鄉擔任衛生所醫師兼主任,改建簡陋衛生所,加開夜間和假日門診,積極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 2006年中風倒下,失去身體左半側的功能。2010年11月26日創立社團法人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提供部落老人照護與兒童教育環境。2012年發起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籌建南迴醫院。

「不要看我行動不方便,我是徐超斌,是全台灣最帥的醫師。今天我要來跟朋友分享我的夢。」

廣告

我從小住在台東原住民部落,看我皮膚黑就知道我是排灣族原住民。我從小生長環境跟各位絕對大不相同,我是56年次,出生的時候我們山區完全沒有醫生,在台東只有少數幾個具有宣教使命的一些外國醫師在那邊駐診,所以部落的族人生病怎麼辦?還是仰賴傳統的巫醫,不要懷疑。

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印象就是去打工、板模,去工地綁鐵枝,為什麼我可以當醫生?有兩個主要原因,小時候我的外婆,她在部落是非常法力無邊,非常有名的巫師。我真的是親眼目睹,看到那個時候的病人經過我外婆的作法,我不敢講說是醫治,經過她作法之後,突然神奇般的好轉起來。當時我真的是對生命的奧秘充滿著尊敬,於是悄悄埋下未來行醫的種籽。那時候我心想,將來如果要當醫生,我一定要當個與眾不同的醫生。

對不起女兒,爸爸擔擱了妳,醫院太遠了!

我會當醫生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我7歲那年,二妹感染麻疹引發肺炎,因為送醫來不及就過世了,只在人世間短暫停留了4年。當年我爸爸因為悲傷過度,每天晚上把我們叫起來說:「你二妹一個人在荒郊野外很可憐,我們去陪她過夜。」就這樣每天晚上,每天晚上,我就陪著爸爸到二妹墳上陪她過夜。一到墓地爸爸就跪下來大哭:「對不起啊!女兒,是爸爸擔擱了妳,醫院太遠了。」

當時年僅7歲的我,就對著黑夜發誓,將來我一定要當醫生,就不會有人在送醫途中枉死了。這是我所以會當醫生非常重要的原因。

視醫生行業與生俱來的使命 不只是工作

1987年,我順利進入台北醫學院就讀。其實我不愛讀書,功課剛好60分通過就好了,但是我不斷提醒自己,未來習醫有成後,千萬不可忘了回鄉服務的初衷,因為我知道在東海岸家鄉有無數殷殷期盼的眼神。我對醫生這個行業,視為與生俱來的使命,而不僅僅是一份工作而已。

1997年,退伍後我到台南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為將來的返鄉之路做準備。因為如果要回部落行醫一定要內外科、婦科都要會一點,至少要會局部處理,所以我選擇急診科。2002年6月我終於實現了我兒時的承諾,回到台東縣的達仁鄉。10歲離開家鄉,35歲回到部落,那時醫療狀況並沒有很大的改變,我想說已經20多年了,居然還沒有什麼改變!其實我心裡面非常的震撼。

我們的衛生所破破爛爛的,台北人如果看病是這種地方,才不會去。於是我就發誓決心要努力改善我們偏遠地區的環境,我去申請新的經費,充當建築師,自己去畫圖,跟別的建築師事務所競圖,花了7年的努力,建造了三年前成立的達仁鄉衛生所。

台灣最漂亮的衛生所這裡有全台最帥的醫師

兩年前,總統夫人周美青還特地來衛生所看我,她說:「你們這是全台灣最漂亮的衛生所。」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這裡有全台灣最帥的衛生所主任!」

我一直想,改善衛生所環境後,下一步要成立急救站,再下來就是急救醫療中心,最後的目的是籌建南迴醫院。但要在偏鄉蓋醫院根本不可能,因為人口數不多,而且交通不方便,最重要是大家都貧窮,自費根本不可能,收個50塊錢都很困難。

南迴四鄉鎮人口2萬多,這條路非常長,但是完全沒有醫院進駐。95年3月,我真的是把急救站給變出來了,從那時起,我每個月上班時數超過400小時,一個月720個小時,我有400多個小時都在工作,剩下一點點就是休息的時間,全心全力投入,甚至超時工作。

坦白說,不是我想,也不是因為我要,而是因為我看見需要。我也想5點下班回到家,洗個澡、看個電視。我也想晚上去夜店泡個妹妹、交個女朋友。但是因為我看見需要,我必須犧牲掉我的夜店和家人的時間。

