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料理,體驗京都的華美細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用料理,體驗京都的華美細緻!

撰文者:吳燕玲
閱多.閱好 2014.08.09

吃,認識京都的另一條捷徑

第一次遊京都,走在南禪寺的林蔭步道上,看到一小門前掛著一個白燈籠,原來,這裡是「奧丹」啊!

廣告

走了進去,人雖多,卻不嘈雜;盤腿坐在榻榻米上,吃完了胡麻豆腐、山藥泥、木之芽豆腐田樂、野菜天婦羅與一土鍋的湯豆腐;這︙︙就是京都豆腐的滋味嗎?花了相當於新台幣一千多元,為了吃幾塊飄在昆布水中的湯豆腐,坦白說,很飽,卻無感!「奧丹」,是京都最古老的湯豆腐名店,擁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用的是滋賀縣比良地方出產的無農藥大豆與地下水,做出來的豆腐全日本都讚不絕口,唯獨我,一點都不覺得好吃,還嫌太貴。莫非是我不懂京都的風雅,嚐不出豆腐的真滋味?

吃,原來是需要學習的。

我們常以為我們懂日本料理,許多東西由中國傳入,又以米飯為主食,總覺得日本料理很熟悉,但其實我們是陌生的,因為這些東西融入了日本的風土文化以後,已自成一套體系;京料理中講究的「薄味」,就從來不曾出現在中華料理的食譜上。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京都的角度,對我來說,吃,卻是一條了解京都的捷徑。江戶後期的文人大田南畝,在他的隨筆《一話一言》中有一段狂歌,裡頭用了幾個詞來表述京都的特徵:「水、水菜、女、染物、みすや針(竹簾和針)、御寺、豆腐煮、鰻鱧、松茸」,九個詞彙中有五個和食物有關,我們迷戀京都,想更親近京都,又怎能不好好地品嚐京都呢?

廣告

當我開始試著從「食」來了解日本、了解京都,發現它實在很精采。

鯖魚壽司,是古人為防止鯖魚腐壞才碰撞出來的美味;三百多年的生麩老鋪,祖傳至寶不是食譜祕笈,而是「先義後利、不易流行」的家訓;和服腰帶商開餐廳,推廣的竟然是朝鮮文化;京都的和菓子老鋪,可以改頭換面開起咖啡館,也可以聯手出擊研發新品,只為不被時代的潮流吞噬。

京都的料理人,從茶道、花道、書畫中淬煉,期許自己守護傳統,又能打開心胸接受外來事務,即便置身在看來毫無關係的法式甜點屋,卻依然能強烈感受到京都職人的堅毅。難怪京都自古以來,就是日本料理味覺的中心;江戶地區的人把京都稱為「上方」,認為來自「上方」的東西,總是特別高級、特別美味,京都的美食世界,背後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每當我多了解一些,就覺得,自己又多愛上了京都一些。

在我身體力行以「吃」來「遊」京都時,也意外發現了許多樂趣。比方說,京都兩大傳統建築—「數寄屋」與「町家」,當他們變成餐廳以後,似乎還是悄悄地遵循著古代社會階級的軌跡。數寄屋是茶室的建築樣式,古代能擁有茶室的,必是具有身分地位之人,許多王公貴族的別墅,也喜歡用數寄屋建築,當數寄屋化身為現代餐廳時,多半是高檔的料亭;反觀,屬於平民百姓的町家,常是誰都能消費得起的甘味處與咖啡館。

也因為專程去吃,我常意外地走進了以前從沒注意到的地方。像建仁寺,之前去京都,花見小路走了不知多少遍,卻從沒走進就在盡頭的建仁寺;像龜山公園,如果不是為了找餐廳,我恐怕也不會發現,這裡原來是個人潮稀少的賞櫻地。京都,就是這樣,只要稍稍不留意,就會錯過它的美麗,也因此,我在分享每一家餐廳時,也加了「飯後散散步」這個小單元。

有些人強調,要吃道地的料理,應該去找「在地人吃的店」,排斥所謂「觀光客去的店」,當我實行我的「食.遊京都」時,我並不刻意去區分它; 京都的老鋪,本來就是京都重要的觀光資產,有些吸引觀光客的人數,遠比在地人還多,難道這些老鋪就不是道地的「京之味」?「在地人吃的店」也好,「觀光客去的店」也罷,對我來說,只有好吃最重要。

然而,即使僅僅以「吃」的角度,來認識京都,也覺得那是一門很深的功課,京都美食世界裡的寬廣與深邃,總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個永遠畢不了業的學生。京都,真的是永遠玩不完,也永遠吃不完啊!

註:本書餐廳基本資料所列的價格,為2014年7月之價錢,其後可能有所變化,僅提供參考。

華美細緻的京料理,再貴也要吃一次

日本美食評論家北大路魯山人說:「京都長期以來做為天皇的居所,但四周群山環繞,海產資源缺乏,在這種情況下,京都的料理人仍然必須滋潤、滿足貴族名門的嘴,因此發展出極度纖細、格外注重藝術性的京料理。」這句話真是說出了京料理的精髓!

