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於找到了!比GDP更適合衡量人類未來發展的指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終於找到了!比GDP更適合衡量人類未來發展的指標

終於找到了!比GDP更適合衡量人類未來發展的指標
GDP Stock Phot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ahmoud Mohieldin
大師開講 2014.08.28

世界銀行在兩千年時規劃的「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即將在明年到期,屆時人們將能夠指出該計畫自2000年實行後所實現的重要成就。

在此期間,極端貧困減少了一半;大約1億貧民窟居民獲得了安全的飲用水,數百萬人獲得了醫療;大量女孩能夠接受教育。但仍有大量未竟的事業,等著我們去完成。

千年發展目標在2015年到期後,發展日程仍將繼續,新增與包容性、可持續性、就業、增長和治理有關的目標。即將實行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取決於新項目如何開發、實施和測量。

廣告

強勁的經濟增長讓人們得以改善生活,為新思想創造茁壯成長的空間。但這樣的增長往往伴隨著環境破壞,從而降低人類健康和生活品質,威脅水供應,破壞生態系統,阻礙子孫後代的增長。此外,破壞自然資本的短期增長,極易陷入枯榮迴圈,導致生活在貧困線附近的人口陷入赤貧。

採取更長遠的增長視角,並記錄社會、經濟和環境權益,必須成為2015年後發展日程的最緊要任務。關於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討論,正在考慮將食品、水和能源安全與城市規劃和生物多樣性相結合。但如果無法建立有意義的指標,就無從將展望目標,轉化為國家層面的行動。

一種測量方法是「自然資本核算」,它評估發展規劃和國民帳戶中的自然資源價值,就像家庭在決定多少固定收入,可用於消費時要測算房子的價值——以及維護房子的成本一樣。最新世界經濟論壇報告建議,打造一個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儀錶盤」。該模式將綜合自然資本核算、人類機會指數、性別差異指數、公共投資占GDP百分比指標、競爭力指數、繁榮分享指標和分解失業資料等。

世界銀行領導的合作專案——生態系統功能的財富核算和評估(Wealth Accounting and the Valu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向各國政府說明特定行為如何耗盡自然資產,以及自然資本核算如何有助於建立可持續的發展政策。在2012年裡約+20峰會(Rio+20 Summit)的宣導下,70個國家的政府(包括40個中低收入國家)支持自然資本核算。

廣告


這一方法已在全世界很好地推廣。比如,「森林核算」披露瓜地馬拉是中南美洲森林採伐速度最快的國家,最難控制的採伐種類是,家庭出於做飯需要而進行的森林採伐。這一資訊,促使瓜地馬拉政府重新評估該國的森林法,採取新策略控制木柴使用、阻止非法採伐,以及鼓勵家庭使用替代能源資源。

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長久以來發展受到水資源短缺的制約;但「水核算」讓波札那政府認識到哪些部門——包括農業、礦業和旅遊業——可以以最小的水消費量實現增長。

在菲律賓,60%的GDP來自大馬尼拉的拉古娜湖(Laguna Lake)地區的工業和相關服務業,但污染和淤積導致拉古娜湖變淺了三分之一。「生態系統核算」,成為管理這一資源的重要新工具。這些核算帳戶,也被用於改善印度喜馬偕爾郡的森林管理。森林是喜馬偕爾郡兩大主要增長部門——旅遊業和水電業的支柱。

這些經驗在制定2015年後發展日程中,至關重要。一份聯合國報告要求所有政府都採用自然資本核算,以保證它們的可持續性措施一致、準確、可以長期比較。

唯有擴大對增長和發展的理解,世界才能解決不平等性和可持續性的緊迫問題。

(馬哈茂德‧穆希丁(Mahmoud Mohieldin)是世界銀行公司秘書、行長特使)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衡量 發展 GDP 適合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