從95年3月成立急救站,到95年9月,我就倒下去了,從此我失去了我的左手左腳。

那個時候,我自己心情非常沮喪,我已經失去了左手左腳,還能夠再當一個優秀的醫生嗎?但事實上回來之後,我發現我的病人,對我的信賴完全是沒有改變。還好中風的那一刻,我趕快去照鏡子,我的嘴巴沒有歪掉,我的臉還是長得很帥,所以我才很勇敢地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我的病人沒有對我失去信任,他們一樣是找我看診,甚至還堅持指定我動手術。你不要懷疑,我一隻手照樣可以做外科手術,而且我的技術決絕不會輸給身手完好的外科醫生。

民眾需要的不是醫療 而是健康

但從此,我不再讓自己那麼忙,也開始去思考,什麼是醫師的價值?什麼是生命的真諦?難道醫生就是在醫學雜誌期刊發表報告Paper,發展更好的醫學技術?絕對不是,醫生絕不是這麼單純,社會大眾需要的不是醫療,而是健康。

那什麼是健康?大家高中時學過,健康的定義是身體的、心靈的、社會的、相對穩定狀態。開始回鄉那幾年,我都努力在解除病人的病痛上,但生病之後,我開始發覺醫師工作範圍,除了治療疾病,我還希望能多關心部落老人的生活,孩童的教育。

所以在三年前,我成立社團法人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提供家庭急難救助,獨居老人居家照護服務,改善部落孩童教育環境,開發有機生態農場等等。這些看起來應該是社會局、教育局,甚至農業局要去做的,但我願意為部落的人、弱勢做更多的服務。成立三年來,我們沒有一筆錢是企業捐款,我們沒有向政府要經費補助,那錢怎麼來?這一年的開銷花費大概1千萬元左右,甚至超過,完全靠我這張帥臉,在網路上、在FB上,到處慢慢開始感動一些人。

來看一下,我們是怎麼樣居家照顧獨居老人,帶他們出來運動、陪他們聊天,甚至幫他們打掃、拍背、打掃廁所。因為在偏鄉,青壯年都在西部城鎮工作,東部的獨居老人非常非常的多,我們低收入戶是全國平均值的四倍以上。

同樣我們也關心孩童的教育,很多偏鄉的孩童百分之九十是隔代教養,很多孩童家裡沒有書房,沒有爸媽陪伴讀書,我把自己家捐出來蓋了兩間教室,給他們一個有明亮燈光,有很好的書桌,讓他們可以在那邊讀書,在這裡我們的孩童終於有個書桌,有明亮的燈光,可以開始寫功課了。除了教一般課業,也希望他們不要忘了自己是排灣族,教一些母語教學。三年前我自掏腰包去發給獨居老人中秋節月餅,有老人家看到我很開心,有人看到我是掩面大哭,因為太久沒有人去探望他們了。

習慣從台北看台灣 台東總是被遺忘

其實我覺得台灣很奇怪,台灣有一個很大的毛病是從台北看天下,以為台北是這個樣子,全台灣就是這個樣子,資源往東部走,從宜蘭、花蓮到台東市結束,如果從西部看,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結束,以為本島結束了,跳到外島蘭嶼、綠島、澎湖。

台東到屏東這段永遠沒有人關心的就是南迴公路,這裡有多長?大概是從台北市到苗栗,你可以想像如果這段路是沒有醫院的話,台北人早就要圍攻總統府,罵都罵死了。

被醫療遺忘的南迴公路

我想問各位兩個問題,第一,醫療是基本人權,還是精算成本效益的服務事業?第二個問題,什麼是全民健保的精神?我的理解,應該是有錢人幫助貧窮的人,有能力者幫助弱勢族群。但目前現實狀況,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偏鄉居民跟都市民眾繳相同健保費,卻無法享有同等的醫療照顧,請問公平與正義在哪裡?

