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洲不必怕中國崛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歐洲不必怕中國崛起

歐洲不必怕中國崛起
歐洲
撰文者:Joseph Nye
大師開講 2014.08.19

中國崛起帶給西方世界很多問題,有些人擔心,中國是否打算搶奪局勢艱困的歐洲的全球領導地位,正如某位專欄作家所說:「歐洲政府在東亞已無法再有什麼作為,除了扮演好國內企業的行銷推手角色。」歐洲既沒有外交分量,在這個區域的軍事實力也乏善可陳,最好是把重點放到美國身上。

但事實並非如此。

對歐洲來說,中國崛起的影響非常深遠,起點得回溯至美國將戰略性「軸心」(pivot)轉往亞洲那一年。歐洲占據美國心中「最高優先」的地位已長達逾七十年,如今它在美國決策者眼中的這項特權正逐漸失去。

廣告

此外,歐洲銷售高科技兼具軍事和民生的兩用產品,導致美國在亞洲的維安角色變得複雜,這也必然產生摩擦。

儘管如此,有人警告,大西洋合作夥伴關係正受到損害,卻是危言聳聽。最能說明一切的觀點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以「再平衡」(rebalancing)一詞代替隱含掉頭離開之意的「軸心」一詞。

這項改變反映出,美國認為中國經濟主導日增,但並沒有否定歐盟的重要性,它仍是世界最大經濟體,引導經濟創新,更不用說它是如何看重維護人權等方面的價值了。

只不過,這並不表示歐洲可以無視「亞洲崛起」,不進行微調。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發生時,亞洲占全球經濟的比重也開始從逾50%下跌至1900年的20%;到了本世紀下半葉,亞洲預計將復甦到過去這個經濟領導地位,即占全球生產的50%,同時讓數億人口脫貧。

廣告

美國不樹敵
WTO納中國,用經濟制衡

這一道轉變的力量,也許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必然,但隱含嚴重風險。歷史學家經常警告,諸如中國這些新強權崛起所造成的恐慌與不安,可能引發嚴重衝突,就像一個世紀前德國在工業生產方面超越英國時,歐洲所經歷的那樣。

面對飽受領土糾紛和歷史緊張情結所撕裂的亞洲,要保持穩定的安全平衡,並非易事。但仍有些操作手段已經到位,可提供幫助。

1990年代,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政府在考量如何因應中國不斷擴大的經濟實力,有人力促應該採取圍堵政策,但柯林頓並未採納:「打造一個反中國同盟是不可能的做法,因為中國的鄰國向來渴望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更重要的是,此政策不啻是保證讓中國發展成美國未來的敵人。」

相反的,柯林頓選擇一個可以稱之為「整合與保證」的政策,把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則修訂了美日安保條約。

倘若中國追求「和平崛起」(peaceful rise),四周鄰國將專注與它建立強而有力的經濟夥伴關係;但它如果四處濫用權勢,好比有人認為,中國最近對中印邊界和東海、南海的動作頻頻正是此屬,鄰國就會追求實力平和,讓美國海軍現身提供後援。

歐洲有籌碼
提供聯合國等組織的合法性

在這樣局勢中,歐洲如何找到一席之地?首先,它應監控並限制敏感貨品出口,以免讓安全局勢對美國更加不利;即使是貿易條件,歐洲在維持地區穩定和確保海陸安全方面都有利可圖。

此外,歐洲能協助發展規範,讓安全環境成形。例如,歐洲可以讓《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的一般性解釋更具說服力,而非中國的特殊解釋版,特別是在美國還未簽署該約的情況下。

中國其實和一些分析家的觀點相反,它並非類似納粹德國或蘇聯那樣的修正主義國家,急於推翻現有的國際秩序。事實上,破壞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機構,並不符合中國利益。這些機構反倒有助中國崛起,因為歐洲在這些機構中扮演領導角色,可協助中國獲得它所尋求的多邊合法性,藉以換得它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中國須和大國合作
解決氣候變遷、恐怖主義

儘管中國並不試圖顛覆全球秩序,但它眼前正經歷一場影響深遠、非常動盪的轉型。隨著氣候變遷、恐怖主義、全球性傳染病、網路犯罪等跨國問題浮上檯面,這些都是源自於科技進步和社會變遷劇烈,威脅力量並不在國家間擴散,而是在更大範圍的非政府實體間蔓延。處理這些挑戰,需要國際間廣泛合作,中國、美國和歐洲的參與都舉足輕重。

最後,還要談談價值問題。歐洲和美國已拒絕中國(及俄羅斯)所提出網路審查的要求。舉凡挪威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也願意以人權為名,對其採取經濟制裁。

想要預測中國政治如何演進,是不可能的,但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可知道,當每人平均收入達到約一萬美元水準的時候,政治改革往往也隨之發生。如果這樣的改變成真了,對歐洲將是個大好時機,能更有效發揚核心價值。

中國在基於法治精神的公平世界秩序下,其經濟利益能否為個人的權利帶來更多保障,尚不得而知,只有中國自己可以決定,然而,歐洲可以成為重要明證。

小檔案_奈伊Joseph Nye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崛起 美國 歐洲 中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