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黑心司機的啟示:上班族想多賺點錢,辛苦兼差不如轉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個黑心司機的啟示:上班族想多賺點錢,辛苦兼差不如轉行!

一個黑心司機的啟示:上班族想多賺點錢,辛苦兼差不如轉行!
撰文者:Mr.6

上星期,我和一位業界滿有名的顧問一起搭計程車去拜訪客戶。

一下高鐵站,我們攔計程車。

當時距拜訪時間還剩20分鐘,我們聽說,車程大約15分鐘,算一算還來得及!

廣告

沒想到,一上車,司機先生聽到我們的地址,立刻說:「大概要『40分鐘』才能到!」

40分鐘?

那是我們預估的兩倍多時間耶!

當下我們就「質問」司機,你是怎麼走?

廣告

為何這麼久?

「因為這條路會塞車,我幫你們走高速公路,才能勉勉強強,趕40分鐘內到!」

我們感到「不對勁」,連忙感謝司機的「好意」,請依照平常路走就好了,別走高速公路啦(別繞路啦)!

果然,走平常馬路,過了十分鐘,車子已經在目的地的那條路上了。我們心裡滴咕,說什麼要40分鐘,簡直亂講。

不過,這條路又走了大約5分鐘。

遲遲沒看到目的地。

「司機大哥,怎麼還沒到?」

「喔喔喔,」司機說:「我看看喔,啊,超過了!不小心超過了啦!」

我們超不高興的!立刻請他調過頭,心裡想,這司機,不賺我們多一點,真的不善罷甘休?

看他還有什麼招?

顧問喃喃自語:「或許,重新找一輛車,還更快到達目的地!」

好不容易,折騰半天,車子終於抵達客戶的辦公室,剛好準時。

沒想到,司機又說話了。

「啊,歹勢,剛剛忘了跳表!」司機說:「你平常坐到這邊都多少錢?」

我們聽到這邊,真的氣炸了。

「大概是150元吧。」我說。

「亂講,剛剛走這麼久,」司機說:「你看,這樣算、這樣算,大概要400元吧?」

嘩,吭人!

但礙於我們也不知道多少錢,加上時間已到,必須趕快上樓去見客戶,所以最後就以300元「成交」──我們不甘願的將現金幾乎「丟」的給司機,氣沖沖的下車。

後來問客戶,通常,這一趟是200元。

也就是說,我們多付了100元給那位黑心司機。

原本這只是一個不愉快的乘車經驗,不過,回程的路上,這位顧問,卻告訴我一個有趣的道理──

「你知道嗎,剛剛載我們來的那位黑心司機,反映了一般人賺錢的困境。」顧問說。

怎麼說呢?

「你看,他賺前面的200元,只要打開計數表、讓它正常跳表、安全地開到目的地,可說是輕而易舉。」顧問說。

「不過,司機為了要賺後面的100元,卻絞盡腦汁,甚至幹了違法的事,幾乎冒著生命危險,用騙的、用盧的。」顧問說。

「一般上班族,要賺一個月4萬元,輕而易舉,因為那就是自己的薪水。」顧問說:「但,有些人花了很多很多時間,譬如夜間兼差、個人接案、或寫部落格等等,想要『多賺』2萬、4萬,卻如登天難。」

我點點頭。

「你知道為什麼會這麼難嗎?」顧問說。

為什麼?

對啊,為什麼,對一個上班族來說,多賺個2萬、4萬,有這麼難?

顧問閉嘴,笑著說,「看看計程車司機,就知道了。」

我突然懂了。

計程車司機是值得尊敬的行業,但,如果真的打從心裡希望這每一趟可以多賺100元,那,其實根本就不應該從事這個行業。或許,其他行業,一趟根本就不是200元的。

一開始的行業錯誤、一開始的公司錯誤、一開始的方向就錯誤。

如果你是一個月入N萬的上班族,願意這麼絞盡腦汁的去賺多這麼一點錢,那,應該去想想,除了這個行業外,還有什麼行業,也更適合自己?

顧問那句話說得很好──

「重新開始,有時候,更快到達目的地。」

對於身為乘客的我們是如此。

對於那位司機,也是如此。

對於許許多多的上班族來說,更是這樣。

重新開始,有時候,更快到達目的地。

大家可以思考思考。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兼差司機 開計程車是一個辛苦的工作 計程車一天賺多少2017 晚上兼差司機 點錢 開計程車兼差 想多賺點錢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