在部落:小病等自然痊癒 大病安靜等待死亡

部落的人生病,只能消極等待。講難聽點,小病就等待自然痊癒,重一點就等待醫療院所巡迴醫療,更嚴重的,就真的是在家裡靜靜等待死亡,不要再送到醫院去受到折磨。

我叫它台灣非洲,這裡就是我們逹仁鄉老人家住的環境,沒有什麼餐桌,也沒有什麼瓦斯爐。有個獨居老人,有一次請我去他家幫他看病,他在吃晚餐,用蛋汁泡個稀飯,這就是他的晚餐。如果你每天吃這種晚餐,我不相信你還可以想到少油、低鹽這類的事情,真的是放屁。我看他太可憐,就買了一些罐頭給他,他也吃得很開心。他吃完後我就拍拍他的肩膀說,vuvu (原住民語) 意思是長輩,沒關係雖然我們很窮很苦,但是最起碼我們窮的還剩下帥臉,一起拍一張照片,長輩們很開心的笑了。

台東到屏東 醫療資源大缺口

從台東市以南一直到屏東縣枋山鄉有100多公里的路程,是本島唯一沒有醫院的路段。每年到台東旅遊的人口愈來愈多,不要說住在那邊,有一天去台東旅遊,如果不小心在南迴公路發生車禍,你最好不要太嚴重,否則你就死定了。

看一下全台灣醫院分佈圖,西部密密麻麻,那個大紅色表示非常豐沛,都是北中南大都會,台東市到屏東這段路是我們全台灣醫療最大的缺口。

有人稱我為台灣史懷哲,其實不是,我是台灣「使壞者」。我每天四處奔波,想了很久到底要用什麼方式,能夠在偏鄉蓋一間註定賠錢的醫院。才會想到自從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之後,醫學界最廣為世界人熟知的那就那位所謂的非洲聖人,做為一個史懷哲醫師。

很有趣的是,史懷哲的偉大並非因為他有驚人的醫學發現,也不是他有什麼精湛醫術,而是他用生命去體現尊重生命的人道關懷的精神。他曾說過,我的生命對我來說充滿了意義,我身旁的這些生命也一定有相當的意義。如果我要別人尊重我的生命,那麼我一定也必須尊重其他的生命。

我還有右手右腳,我長得還是很帥

我病倒的時候也想說不要再去想那麼遙遠的事,但是這幾年沉澱下來,心裡想我都沒有左手左腳,還去做那麼多的夢幹嘛?但是我的身體告訴我說,我還有右手右腳,我長得還是很帥,很多病人還信任我,我還有什麼不滿足?

因我的病體使我身段更柔軟,心中更充滿愛。

所以三年前我成立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做部落獨居老人跟孩童教育的社會服務工作。這兩年努力成立南迴基金會,最終目的是成立南迴醫院,建立東海岸南迴線健康醫照護網,完成全台灣醫療照護的最後一環,實現醫療服務的公平與正義。

南迴醫院會有兩大特性,穩賠錢,因為兩萬多人絕對養不起一間醫院,光靠健保收入,一個月就倒閉了。另外一個是地處偏遠,所以醫護人員絕對召募不易。我想了十年,終於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號召庶民捐款。我只要一萬個人,每個人一個月捐一千塊給我,就可以有錢發給醫生護士薪水,吸引醫護人員進駐偏鄉。現在醫病關係那麼差,在都市動不動就有醫療糾紛,我相信每位在大醫療院所的醫療人員都對醫療有點理想有點憧憬,但都被血汗醫院剝削,到最後連懸壺濟世的夢想都沒有了。

愛與關懷 是南迴醫師最基本的條件

我可以提供四大優渥性,合理工時,保障契約。你不要看那麼多病人,可以有這樣的薪水,而且這裡有充滿友善、和諧的醫病關係,這個環境也許買不起中子攝影、核磁共振的大儀器,但是愛跟關懷是最基本的條件,最基本的設備。

在這裡你不必靠健保,不必被健保局綁手綁腳,就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體認工作的成就感。這個夢想很大,概略要1億5千萬,蓋急性病床12床,慢性病床8床。

南迴醫院不僅僅是一間醫院,它更是一個理念,一份願景。我要做的南迴醫院是一顆種籽,如果南迴醫院能夠成功生存,它的經營模式就可以在全台灣各偏鄉角落複製下去,醫生與病人之間人與人關懷,可以在全世界各個角落複製下去,大幅減少醫療資源城鄉差距。

或許南迴醫院只是個不斷虧損金錢、不斷燒錢的無底洞,但是,我們如果看得更深更遠,若南迴醫院能夠成功生存,它的經營模式、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互動可以複製下去,我必須強調一點,這裡面唯一不能夠複製的是我的帥,其它都可以複製。不但能夠大幅縮短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改善日益惡化的醫病關係,更能提供年輕世代的醫護人員追求人性化醫療的方向,那會是多麼巨大的正面能量。

