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希臘破產才算利空出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希臘破產才算利空出盡

希臘破產才算利空出盡
希臘國旗 美國國旗
撰文者:陳家煜

現在歐元區的問題,很像是美國大陸會議的十三州簽署了獨立宣言後的情況。各州之間是用一個鬆散的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聯邦條例)所維繫。華盛頓說,這個聯邦政府是失敗的,因為「沒有錢 no money」。聯邦政府可以印鈔,但沒人承認那個貨幣。聯邦政府也可以借錢,但聯邦政府還不起,因為沒有稅收。

這種狀況,一直拖了十幾年,終究因為麻州民變,而聯邦政府無能為力之後,得面臨改變。十三州代表同意建立一個更緊密的結盟,坐下來開了個制憲會議,而談出了一個史所未見的國家架構,形成了美國憲法

歐元區諸國,如果要繼續使用歐元,就得像是美國一樣,要成立一個更緊密的結盟,即所謂的歐羅巴合眾國。如此才有統一的貨幣政策,統一的財政政策。而政府財政政策,不只是表面上的管錢問題而已,因為所有的政策,外交也好,內政也好,國防也好,那一個政策用不到錢?那一個政策不用在預算有所取捨?所以統一的財政政策,代表的就是統一的政府。

廣告

但同文同種的美國十三州人民花了12年(1776~1787)才完成制憲。不同文、不同種,甚至彼此間打過世界大戰的歐洲各國,要花幾年,才有可能完成這項任務?時間雖然是最好的一帖藥,但時間,並不站在歐債危機的這一邊。

我個人一直對歐債危機充滿悲觀,因為就算歐洲央行跳出來,毀壞憲章,出手買南歐諸國的公債,問題仍不算解決。所以上週我看到Martin Feldstein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論述歐債危機的解法時,不由得又佩服起這位至始至終都質疑歐元可行性的經濟學大老起來,因為這個大老不只是看法超越時代,更是能提供解決方案的政策高手。

Feldstein不但沒再提歐元必敗,反而認為如果政策對的話,歐元區是可以走出這場泥淖。首先,要明白現在談統合,時機不對,時間不夠,不應該把財政統合列為第一目標。然後,要區分出義大利和希臘的不同。希臘是沒救的,讓它倒債,保護銀行,而不是保護希臘。讓希臘脫離歐元,雖然痛苦,但可以把火力集中在拯救義大利,因為義大利是有救的。

義大利雖然在明年有高達三千億歐元的預算缺口,但只有約四百億歐元是真正的缺口,其它的是債務到期,借新債償舊債而已,只要歐洲央行給各歐洲銀行信心,義大利的債是可以給歐洲銀行給吃下的。而義大利本身,也要經歷重大的改革,縮衣節食並且適度加稅是必要的,畢竟一年四百億,不是小錢。景氣衰退,長期不振是必然,但比整個崩解,來得好多了。

廣告

作為經濟學家的經濟學家,Feldstein的看法果然還是一流。也許,希臘正式倒債那一天,也就是利空真正出盡的那一天。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陳家煜

1974年生,台灣大學化工學士,加州大學企管碩士、國際經濟學博士。現於美國任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希臘 破產 破產 希臘 希臘破產 歐債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陳家煜
展開箭頭

自由人權、自由市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