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聽懂CNN,只聽一分鐘比十分鐘有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想聽懂CNN,只聽一分鐘比十分鐘有效!

想聽懂CNN,只聽一分鐘比十分鐘有效!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4.08.13

CNN的創辦人Ted Turner在CNN創辦當天,有一句豪氣干雲的話:CNN現在起開播,直到世界末日;世界末日,CNN的記者還現場轉播。他是這樣說的:

"We won't be signing off until the world ends. We'll be on, and we will cover the end of the world, live, and that will be our last event. . . . and when the end of the world comes, we'll play 'Nearer My God to Thee' before we sign off."

所以,既然CNN會播到世界末日那天,想聽CNN當作練習英文的人,就不擔心哪天會聽不到了。

廣告

英文要好,最自然的方式是從耳朵開始! 「聽、說、讀、寫」,聽擺第一,因為人的語言學習就是從「聽」開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聾盲女作家海倫.凱勒,起初她沒有辦法說話,並不是因為聲帶出問題,而是聽不到。

聽不到,就不會說;聽不太懂,就說不太好。今天我們特別來談聽力,怎麼樣讓聽力好到聽得懂CNN的財經新聞。

1、讓字彙存在你的聽覺,而不只在視覺裡

聽力那麼重要,但是大部份考試制度裡訓練出來的人是靠視覺學習,而非聽覺。所以字寫出來,你大都懂,說出來就未必懂。現在試著讓字以聲音型態存在,自己多唸幾遍,唸出聲音,其實它就存在了。

廣告

我們來看下面這一段CNN的8月12日的世界報導。

CARL AZUZ, CNN ANCHOR:
Welcome to ten minutes of commercial free current events. I`m Carl Azuz. …. Hope your Tuesday is going well.
Today`s show starts with the dramatic rescue out of Iraq. ISIS, or Islamic State is the name of a brutal terrorist group that`s fighting for control of Iraq. It`s been murdering civilians who don`t practice ISIS`s strict interpretation of Islam. That includes the Yazidis, a group whose religion is older than Islam. ISIS trapped tens of thousands of Yazidis on Mount Sinjar northwestern Iraq.

這段話讀起來一點都不難,但聽報導就是另一回事。假如你不知道ISIS唸成/ˈaɪ.sɪs/,而Islam這個字又不常聽到,就會聽不懂。劃底線的字大都是你眼睛認得但耳朵陌生的字。從現在開始,不只認它們的「義」,還要辨其「聲」。每天上CNN網站下載一則Transcript,這些都是口語播報的新聞,很適合你唸,試著每天唸一則一分鐘的新聞,重複唸,唸到你覺得這些字出自你的「心」,很自然流瀉出來為止。

2、注意音節短的字,音節越短越容易聽不到

你原本以為多音節的字最難聽懂,錯了,像“environment”“negotiation”四音節、五音節的字,根本不會漏掉。單音節的字,像mean、fall之類的,有時播報員輕輕帶過,有時常常和前後字連在一起形成連音,最容易被耳朵忽略。

在實際英文的講話中,很多尾音是沒有發出聲來的,例如:

你照著念看看,多唸幾遍,感受一下聲音的流暢感,是不是和你以前唸的表現方式不太一樣?

3、CNN財經報導的Key Words

要聽懂CNN每一個主題,得花較長時間,如果要在短時間見效,有些關鍵字你一定要熟,以下股市報導中的常用術語。表示漲跌的字詞可見下表:

4、新聞術語「口頭禪」

有些新聞播報的用語,幾乎是所有英文主播(Anchor)或記者(Correspondent)的口頭禪,熟悉這些習慣用法,也會幫聽力加分!

  • We've got some breaking news for you tonight.(最新發展)
  • This just in. You are looking at obviously a very disturbing live shot there.(最新消息;插播一則新聞) 
  • And thank you all for being with us. Tonight, an exclusive in our top story coverage -- for the first time, we're going to take you into Israel's top priority target…….(獨家頭條新聞)
  • Before we go in depth, though, here's where the crisis stands at this hour.(深度報導) 
  • The exclusive interview continues on "LATE EDITION,(獨家訪問)
  • Our sources tell us that, in some cases, the hard drives of computers at Iraqi weapons facilities were replaced...(消息來源指出..) 
  • Stay tuned now for more news in the CNN "NEWSROOM(不要轉台!也可用keep watching:We will keep watching this story)
  • Barbara Starr reporting live from the Pentagon this morning.(現場報導,也可說reporting live at the scene.) 
  • Now, back to you, Marie.(還給主播)

5、1分鐘比10分鐘有效

這是最容易,卻也最重要聽懂CNN的方法,就是與其囫圇吞棗十分鐘,不如專心搞懂一分鐘。一回家就打開CNN,成天聽卻成天不懂,可能一輩子都在學聽英文,然後一輩子都學不會。 能聽懂一句就先聽懂一句,能聽懂一個字,就先掌握那個字,然後一個領域一個領域跨越。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聽懂cnn cnn 10分鐘 如何聽懂cnn 如何聽懂英文 cnn 10 ptt cnn 10 cnn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