人活在世上最終的目的是什麼?不論你再有錢再有勢,有一天也是兩腳一伸會進棺材。那你活在世上追求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很簡單,活得快樂,死得善終,這麼簡單而已。

「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幸福和快樂,生命的意義在別人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跟使命。」

最後分享幾件事,小時候我們學過蔣公遺訓,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在學這句話的時候,我想我又不是愛迪生,我又不是牛頓,我如何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我只是個市井小民,凡夫俗子,我如何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所以,我斗膽在兩年前將它修改了一下,我覺得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幸福和快樂,我想這很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想法。生命的意義是在別人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跟使命。這是徐公遺訓,徐帥遺訓。

所以我在壯年時期病倒,非但不是生活上重大挫折,反而是上帝賜予我生命最豐盛的禮物。因為我生病倒下,才能夠讓偏遠地區醫療貧乏獲得重視,也因我的病體使我成為身段更柔軟,心中更充滿愛的平民醫師。這是我走在部落裡面的背影,走得很顛簸,但走的很堅定。

最後我要分享一段話,愛,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而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要實踐夢 從現在開始

我們常常想有一天中樂透要捐給社福機關,有一天我小孩大學畢業之後,我要去偏遠地區服務。可是我要問,為什麼非要等到那個時候,非要等到你荷包賺飽飽了才去做那些服務,真的想為你的人生做出不同一點的意義的話,現在就開始。

你可能力量很小,可是集結大眾的力量絕對是可以影響這個社會非常大的。也許你現在無法體會這段話的含意,但是我希望各位在往後的人生旅途,偶爾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到曾經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有一個非常帥的醫生跟我分享這段話。

我再說一次,愛,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而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徐譽庭:不完美的美

批評別人的時候,其實我們正不自覺地在討厭著自己。

創造過無數個性鮮明角色的電視編劇徐譽庭,在TEDxTaipei Women論壇,從她筆下角色延伸剖析、探掘內心深處的自己,娓娓道來帶引女性從不完美中找到完美、得到救贖。獻給那些,你真的懂得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的我們。

我並不完美,但我有我美的地方。

徐譽庭,電視、劇場資深編導,現為親愛的工作室、親愛的劇團藝術總監。祖籍山東,高雄市東方工專美工科畢業。曾任屏風表演班劇團經理,台北故事劇場劇團經理。代表編劇作品有《光陰的故事》、《戰神》與《深情密碼》、《我可能不會愛你》、《罪美麗》、等。近期作品有《麵包樹上的女人》、《妹妹》,以《我可能不會愛你》拿下金鐘獎最佳編劇。

我是筆下所有角色的老天爺!

編劇這個行業最浪漫的地方在於,我其實是我所有筆下角色的老天爺。但它最尷尬的部分也就是這部分,因為大部分人經常都會說,老天爺祢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平!很抱怨我。

在劇本這個小宇宙裡面,我這個一劇之本的造物者,可以決定我的角色什麼時候被愛了、什麼時候失去愛了,在這個小宇宙裡面的所有的人物,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是由我來操弄,我甚至可以決定他們的生與死,所以我是他們的老天爺。

在從事劇本創作十幾年的歲月裡面,我創作了數百個角色,當然其中的一半是女性,所以有很多很好奇的觀眾朋友會問我,你是誰呢?你藏身在哪一個角色裡面?也有比較熟悉我的朋友就會說,其實妳根本就是妳筆下的孫一美嘛!或者是說,妳就是程又青啊!我承認,在我創作的角色裡面,我無所不在。

我跟我筆下的孫一美一樣,生命裡面充滿了銘謝惠顧,所以至今我還未婚;我也沒有中過統一發票,更不要說中樂透了。我記得我唯一一次獲得尾牙抽到了獎品,是我的老闆實在是於心不忍,他作弊讓我抽到的。我也像我筆下的馮媽媽一樣,我不喜歡逆流而上,我不是怕痛,我是覺得生命的旅程的所有遭遇,一定有老天爺這麼安排的道理。(《罪美麗》劇中的經典台詞)然後當然我不喜歡別人擋著我的路,所以如果我搬不動它的話,我就繞道而行。

