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香港、台灣到非洲》一個醫院院長的體悟:別把「幫助」變成一種「侵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香港、台灣到非洲》一個醫院院長的體悟:別把「幫助」變成一種「侵略」

從香港、台灣到非洲》一個醫院院長的體悟:別把「幫助」變成一種「侵略」
撰文者:林玉娟

余廣亮出生香港,現任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他同時也是第18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他說來台灣念醫學院之後,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到非洲行醫。

非洲行醫夢 從尊重做起

約莫10年前,國合會的馬拉威醫療團招標,向來在國際醫療合作上有很多經驗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得標,余廣亮說︰「醫療團當時需要一個比較有經驗的資深人員擔任團長,畢竟協調、溝通的事情很多,屏基邀請,我就接下。」

廣告

回憶第一次搭機飛往馬拉威,在約翰尼斯堡轉機至里朗威的班機上,余廣亮記得那一天機上全是黑人,他突然有一股奇異的感覺襲上身,「我發現原來自己潛意識裡仍存在著對黑人的刻板印象。」察覺自己的反應,那一刻余廣亮告訴自己:「偏見會影響自己對事情的判斷,進入醫療團工作要格外留意。」

在馬拉威生活一段日子之後,余廣亮覺得當初自己的反省是對的,因為實際融入馬拉威的文化與生活,會發覺馬拉威人其實很善良,「他們的真誠反而帶給我很多安全感。」

余廣亮說自己對跨文化議題一直很感興趣,「我在香港出身,來台灣念醫學院,然後留在台灣結婚、工作,可是在台灣,台灣人說我是香港人,回香港,香港人說我是台灣人,我常常有一種世界非我家的感覺。」

求學時期異鄉人的身分經常讓余廣亮的主張比較難被聽見,於是他學會不先去要求別人接納,而是讓自己變得更謙卑、練習去傾聽,後來他發現當他認識越多人也越了解人與人的不同,他就越不容易對他人產生先入為主的偏見。

廣告

余廣亮在馬拉威曾遭遇一個有趣的經驗。有一回,他告訴一位德國朋友:「有空來我家吃飯。」沒想到這位德國朋友居然當真,有一天來敲他家的門。余廣亮問德國友人:「我們有約嗎?」雙方搞得有些尷尬,德國朋友覺得台灣人虛偽,他覺得德國人沒有禮貌,余廣亮說︰「不了解別人的文化就容易產生誤會。」

去到馬拉威之前,余廣亮說自己對「非洲行醫」有很多想像,「覺得自己可以發揮所長,懸壺濟世啊之類的。」然而,到了那裡,才發現跟自己想的完全不同,很多事情的推展必須從「尊重」做起。他解釋,很多人來非洲是想「幫助」他們、「改進」他們的生活,但是結果呢?只是把他們引進不同的模式,有時候得不到感激,反而還造成災難。

余廣亮認為,跨文化工作是檢視自我、理解他人、尊重差異的過程,如果我們沒有在別人的文化裡看見自己的無知,生硬地移植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的生活裡,這樣的行為,說嚴重些是一種侵略。

他舉例,當他埋首於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他很快就發現當地醫院並沒有全身麻醉的設備與技術,遇到緊急需要開刀的案例,只能靠局部麻醉,分段分次、慢慢剖開。台灣醫療團的思考是,硬讓當地醫院配合台灣的醫療模式,有一天我們離開,醫院將會陷入無藥可用、經營不善的困境。

為了降低病人術後感染的機率,醫療團開始培育當地的醫療人員,並逐步建立起醫院的管理制度。自 2004 年起,姆祖祖中央醫院連續獲得馬拉威全國最佳醫院感染管控獎,「這是馬國衛生部和美國疾病管制局共同舉辦的全國性競賽,能獲得這項榮譽,表示醫院在環境衛生和感染控制方面已有一定的水準。」余廣亮說,身為外來的協助者,觀念必須改變,順著當地的方式去做改善,才能幫助醫院永續經營。

