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高興太早!25歲就加薪200%,過了10年下場卻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高興太早!25歲就加薪200%,過了10年下場卻是.....

別高興太早!25歲就加薪200%,過了10年下場卻是.....
撰文者:Mr.6

我有兩個朋友,兩人都很有能力,在很年輕的時候,當其他人剛畢業都還是專員,他們就已經雙雙變成「主任」了。

讓我們好生羨慕!

不過,上星期,與這兩個人見面,我竟然發現一個驚人的「新發展」。

廣告

我問第一位,他說,他現在已經變成了某一間第一指名的高科技公司的副總經理,並且已被內定是總經理(他們老闆)的接班人!

「嘩!」大家歡呼。

然後問第二位,沒想到,他仍在同樣的一間公司,只做到主任的再上面一階「經理」,待在同一間公司已10幾年。

聽到這樣的發展,我們都暗自吃了一驚!

廣告

雖然,表面上,我們沒明講,但,我想包括我在內的每個朋友都看得出來,第二位朋友,「氣勢」遠遠不如剛剛第一位朋友。

這讓我很好奇,這兩個朋友,年紀一樣,也都在上班第二年就被快速擢升為主管,為何後來的際遇,這麼不一樣?

到底是什麼?讓他們兩人不一樣?

我深入瞭解,有了更令人吃驚的發現──

我私下問了一位和他們兩位一直保持聯絡的共同朋友。這位朋友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解答」。

原來,當初升主管的時候,第一位其實比較差。當時那間公司,雖然升了年僅25歲的這第一位朋友為主任,但這個主任,領的薪水,甚至比外商的「專員」還少!

換句話說,只升了職、多了權力,但,當時他的「薪水」,並沒有加多少。

但,第二位朋友,運氣就好很多!

當年第二位朋友他被升為主任,薪水也就直接變成幾乎是原本的專員的「二倍」。

這薪水,讓當時25歲的他意氣風發!

他開始購買一些行頭。

他也開始尋找投資標的。

他也很快的結了婚。

結果……。

他也因此失去了原本25歲時期的衝勁。他緊緊抱著他的2倍的月薪。

緊緊抱著。

我聽了這個朋友的說明,就了解了全盤的意思了!

看,第一個朋友,升官卻沒加薪,於是他繼續以往的拚勁,一點一點的讓薪水加上去。

但第二位朋友,出了什麼錯?

沒有什麼「錯」,只怪他薪水太高了,於是,收入轉豐的他,竟然瞬間陷入「另一種的保守」。

這種保守,讓他不敢往上再闖一層!

為什麼?

就是怕。

怕,失去現在擁有的!

也沒辦法,因為短期內轉到任何其他工作,就算多有前景、就算多有潛力,但沒有一份工作付得起這個「2倍月薪」,於是,這位朋友的前途,被卡死了!

這十年來,我們都度過了好多事情、轉了好多次工作、升了好多次官。

只有這位朋友,一直死抱著那個雙倍的薪水,過了十年。薪水僅僅微幅上調;別人已到畢業薪資的「4倍」,他仍是「2倍」。

未來,更慘。你知道嗎?在任何具規模的大公司,已經工作20年、受到重用的高階主管,薪水可能是同公司的專員的「10倍」。

如果你一開始就被加了「2倍」,很有可能會大幅降低你未來拿到「10倍」的機會。

這已經不是緊緊抱著一份工作的時代了。小心,一份太高的薪水,讓你忘記自己最後想做的那一件大事。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工作 高興醬油膏 主任 加薪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