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整個社區都是我的美術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蹲低一點.看見台灣

職場 | 心靈成長

整個社區都是我的美術館

撰文者:陳雅涓、陳雅甄
蹲點台灣 2014.08.26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5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及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1個偏遠社區,從台中、雲林、彰化、台南、屏東、南投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9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三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回想一下,從一個想法演變成實體,原以為的自己,太小看了。

去年的我,是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溫暖的家裡;今年,是緣分還是命運也好,我是在富里,是在畫牆教畫,是十幾天,是好幾個晚上,是好多你說不出的時光。

廣告

從一面小牆到三面大牆,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何等的能耐可以這樣畫。早上五點也可以畫,中午也可以畫,教畫完也可以畫,去玩完也可以畫, 晚上也可以畫,喝了酒也可以畫,豔陽天畫雨天畫⋯⋯一個禮拜,說用飛的也不會太超過,只是每次抬頭起來太陽又換了個位置,再抬頭,月亮流星都出來值班了。

時間一直走,但我們只有兩雙手。有好多事情,想做想玩想改變。但是,我們真的只有兩雙手。

第一天的社區彩繪,是在社區小雜貨店。一樣人來人往,一樣人坐下來就可以喝酒的小地方。大家不免投以好奇眼光,刷!原本的灰牆瞬間可愛起來。

開始有人覺得有趣了,畫著畫著,小孩參一腳,大人一起來。整理牆面難刮的,就有阿伯拿工具來了,比較高的,就有梯子送來⋯⋯一不小心兩面牆完成了!

這是社區可愛的地方呀,可愛的雜貨店配上可愛的人群,我可以體會到以前爸媽說,以前別人家也可以當灶咖的意思,每家每戶都認識,不是鄰居就是親戚,你家嫁去他家,他家娶我家的,很親切,很溫馨。

有人說,你們塗一天多少錢啊?
有人說,蝦密!不用錢?你們是不乖乖上課被處罰?
有人說,會不會畫好之後我這裡就上電視啦?
有人說,這樣以後可以很多人來拍照了齁?
有人說,有人說,有人說⋯⋯有人說就有影響,有影響了就會改變了。

改變了,也許會更好。但我回頭過來,四面牆最大的力量來自哪?

自動自發的阿伯、伯母、天真可愛吵著要幫忙的孩子、沒事經過就請瓶飲料的大哥大姊、休息時間找我小喝一杯的村民、走過路過都會稱讚的大家、照顧我們吃住的一家人、來玩拍照的遊客、打工換宿來湊熱鬧的新朋友、總是情義相挺的大姊姊⋯⋯

沒有這些人,哪來的力量?把我們丟到這裡100天,也什麼都沒有。你說我們做了什麼、幫了什麼嗎?當然,我不會說沒有。但我確信至少至少我們做了件小事。

而這小事帶動了「人」,人與人帶動了所有 。而最後,我們大家共享這幾面牆。

屬於大家的牆。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術館 社區 學生 蹲點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