還有一個例子,醫院裡的一位馬拉威員工嫌電腦系統不好用,沒有徵求同意他就自行進入系統後台修改,結果造成系統大當機,這位員工沒有被醫院處罰,我們發現他學習動機很強,於是幫他準備電腦程式的相關書籍讓他自修,進而培養他來做我們的接班人,「後來,這名員工也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現在他是我們在當地醫療資訊系統維護的主力。」余廣亮說︰「馬拉威的經驗讓我學會謙卑,當我們懂得謙卑,我們便會看見別人的優點。」

培養世界觀 看見生命的意義

問余廣亮離開台灣到馬拉威工作,得到最寶貴的收穫是什麼?余廣亮直覺地回答︰「培養開放的世界觀。」他說明︰「我常有機會跟不同國家的人開會,一起針對全球衛生的議題進行討論,老實說過程相當痛苦,大家意見都不一樣,討論往往陷入膠著,但這就是會議的目的,透過不斷地討論來取得『共識』,有了共識就有基礎可以展開合作。」

如果沒去馬拉威,他不會思考資源分配公平性的問題,他不會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有這麼深刻的感受。現在馬拉威人已經無法預測雨季何時會來,玉米是非洲的主食,馬拉威人會等到第一道春雨降臨,把泥土弄鬆才播種,兩個星期之後雨季接著到來,那時根也扎深了,年年如此;但氣候變遷打亂自然秩序,有一年甚至造成饑荒,等不到春雨,雨季一來就把種子全沖走,整整三個月,很多家庭都沒有東西吃。

這件事讓他反省,不能什麼事都關起門來說,這不關我的事,「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很可能會影響地球另一端人的生活,我們看似無所謂,例如:天氣熱,吹冷氣,對他人而言卻是生死存亡。馬拉威的生活經驗,打開我的視野,當我們放遠去看,我們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們今天的生活。」

常有人問余廣亮,台灣需要幫忙的人那麼多,為何還要把服務拉到國外?剛開始他不置可否,但他現在覺得,「世界在改變,如果我們不走出去,不了解其他國家的變化,漸漸地台灣會被世界隔離。世界的未來是掌握在世界公民的行動中,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必須有更開闊的視野。」

馬拉威人看待生命的態度也深深影響余廣亮,「馬拉威人非常重視生命,意思是enjoy your life,請他喝瓶汽水、幫他拍個照,他就十分開心,反觀台灣人總是憂慮太多,不懂得享受當下的生活。」

「馬拉威人在物質匱乏的環境也能找到自己的快樂,我們富裕,卻經常不快樂,究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是余廣亮在馬拉威生活四年半裡最大的衝擊與感受。

余廣亮曾見一條蜿蜒數百公尺排隊等汽油的人潮,「馬拉威人是一邊等一邊唱歌的,若發生在台灣,人們早發瘋了。」讓他體會到:原來人是可以這樣面對困難的,而我們的困難難道會比馬拉威人更巨大嗎?他說,視野被打開,面對事情就變得比較有彈性,「這些都是馬拉威人教我的。」

另外一個例子是他在馬拉威家裡僱用的一名園丁,「這名園丁做事懶散,我和太太原本都不太喜歡他,有一回我們請他修電器,結束後我給他工資,我看著他興高采烈地回家,才剛走到我家門口就遇到一名婦人,婦人向他乞討,說自己好幾天沒吃東西,沒想到這名園丁居然把剛剛賺到的錢全部給了這名婦人。後來我開玩笑問他,搞不好這名婦人是騙你的,園丁告訴我:『我也有過沒錢吃東西的日子,我可以體會那種缺乏的感受,所以我把錢給了她。』」

聽完之後,余廣亮覺得好慚愧,「這名園丁擁有的不多,但心卻非常慷慨,我和他究竟是誰比較富裕?誰比較貧窮?是他教會我,生活的享受可以少一點,但是精神上卻是可以很富足的。」

回顧屏基在馬拉威的這十年,余廣亮發現自己的人生因此變得精采,他說︰「同樣的,我也看見與屏基合作的馬拉威人,他們的人生也變得精采,對我來說,這是跨文化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余廣亮 屏基 余廣亮醫師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