我也覺得我也像程又青一樣,認為只有我自己的眼光知道哪一個包包最適合裝載我的故事。所以我確實在這些角色裡面無所不在。

我的筆下沒有完美的人

上面你所看到的這些女孩,她們的笨、傻、痴、狂,或者她們的可愛,她們的善良,她們的堅韌,她們的智慧,都源自於我。所以在這些我創造的角色裡面,我化身於她們。於是我忠實的觀眾就總結了一句話:「徐譽庭的筆下沒有完人」。這是我的特色,也是我的魅力。其實我還蠻喜歡我這些角色有著這些缺點,因為我覺得她更貼近我們,更貼近真實的生活。

不過有些太入戲的觀眾,他們就比較澎湃激昂了。他們會因為這些角色,這些情節的安排,心情湧起波瀾,他們會在網路上面以專文發表對我戲劇的感想,抒發渲洩他們的情緒。譬如台灣的觀眾會說:「咦?程又青,妳這個驕傲又有公主病的傢伙,妳憑什麼得到李大仁?」大陸的觀眾又說;「李大仁,一句我愛妳,你憋了14年,孬不孬啊!」

我常常在網路的世界裡看這些文章,覺得非常的有趣,有的時候我哈哈大笑;有時我會讚嘆網路世界真是臥虎藏龍,總之我很喜歡看這些文章。我特別喜歡看的是有一些觀眾,會針對我筆下角色的那一些缺點,做一些剖析、分析、闡述。之所以喜歡看這一部分是因為我不經意地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發現什麼呢?我來舉一個例子。

我有一位編劇的朋友,對,有的時候我們會把自己隱身在我的朋友這個代名詞裡面。我有一個編劇朋友,他利用他的上帝之手,創造了一齣戲,在戲裡,把他周邊真實世界朋友的缺點,與劇中角色做一些融合,做一些闡述:見一個愛一個的、或者是說話不算話的、愛貪小便宜的、愛說謊的…他把他們寫在戲面。

其實我們不自覺地討厭自己

他為什麼會這麼做?我在想可能是在渲洩啦,也可能是就地取材,總之劇本完成了,戲也拍出來了,上檔了,他卻敢做不敢當了。所以他極力阻止朋友去看這齣戲。但是有一次的聚會,朋友們的話題還是繞著繞著聊起這齣戲,這位編劇當然心情忐忑不已,但他萬萬沒料到,朋友們討論的非常熱烈,非常喜歡這齣戲,以及他們也大肆抨擊了那些劇中他們自己。是的,他們甚至不知道那是他們自己,他厭惡著他自己─這就是我的發現。我發現其實我們竟愉愉的、暗暗的、不自覺的在討厭我們自己。

最討厭的角色,有沒有可能是自己?

因為這個發現,我就跟我的網友玩了一個,在網路上玩了一個心理測驗。我請他們選出劇中他們最討厭的角色,並闡述為什麼,然後等他們都交卷以後,我揭曉了答案,我告訴他們說,為什麼你會一眼就看出那些缺點,為什麼你可以剖析那些缺點,剖析的頭頭是道,會不會、有沒有一個可能,是因為它太熟悉了,因為它似曾相識?

是的,其實我們都不經意的、沒有意識的在討厭著我們自己的某些小部分。但,我們不敢面對它,我們會掩蓋它,我們會逃避它,我們會忽略它。可是你知道嗎?這些東西一點一滴累積以後,其實我們漸漸開始討厭的是我們整個自己。但,這些討厭並不被我們察覺。我自己也有這麼一段討厭我自己的歲月,我也沒有察覺。

我沒有意識的不太喜歡我自己的妒嫉,不太喜歡我自己的小心眼、愛計較,不太喜歡我自己的那些多疑,可是我自己不自覺。直到我開始發現,為什麼我看到別人妒嫉的時候,我會第一眼就看出來某人的那個反應知道那叫嫉妒,然後我會批評他們,一眼就看出來那些小心眼、那些貪婪、那些什麼,我一眼就可以認出他們,為什麼?

直到有一天,我破功的在一個半夜吃掉了一桶冰淇淋以後,我開始生我的氣,我開始崩潰,、大哭、罵自己,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我是那麼討厭我自己,我不喜歡我自己的身材,我不喜歡我的手,我不喜歡我的腳,我甚至不喜歡我的髮型,我的鼻子,其實我不喜歡的是我,是這軀殼裡面的我。在那個剎那、那個晚上,我突然意識到我是這麼的不喜歡我。

多和自己 聊一聊!

其實我當然應該不喜歡我!為什麼?因為我經常和我的朋友聊一聊,我和我的家人聊一聊,和我的同事、同學聊一聊,因為聊一聊可以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可是你知道嗎?我從來沒有跟我自己好好的聊一聊!所以它是不是也就一直代表著說,其實我根本不認識我自己,我怎麼喜歡我自己呢?

