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非洲青年用YouTube學會英文還上網讀完史丹佛企管課程,別說你辦不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非洲青年用YouTube學會英文還上網讀完史丹佛企管課程,別說你辦不到

一個非洲青年用YouTube學會英文還上網讀完史丹佛企管課程,別說你辦不到
來源:Maker Faire Afric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鐘子偉

上週APEC在台北舉辦了一個創業挑戰賽。許多新創公司,投資人,成功的創業家和外商大公司的代表都出席了這場活動。當我們抵達會場準備拿出名片報到時,那裡已經有許多媒體和政府官員聚集在走廊上。在走廊旁邊有個房間,裡面掛著35家公司海報,介紹他們的團隊和新產品。當我們穿越房間後,是個很大的會議廳,足夠容納接近300位參加者。

今天活動的目標是邀請35個進入到決選名單的新創公司,他們每組有6分鐘的時間,在15個評審前面做簡報,然後每組有4分鐘的QA時間,接著輪到下一組。第二天尾聲會選出得獎的團隊,可能會拿到天使投資人或是大公司如西門子、英特爾的資金。這35個團隊來自全球,有台灣、日本、泰國,甚至是秘魯。陳士駿,Youtube的共同創辦人也有出席,他也是當天早上討論會的講者之一。

當每個人都就座之後,開場演講開始。我之前曾經聽過這位講者,在美國也讀過一些他早先的採訪,但是對他沒有那麼熟悉。他是一位高大、體格魁梧,年約50歲的美國白人,是Priceline早期創辦人和前任執行長,他把Priceline從早期帶到現在的成就:Priceline現在是一家市值6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旅遊公司之一。現在他花很多時間旅行全世界,尋找新創公司,幫助或投資他們,試著協助全世界新一代的創業家。

廣告

他用一張投影片開始演講,說明他最近去過的國家,尋找新的想法、新的年輕團隊。然後他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故事。最後,他秀出一個年輕人的照片,他來自非洲一個非常貧窮的農業國家。

他說:

「在最近的一趟旅行中,我去了非洲一個非常貧窮的農村。一個年約25歲的當地年輕人走過來,問我是否可以給他10分鐘時間。然後他秀給我看他的創業點子;那是在說明要如何幫助他貧窮的農村,如何透過網際網路直接把產品賣到市場上,繞過那些剝削農夫辛苦成果的中間商和腐敗的官僚,真正做些有影響和正面的事情,真正能夠改善他農村人民的生活水準,改善那些真正辛苦在工作的農夫生活。

他在整個簡介中,英文非常流利而且有自信,他的商業頭腦很好,甚至包含技術細節和最新的商業理論,而他的商業企劃書跟我在矽谷看到的上百份商業企劃書和PPT相比也沒什麼差別。我非常驚訝,先開口問:

廣告

你的英文非常好。你之前一定在美國或是其他西方國家唸過書吧。

年輕人搖搖頭,說: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非洲,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國家。我沒有機會。

那你是怎麼學英文的?

這位非洲年輕人聳聳肩:

網路;Youtube、線上串流影音、簡單而且免費的線上英文學習課程,網路上有無數的免費工具,我甚至不需要離開我的村莊。

講者非常困惑,然後說:但你之前一定有唸過MBA或是至少在學校裡面唸過企管吧,不然你怎麼會那麼熟悉最新的商業架構,術語和理論呢?

那個年輕人在他的電腦上打了一些字,然後秀給那位講者看:

Coursera

那是一個社會企業,由許多頂尖的國際大學贊助,目標是要讓教育能夠免費讓全世界所有的人取得。年輕人很興奮的解釋。我愛死了史丹佛的企管課程,我上了幾乎他們所有跟企管有關的所有課程。

最後,講者問:

但你的PPT呢?這跟我在很多矽谷裡面見過的一樣的好。誰教你的?

同樣在講者面前,他在Google網頁上打了一些字,然後跳出了上千種不同的商業企業書模版,還有許多網站分析那個模版最好,甚至有摘要,說明大銀行和顧問公司最常用的模版。

他從來沒有離開過非洲,從來沒有出國唸書拿學位,從來沒有人教過他商業基礎或是如何開一家公司。

然而,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所有的工具對他來說都是現成的,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也都是一樣。」

回到APEC活動的舞台上,講者結束他的故事,停了幾秒鐘,然後說出他開場演講最後的話:

「結論是,現在是人類史上創業最棒的時機。不過就在20年前,如果你有個想法,想要嘗試商業化,你會有許多阻礙,有很多資訊和資源你無法取得,你不知道要問誰,甚至不知道如何開始。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在你面前。作為年輕的一代,如果你有個點子,如果一個非洲窮年輕人可以做到,我們真的沒有藉口。過去所有的問題,缺乏知識,缺乏存取管道,現在都不是問題了。在德國最新的想法,現在香港的高中生可以立刻知道。在MIT打造的最有價值的商業理論,一個印度的大學生可以立刻讀到。我希望我重回25歲,現在世界上有那麼多年輕人,特別是亞洲,在說我有個點子,我想要做點什麼。在現今,年輕,有點子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情,走出去吧,珍惜這個時刻,做點什麼......」

作為那天早上的聽眾之一,很難不感受到當他結束演講後,在房間裡面那股興奮感和能量。但除了自行創業之外,還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們這代有多麼幸運能夠生存在這個世代。除了商業之外,那場演講也暗示了不管你身在什麼產業,你來自那個國家,或是你想要追尋什麼夢想,這都是做出改變最好的時刻。

不管你是看到了現今社會的問題,想要創業來解決;或是你厭倦了你現在平凡的工作,想要申請國外的學校;或是你看到一個很嚴重你很關心的社會議題,想要成立一個社會企業,或你就只是想要學著如何成為一個電腦工程師但在學校裡面沒有機會;現在都是人類史上最好的時刻來改變。

讓我們停下來,再想一次:

幾乎所有我們尋求希望能夠改善生活的所有答案和事實,都是隨手可得。

剩下最簡單的問題是:我們會踏出第一步問我們自己那些問題嗎?我們有尋找那些答案的勇氣嗎?

如果一個非洲年輕人都做得到,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覺得自己不行?

就像他說的:現在有那麼多年輕人看見周圍的問題,然後說,我不要繼續坐著等下去,我不要跟著上一代的路線走。我要走出去,尋找答案,然後試著做出我想要的改變。

整個世界,還有所有我們要踏出第一步所需要的資訊和資源都在我們眼前,只要Google就好了。讓我們來好好利用吧。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非洲 網路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