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哪些行業最熱門?聽長輩的就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未來哪些行業最熱門?聽長輩的就錯了

未來哪些行業最熱門?聽長輩的就錯了
來源:Chris Fries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幾週前,我在一個週末午後跟一個大學同學約喝咖啡。大學畢業後,我去念MBA,他則去念生物科技,於是我們的職場生涯走向完全不同的路。我畢業後,在美國和中國工作了幾年,他則是去美國一路念到博士,繼續他在生物科技和生物醫學的研究。他剛剛拿到了博士學位,回來台北繼續研究和教書。在喝咖啡邀約的幾天前,他傳簡訊給我,說他在博士班的一個指導教授剛好會在台北幾天,他會跟他聚一下。他說那位教授是非常有趣和有智慧的人;非常值得一見並可以聽聽他的故事。所以我們三個就約在週六午後我同學任教的大學附近喝杯咖啡。

這位教授來自華盛頓,年約75歲,來台灣玩幾天。我問他為什麼他會來台灣?

「我50年前第一次來台灣。那時候我在一個很早期學術團隊裡面,團隊試著找方法設計以生產更多營養的農作物,能夠在更嚴苛的環境下生存更久,然後協助當地政府如何設計這些並自給自足下去,能夠讓人民食物更充足,然後建立自己的農業部門。我的辦公室派我到世界各地,特別是需要幫助的開發中國家,而台灣是第一站。台灣在當時非常的不同,每件事都才剛開始,而我那時候很年輕,台灣是我生涯第一個到訪的國家,我有幾個到現在都還有聯絡的朋友,我每隔幾年就會來拜訪他們。台灣在我心中有很特殊的地位,就像第二個家。」

廣告

他沈默了一陣子,好像試著要從回憶中重新翻找。

「我有一個非常幸運的職場生涯。我跟一些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一起工作,我們希望能夠一起對這世界做出一些正面的影響;希望我們花了精力投入的研究,能夠對我們之後的研究有所貢獻,能夠找到新方法更有效的種植農作物,生產更有營養的食物,讓我們能夠養活更多人,獲得更高品質的生活。因為這個目標,我有可以在世界到處跑來跑去的特權,在每個我去幫助的國家裡面交到一輩子的朋友,就像我50年前在台灣認識的朋友一樣,並過著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他停了一下,看看我們,說出他的重點,非常像我們想像一個老英式紳士教授會說的。

「有個人改變了我的人生,給我了一個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徹底地影響我,導致我為什麼會選擇這個作為我過去50年的職業。當我在50年前念博士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對我說:

廣告

年輕人,永遠不要用昨天或是今天的心態和原則去想社會的問題,和你在其中的角色。我們應該試著想像,這個世界在10年、20年或30年之後,當我們都是成年人,在我們生涯高峰時候,會是怎麼樣。那時候什麼會是世界的主要問題或是挑戰?那時候我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對我和我的研究來說,我們看到最大的問題,是在二戰後以及隨後的嬰兒潮,很快造成人口快速增加,那會是人類史上最快的一次,而且多數會發生在貧窮或是開發中國家,在那裡食物生產速度可能無法趕上數十億新出生人們的食物需求。作為一個科學家,展望未來,我想要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份,善用我的技能和興趣,而那給了我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人生。

別花太多時間回頭看。上一代適用的不見得新一代也能適用,而太過遵守父母、老師和老闆的規則和命令,其實會限制你的潛力,而那已經是50年前了;這世界現在變化又更快了。

我的孫女今年夏天從高中畢業要念大學。我來這裡之前有跟她碰面,而我能給她的一些建議是:

千萬不要盲從老一輩人告訴你的事情,不管是來自父母或是老師。你現在已經成年人了,要念大學了,而大學之所以被稱為高等教育,是因為你不該永遠服從命令,你現在被期待要看看不同的事實、判斷,然後為自己做決定。

最好的例子是選擇未來的工作。不要因為你的爸爸是醫生或老師,或是你所有的朋友都想進銀行業,你就這樣選擇。這樣會限制你的想法。所有現在最熱門、最搶手的工作,在10年前她還在念小學,在老師和父母教她時甚至跟本不存在,為什麼她應該心中毫無疑問的就聽進去?最近有些市場上最需要的工作是App和軟體開發、資料分析科學家、大數據分析、生物和奈米工程師。有些職缺甚至沒有大學的學位,在高中也沒有相關課程,而這種改變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

展望未來;不要盲目的當個追隨者。為自己想想,不要被老舊的傳統和思維給限制了。許多社會或是未來職場上最重要的角色,當我們在15或18歲時甚至跟本不存在,所以不要被外人或是內在思考給限制住了。」

我朋友跟我靠在自己的椅背上,思考著他剛剛說的話。有個在美國最近的研究說:統計顯示未來有80%的工作現在根本還不存在。因此為了要讓我們和我們的教育變更好,我們需要擺脫太死記硬背的東西,太死板、太執著於過去陳舊思維。三十年前上一代適用的規則,不表示現在盲目地跟隨會有一樣的成功。世界已經變了。選擇一個主修或某個科系,不表示你的人生要永遠停留在某個產業裡面。在大公司或是政府部門裡面找到最穩定的工作,不能夠保證未來40年會有最快樂、風險較低的人生。永遠不要太容易接受別人告訴你的事情,而沒有經過自己仔細的分析和判斷。

回到教授這邊,他帶著一個溫暖而平靜的笑容說:

「我很幸運,年輕時候遇到一個很棒的人生導師和老師,影響了我,讓我有個能幫助他人的有意義超棒人生。他在50年前把這傳給我,而現在我年紀大了,我們把這個想法也傳給你們,祝福你們這些年輕一代。

不要被昨天或甚至今天的思考給限制住了。想寬廣一點。什麼會是明日世界最有挑戰性的問題,以及我應該要如何成為解決方法的一份子?這個找尋答案的過程,將會帶領你們,有更大的機會,擁有一個快樂且有意義的人生。」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熱門職業 熱門行業 行業 未來最夯的行業 特別行業 未來熱門行業 熱門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