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高Prime等級的生牛肉河粉,一碗兩百多元就吃得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最高Prime等級的生牛肉河粉,一碗兩百多元就吃得到

撰文者:張瑀庭
美食庭看廳 2014.08.25

過去我常說火車站附近美食難尋,自從「小湯匙」開幕,就打破我的陳見。小湯匙位於交通樞紐的京站百貨4樓,此後,我不管是一個人獨享,還是跟朋友小聚,小湯匙在我眼中都是一個經濟實惠和交通便利的餐廳。特別是天氣炎熱食不下嚥,這時酸甜又清爽的越南料理上桌,實在引人食指大動。

為什麼我推薦小湯匙呢?五大理由如下。

1.喜歡生牛肉河粉

廣告

在日劇「HERO2」中,夜晚木村拓哉和主管相約到酒吧放鬆小聚,為了填飽肚子當時他們點的就是河粉,原本沒甚麼胃口的主管在吃完河粉後,不但食欲大增,心情也從沮喪轉變成信心滿滿。

沒錯,錯過用餐時間或跟朋友約見面談事情,與其花兩百多元喝飲料,我的首選通常是生牛肉河粉。你可以反駁我說市場賣的河粉不用100元,這裡憑什麼賣兩百多元,但是我要告訴你價差就在使用牛肉的等級。

這裡用美國牛中最高等級的Prime,根據價格還有菲力和牛小排二種可選擇。由於老闆過去年輕時專做牛肉配送,對於精挑牛肉自然獨具慧眼,他說過,「如果我開店,牛肉都選失敗,那等於我過去的工作是白做了。」為了對自己負責,也對顧客承諾,這裡的牛肉特別香嫩,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生牛肉一入口,眼睛張得很大很大的原因。

廣告

除了牛肉好之外,河粉中的高湯他們也不輕忽,也是用大骨、雞骨、蔬菜熬上多個小時,喝起來當然清甜不口渴。當熱熱的高湯往薄嫩的牛肉片上一沖,鮮紅的肉片馬上轉為粉嫩,這時擠上檸檬汁和一旁搭配的九層塔,頓時我以為我身在河內。

2.喜歡調味和香氣

雖然這裡的菜餚一道都只有一、兩百元上下,但是調味卻一點都不馬虎,跟大家講,菜餚之所以會好吃,靈魂就是在小細節用心調味,天然的口味是無法用化學調味料取代的。

小湯匙的越式新鮮春捲、越式法國麵包、河粉湯除了食材到位之外,細細品嘗時還有一股隱藏的清雅滋味,在我探究之下原來是進口「越式九層塔」傳遞的香氣,但在台灣因為取得不易,很多小店往往就輕忽,最後當然就是走味收場。

至於甘蔗蝦、春捲少不了的蘸醬,這裡的做法也頗令人激賞。醬汁之所以會圓潤不嗆,就在於自製米醋。當然米醋到處都有,店家會如此大費周章釀醋,全是因為調味差一點,就差很多。

光是米醋自釀不打緊,魚露、檸檬汁、辣椒、糖還會先調和再一起靜置一天,增加這個動作可以將所有的滋味,透過時間慢慢融合為一,不會所有味道雜陳。

3.喜歡裝潢和氛圍

越南曾經是法國屬地,走在河內處處可以感受當年的法越風情,但花小錢卻也可以在小湯匙感受這種異國氛圍。小湯匙輕巧運用窗門創造出裡外合一的開放式空間外,屋頂上的大扇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旋轉,加上餐廳整片純白色空間創造出的潔淨舒爽感,很自然營照出輕鬆和自在的氛圍,跟忙碌的都會生活相較之下,花段時間在這裡喘息,似乎可以暫時享受度假般的悠閒時光。

4.喜歡美味和養生兼具

我在越南河內吃飯,不管我點什麼菜色,永遠有一盤生菜和天然香料、檸檬片伺候,除了促進開胃之外,老實說非常養生,所以在越南很少看到胖子,開胃、清爽似乎是越南菜的同義詞。

除了炸物之外,越南菜幾乎沒有什麼油,當然在台灣能吃到的越南菜有限,小湯匙提供基本的河粉、越南法國麵包、咖哩雞、春捲、甘蔗蝦等,還有越南咖啡和奶茶,如果對越南料理沒有甚麼概念,來這裡可以大致上會有些蓋括性的了解。

5.喜歡創意冰品

今夏最新力作綜合椰子水果冰,食物成本高達50%,強調天然不添加,只用天然植物藻類、糖、果膠,讓我一吃心動不已,大讚主廚的用心。

這個冰之所以過人之處,在於主廚創造出三種層次,第一層次是用蔓越莓乾、台灣草莓、梅子做成甘甜滋味的手工冰淇淋,第二層次是頂級A-ROY-D椰漿,加上林鳳營鮮奶做成雪花冰淇淋,第三層次是用泰國椰子水做成碎清冰。椰漿用的是泰國第一品牌,濃度比一般高,價格也比一般貴上一倍。搭配波蘿蜜、馬蹄,淋上七葉蘭糖水,這個冰品整體吃來既有奶香又清爽,在我眼中它是一盤很有想法和感覺的夏日冰品。

必點菜色:生牛肉河粉、酸辣鮮蝦河粉、越式烤肉春捲、涼拌雞絲、越式烤豬法包、甘蔗蝦、綜合椰子水果冰

在這個平價奢華的時代,只能說消費者逐漸變聰明了。如果餐廳缺乏自己個個性和味道,將很快在餐飲的激流中消失。從選材和調味看出小湯匙的食物成本頗高,雖然短時間獲利低,但就長遠來看,除了可以建立口碑,打造新品牌之外,憑著良心賺長久財,似乎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小湯匙越式料理台北京站店

地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1號4樓(京站百貨4樓)

電話:02-2552-6227

小湯匙越式料理台中遠百店

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三段251號6樓(大遠百6樓)

電話:04-2254-9497

網站:http://www.crystalspoon-thai.com/taste.htm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例假日:11:00~21:30 週五、六:11:00~22:00

平均消費:200~300元/人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河粉 牛肉 等級
美食庭看廳
美食庭看廳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張瑀庭(Lily),美食旅遊時尚達人。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在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任教。

從事美食報導將近二十年來,她常常不是在餐廳就是在去餐廳的路上,就連到世界各地旅行,她的目地也只有一個,就是到處找吃。對於論吃這件事情她常愛恨分明,只要菜餚夠好她會恨不得給主廚熱情擁抱,反之誤踏黑店她則會有被搶劫的落寞。出版作品有: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