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不起一張台積電就買「零股」?注意!零股沒你想得好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買不起一張台積電就買「零股」?注意!零股沒你想得好買

買不起一張台積電就買「零股」?注意!零股沒你想得好買
來源:Oliver Quinl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4.08.21

台股市場的交易一般都是用張來計算單位,一張就是一千股。但其實不是一次非得買「一張」不可,你可以買「零股」,從1股到999股都行。

什麼時候會買零股呢?有的人會為了拿股東會紀念品而買零股當股東(有的公司為了保障其他股東的權益,會有一個股數的下限,要超過門檻才有紀念品。);或是有的時候公司會「配股」,但是配不到一張,這時候投資人可能會買這間公司的零股,跟配來的股數湊足一千股,將來要賣掉股票比較好賣。

也有的投資人特別欣賞某間公司,但資金不足,一次買一張股票要幾萬元,所以乾脆把零股當定期定額的產品來買,每個月投入5,000元買這間公司的「零股」。

廣告

聽起來這樣好像很理想,但是零股交易常常出現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流動性。也就是說,當你想買個250股,市場上卻只有100股在賣,那你怎樣都買不到250股,而且買到的價格也不見得合理。

就以7月31日台灣50(0050)為例,收盤價是66.75元,零股的成交價卻是67.00元,表示零股的投資人比收盤時多付了0.37%的價格。而當天買量有32,552,賣量則只有3,281,差距也很懸殊,總成交金額只有70萬台幣。換句話說,如果有很多投資人都想定期定額,每個月買一萬元的台灣50,只能有70個人可以如願。

這就是為什麼如果要投資零股,還是要找那些零股成交量比較大的,才比較有機會,而交易價格更是無法強求,通常會建議掛漲停價才比較有機會買得到,反正最後撮合得到的成交價,不太會真的成交在當天的漲停價。

另一個零股交易要注意的是「手續費」,因為一次買的金額本來就不大,所以通常會是用券商的最低手續費來當成交易費用,例如20元。但是如果只交易5,000元,卻付了20元的手續費,等於交易成本就高達千分之四,跟一般股票的千分之一點四二五來比高了不少。

廣告

此外,零股真正的交易時間是在下午兩點半,下單時間則是下午一點四十分到下午兩點半,因此很容易會錯過或遺忘,因為這個時候通常是上班時間,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有執行交易上的困難,大概只能透過行動裝置設定時間提醒,然後利用行動下單來進行交易了。

最後,如果是投資ETF的零股的話,要分享另一個概念,那就是有沒有「造市」差很多。有的ETF零股成交量看起來很大,但是沒有造市者的參與,想買的人總是買不到,就算買到了價格也都不理想。但是有的ETF看起來成交量不大,因為有造市者的參與,所以每天的買、賣委託單量都不少,想買、想賣的人幾乎都能成交,而且成交價都跟收盤價很接近。如果是很相近的ETF,後者也許成交量很低,但是在流動性上面反而是比較好的,對投資人比較有利。

相關連結:
櫃買中心零股交易資訊
證交所零股交易行情單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買零股 零股怎麼買 零股交易 台積電零股 如何買零股 零股 零股交易時間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