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法實現夢想,是因爸媽反對?》錯!根本是自己沒準備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無法實現夢想,是因爸媽反對?》錯!根本是自己沒準備好

無法實現夢想,是因爸媽反對?》錯!根本是自己沒準備好
來源:desertdutchm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被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帶進休息室的時候,裡面已經有三個講者了。這是一個大型國際組織的年度活動,專門辦給大學生和年輕上班族,今年主辦國是台灣,地點是新開幕的高雄世貿會議中心。許多受邀的講者都是直接坐高鐵下來參加他們的場次,結束之後再回去。我們很快的彼此自我介紹,因為我們四個人是同一場,而我是主持人。我們介紹彼此的背景,我們想要說的事情,並討論一下主題,現今社會的社會企業,以及學生能夠如何來實踐自己的夢想,並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

在介紹後,我單獨坐在一個角落,很快的再次看過每個講者的背景,演講細節,以及我會問他們的問題。三位都很成功,但是背景完全不同。第一位是一個日本女性創業家,年約30歲,她在創業圈非常有名且備受尊重。大學畢業後,在沒有任何人脈或經驗的情況下,就跑去了孟加拉,她在那邊證明了,即便是最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也可以做出足以自豪的高品質產品,同時也能夠經營一間企業,為開發中國家帶來繁榮。她的時尚零售公司現在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分店。第二位是來自香港的投資人,專門投資有社會影響力的公司,比如說專門為身障人士提供計程車服務的公司,或是替窮人提供廉價租屋的服務。他也證明了,企業可以運用資本來做好事,在替投資人賺錢的依然能夠解決大企業常常忽視的嚴重的社會問題。最後的講者是一位哲學和社會學博士,來分享他對於社會規範的見解和理論。

他們都是非常不一樣的講者,來自不同的國家,完全不同的背景,而當我看著他們的PPT投影片,以及他們準備要講的內容,我很認真的思索著我應該要問他們什麼問題,能夠連結每個人的經驗和主題,同時讓他們能提供聽眾更多相關的收獲。什麼是一個20到25歲聽眾現在會面對最大的障礙?當他們要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問題,或是可能會面對到的最大的壓力和障礙。

廣告

我們和主辦的學生聊了幾分鐘,了解他們的感覺,幾分鐘後,就是我們的場次了,我們一個接一個走上台開始對話。他們各自花了15分鐘介紹他們現在的事業,之後我們討論了一些後續的問題。他們每個人在20幾歲的時候都做過重大決定,那些決定被認為是高風險、非傳統,可能會面對來自家人、父母和朋友極端的反對意見。比如說,日本那位創業家在畢業之後,拒絕了一個位在美國的國際組織高薪職缺,反之直接飛去孟加拉,在一個最貧窮,有時候甚至很危險的國家裡面,花了10年靠自己一手打造出一個企業。

那些跟在座聽眾一樣年紀時的高風險,非常需要有勇氣的決定,帶領他們走上非常不一樣的道路,也帶來今日的成功。

什麼是聽眾現在可能會遇到,最相關的問題?

最後,在所有的講者說完他們的故事之後,我問:

廣告

「我想這裡許多人都在問同樣的事情。他們也想要追尋自己的夢想,希望擁有有意義的生涯,能夠帶給世界正面的影響,踏出第一步。但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很有可能,現在想要做點不一樣事情,嘗試更高風險、非傳統的人生道路的最大壓力,是來自他們的家庭,他們的父母。當你22歲,要開始找第一份工作時,你周圍的親戚朋友都會迫使你加入一個安全的大公司,或是你的父母不斷要你去考公務員,你能夠撐著這些壓力多久,做你想做的事?你能夠持續多久,嘗試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就像自行創業,弄科技公司、社會企業或是出國?

當我們21歲時,我們想像自己行創業或是追尋夢想時最大的挑戰會是缺乏人脈、資源、資金或是找到投資人。隨著年齡成長,開始有更多義務之後,我們許多人發現,很多人第一個最大的障礙反而是我們家庭壓力和期待,而最終,我們對他們妥協,甚至試都沒試就放棄了。

對於今天在座的年輕聽眾,你們關於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嗎?」

幾位講者看著彼此,有幾秒鐘的沉默沒人說話。終於,日本創業家開口:

如果你認為你最大的障礙是你的父母,如果你這樣想的原因只是因為你的朋友、你的家人、社會持續反對,於是你就放棄了你的夢想,那我的答案很簡單:

不要開始;你還沒準備好。

當她非常直接但是非常現實的回答講完後,現場一片靜默,聲音迴盪在會場中。另外兩個講者也點頭。

她繼續說:

「想想看,不管你是要自己打造夢想中的公司,或是加入一個非營利組織,一路上只會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困難的挑戰。客戶不想要買你的產品,然後公開的批評你。競爭對手想要毀掉你的公司,拿走你的市佔率,投資人每週打給你,要求更好的銷售量和利潤,不然就要接管你的公司......從整體的視野來看,如何說服你的父母或家人的功夫顯得非常微不足道。如果你連自己的家人都說服不了,你要如何說服未來的陌生人,如投資人、客戶或是合作夥伴去買你的產品或支持你?比起你未來要面對的所有問題和挑戰,這應該只是很小但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如果你那麼害怕失敗,所以不願意去挑戰你的夢想,就這樣因為家人或是父母的壓力而甚至不敢踏出這第一步,那真的,完全不要去嘗試,你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

當她的話聲打進現場所有觀眾心中時,安靜的時間更長了。每個人都靜靜地坐著,想著自己的選擇,或是他們在此刻面對的情況,或是他們是否很快就就會面臨這樣的困境。

但這是真的,很多時候,在年輕人20幾歲,或是剛開始進入社會時,在追尋夢想方面,找資源或是找錢真的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如何去說服你的家庭、朋友,以及周圍的人放手並支持你,而不要太早妥協。

正如她如此簡潔但是誠懇地說法:

如果我們那麼快就放棄而不挺身對抗,那麼早就自我妥協的話,我們要如何克服之後更多更困難的挑戰?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對 爸媽 夢想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