於是我決定開始和我自己聊一聊。所以我規定自己每天晚上在臨睡前,利用5分鐘,躺在床上,蓋上我的小被子,然後跟我自己聊一聊。我會問我自己說,為什麼今天這麼不開心啊,怎麼回事呢?然後我開始檢查我這一天,很坦承地告訴我自己,我感覺好像是因為某某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那一句話,他其實暗地的諷剌我,指責我,所以我很不開心。

然後我又會告訴我自己,你真的很愛計較耶!既然那麼計較,這麼多疑,你為什麼不去問某某某呢?又是當頭棒喝,我就會立刻跳下床,打開我的電腦,開始寫email給某某,然後第二天我就得到答案,但那個答案也非常有可能會讓我的心情更不好。那於是那天晚上我又開始進行了5分鐘自我對話,再次針對那些為什麼讓我心情更不好的東西,檢查我經歷的第一整天。

有的時候我會發現,非常有可能是因為我被誤會了,那我為什麼不去解釋。有的時候是因為我的瘡疤被人家揭穿了,我無以面對,那我為什麼不去認錯?於是我又當頭棒喝,我又跳下床去,打開我的電腦,打我的email,我去認錯或者我去道歉,或者我去辯解,我去解釋。

透過自我對話,讓自己鬆一口氣

然後你知道這樣子過程讓我得到什麼嗎?它讓我得到了鬆一口氣。你知道什麼叫鬆一口氣的感覺嗎?就是當你走到室外的時候,你會發現天也藍了、樹也綠了,連下雨也詩意,因為你鬆了一口氣。

每天和自己對話5分鐘

就這樣日復一日的我與我自己重覆這5分鐘對話,我開始一點一滴的認識了我自己,看見了我的那些缺點。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有一些缺點這件事,說真的,有時候就算知道了,其實還是無法改變,那麼你何不就去承認它,勇於跟別人認錯,其實是在跟自己認錯,然後你會一點一滴的喜歡自己,你每天都可以鬆了一口氣的入睡。

所以終於有一天,我發現我自己的對話是,徐譽庭,妳今天做的真的好,妳是個好女孩。我終於才開始喜歡上我自己。

從劇本角色延伸發現、認識自己

劇本是我與自己對話的放大與延伸,我其實利用我筆下的角色,開始認識他們的可愛、善良,因為認識了,所以我會更喜歡我自己更愛我自己。有時,我會因為我筆下的角色挖掘出我那些可惡、討厭的小缺點。我就會告訴我自己:「承認吧!那就是妳!面對吧!此生都無法改變,那就是妳。」我利用劇本做自己對話的延伸、放大,我愈來愈認識自己。

但是你呢?你為什麼會因為我的劇本而感覺到心有戚戚焉呢?會不會是其實我筆下那些角色,撫慰了那些你從來不跟它聊聊的你自己?我是這麼猜的。我覺得這世界上,我十分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人,可是我一直覺得就是這些不完美、缺點,讓我們與眾不同。譬如茱莉亞羅伯茲的大嘴,愛黛兒的胖,還有建築師札哈哈迪的狂,張愛玲的冷,那不正是他們最美的地方嗎?

我並不完美,但我有我美的地方

所以套句程又青說的話,「生活並不完美,但不代表它不美。」再套用一句我的話,我並不完美,但我有我美的地方。所以啊,如果你正準備進行一場肉毒、玻尿酸的微整型,我十分建議你在手術進行的同時跟自己聊一聊。以上的這些獻給那些,你真的懂得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的我們。

書籍簡介

書名;TEDxTaipei 18分鐘 淬煉的人生智慧

作者: TEDxTaipei, 許毓仁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08/08

收藏15場經典TEDxTaipei 18分鐘演講,一場發人深省的演講之後,用文字醞釀淬煉的智慧,繼續發酵。

穿透TED的魅力講台,找到生命力更強壯的可能性,你會被改變!

TEDxTaipei精采的18分鐘 幕前幕後 第一手策展人筆記

剖析18分鐘演講如何成形 ─講者邀約 / 議題設計 / 發人深省的Power Phrase / 精采絕倫幕後花絮 /聽這些動人的故事,累積、交織出這個時代的脈絡。

如果只剩下18分鐘,你想對世界說什麼故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身段柔軟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