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那麼慘 2011年面板產業大事回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沒那麼慘 2011年面板產業大事回顧

沒那麼慘 2011年面板產業大事回顧
SONY攤位
撰文者:佐伯 真也
日經科技報 2011.12.2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2011年,顯示器產業發生了巨大變化,推動市場成長的主角從電視機用大型面板,變成了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用的中小型面板。在因大型面板相關業務虧損而苦惱的各面板廠商成為話題的同時,中小型面板領域的投資和技術開發愈發受到關注。

日本顯示器公司誕生

具有代表性的事例之一,是東芝、日立製作所和索尼三家公司於2011年8月31日宣佈將合併中小型面板業務。在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的主導下合併三家公司的中小型面板子公司,將在2012年春季設立新公司「日本顯示器」。合併後的市場佔有率,2010年的合計值為21.5%。有望超越夏普,成為全球最大的中小型液晶面板廠商。

三公司2011年11月15日宣佈,日本顯示器的代表董事社長將由曾在爾必達記憶體任首席營運長(COO)的大塚週一擔任。另外產業革新機構和松下已就將松下液晶顯示器的茂原工廠轉讓給日本顯示器達成協議。日本顯示器預定在茂原工廠設置低溫多晶矽TFT的生產線。

夏普將量產IGZO TFT

當然,其他公司也在強化中小型面板業務。日本廠商中,夏普於2011年6月3日宣佈將對液晶業務實施構造改革。將利用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工廠龜山第1、第2工廠生產中小型液晶面板。

夏普計劃在龜山第1工廠生產自主開發的智慧手機用低溫多晶矽TFT技術「CG矽」TFT驅動液晶面板,在龜山第2工廠生產用於平板終端的IGZO(In-Ga-Zn-O)TFT驅動液晶面板。IGZO TFT的量產為「全球首次」,將配備在預定2012年投產的「GALAPAGOS」品牌平板終端上。

三星移動顯示器強化有機EL

南韓三星集團的三星移動顯示器(SMD)於2011年5月31日宣佈,採用第5.5代玻璃基板(基板尺寸為1300mm×1500mm)的有機EL(AMOLED)面板生產線「A2」已投入使用。該公司幾乎壟斷了主動矩陣型有機EL面板市場。索尼電腦娛樂剛於2011年12月17日上市的掌上型電玩「PlayStation Vita」配備的5吋有機EL面板也由SMD生產。

除此之外,南韓LG顯示器、台灣奇美電子(CMI)、台灣友達光電(AUO)等知名廠商也在致力於中小型面板的開發生產。其中LG顯示器為宣傳該公司經營的IPS方式液晶面板的優勢,在展覽等場合公開進行液晶面板和有機EL面板的比較展示。

發展趨勢是高精細化   

2011年的中小型面板技術發展趨勢之一是高精細化。這是因為蘋果公司在2010年上市的「iPhone 4」引起的風潮。iPhone 4配備960×640畫素、326ppi解析度的3.5吋液晶面板,引燃了高精細化競爭。從各智慧手機廠商面向2011年年底商戰上市的高階機型來看,解析度超過340ppi的面板已經陸續亮相。

2012年以後,用於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的面板解析度,極有可能進一步提高。目前已經試製出解析度接近500ppi的高精細面板。東芝移動顯示器(TMD)在2011年10月舉行的「FPD International 2011」(FPDI 2011)上,公開了具備498ppi解析度的6.1吋2560×1600畫素液晶面板。另外,預計低耗電量化及柔性化等技術開發也將取得進展。(記者:佐伯 真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友達 奇美 日立製作所 面板 AMOLED 索尼 三星 夏普 東芝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