書法家的隱世豆腐庵 松籟庵

美味度:★★★★

環境舒適度:★★★★★

談京都美食,不能忽略豆腐的存在。京都的豆腐,聞名中外,素白淨嫩的豆腐,是騷人墨客的最愛,谷崎潤一郎晚年住在京都時,最愛吃的便是豆腐;川端康成的《古都》,也要特地安排嵯峨豆腐名店「森嘉」出場;南禪寺附近的名店「奧丹」有三百七十年的歷史;「順正」則帶有書院氣息。總之,人在京都,不吃豆腐,似乎就無法領略京都的風雅。

在京都各式各樣的豆腐料理中,最著名的便是湯豆腐。湯豆腐是京料理中的淡之極淡,一片昆布就著一鍋水,幾塊絹豆腐徜徉其中,讓作家泉鏡花把湯豆腐喻為落花、初雪,「是只有中年人才能領略的滋味!」不過,在京都吃豆腐料理,所費不貲,但豆腐就是豆腐,再好吃,也不過就是豆腐,要我花大把銀子去吃,除了豆腐之外,還必須有其他的「附加價值」。

在吃過幾家著名的豆腐料理之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不是那些百年老店,而是後起之秀—位於嵐山龜山公園旁的「松籟庵」。嵐山嵯峨一帶好吃的餐廳不少,2005年才開業的松籟庵能在強敵環伺之下,異軍突起,勇奪日本最大美食網站「食ベログ」嵐山地區餐廳的第一名,必有其因。

首先,以渡月橋為起點走到松籟庵,約莫要走十分鐘;這十分鐘,沿著保津川散步,先看綠水遊船,再爬個小坡,欣賞蓊蓊鬱鬱的森林,就在氣喘未喘之際,忽見林中一小屋,便是松籟庵。這一段路,是品湯豆腐的前奏,原本浮躁的心情,因漫步於山水之間,便平靜了下來,如此心平氣靜,才能品出湯豆腐的淡雅。

藏於龜山之側的松籟庵,看似遺世而獨立,其實極有來頭。一百三十年前,它是昭和時期日本首相近衛文麿的別邸,近衛文麿出身於公家名門「近衛家」,在嵐山造了這座數寄屋式的建築後,取名為松籟庵,在歷史人物所居住過的宅邸內用餐,總是多了份幽情。

這幢「數寄屋」建築(數寄一詞意指外面糊半透明紙的木方格推拉門,數寄屋為一種日本田園式住宅,融合茶室與書院式住宅的風格)現在被書畫家小林芙蓉買下來,經過整修後,不只做為豆腐料理店,也是小林芙蓉的書畫藝廊,由她親筆所書的「天地人」置於一角,像是在山水之間提醒你:「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對於豆腐的吃法,松籟庵也有創新之處。最先登場的「雪鹽豆腐」,是豆乳剛凝結時、尚未重壓之前的「朧豆腐」(おぼろ豆腐),近年來,朧豆腐因為最能吃出大豆香而深受女性喜愛,但多半是單吃或蘸點醬油來吃,松籟庵卻給了一碟雪鹽,灑點雪鹽後,更能吃出朧豆腐的甜。

松籟庵還打破了京都豆腐料理店清一色全是豆腐的配菜模式;雖然主角還是豆腐,但「八寸」(季節性山海珍味的組合,用來做為下酒菜)之中有蝦、烤魚、鴨肉卷、鮭魚起士卷、魚子豆腐等葷菜,讓人驚喜萬分;與其說,松籟庵提供的是豆腐料理,不如說,是以豆腐為主角的京料理。

在湯豆腐方面,松籟庵使用的是嵯峨名店「森嘉」的豆腐。作家司馬遼太郎曾經指出,森嘉豆腐之所以濃郁,在於別人用一公斤的大豆,會做成12到15塊的豆腐,但森嘉只做成十塊豆腐;且位於清涼寺附近的森嘉只外賣,並不提供店內用餐,松籟庵這種採用森嘉豆腐的作法,確實可以滿足許多遊客想要一嚐森嘉豆腐的願望。

一邊吃著豆腐,一邊隔著窗外,望向從保津川順流而下的船隻,就在這一刻,終於體會了那一方嫩白中的淡雅。

松籟庵

官網:http://www.syouraian.jp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亀ノ尾町官有地內

電話:075-861-0123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四11:00-17:00,週五到週日11:00-29:00,年中無休

價格:松葉(先付、八寸、湯豆腐、炸豆腐、山椒小魚、飯與漬物、甜點)3,800日圓(完全預約制)

飯後散散步

從松籟庵窗外所看到的保津川遊船,不同於前述在「嵐山吉兆」前面的遊船碼頭所划的小船,而是較大的屋形船。想坐屋形船,可以坐JR或トロッコ觀光小火車到「龜岡」,再順流而下,這段航程歷時二小時,船資一人4,100日圓,雖不便宜,但是坐在船上視線水平低,更覺得保津川峽谷險峻,是嵐山極富魅力的行程。

松籟庵的斜對面,就是高檔度假旅館「星のや 京都」;有趣的是,入住「星のや 京都」的客人也要搭船,因此,如果看到由下而上的船隻,就是入住「星のや 京都」的嬌客,松籟庵的位置剛好可以看到兩種航行方向相反的船隻,煞是有趣。吃完了午餐有了力氣,可以沿著山坡再往上爬,便是「龜山公園」。

嵐山不論何時都遊人如織,而龜山公園「春可賞櫻、秋可賞楓」,但遊客鮮少爬上此地,如果想避開人潮,這裡便是絕佳的去處。龜山公園內還有許多石碑,許多石頭上均刻著字,那是鎌倉時代的公家歌人藤原定家,挑選了一百位歌人的和歌,編撰而成《小倉百人一首》,一個石塊上便是一首和歌。艱澀的古和歌很難看得懂,唯一看得懂的,反而是另一側的一塊石碑,上面寫著「雨中二度遊嵐山,兩岸蒼松夾著幾株櫻……」的詩句,這可是前中國總理周恩來當年以公費留學日本,在返回中國前,特意到嵐山遊覽所留下的詩句。

咖啡甜點,是京都另一道迷人的風景

京都有不少町家改建的咖啡館或甜點店,實際走進去之後,你會發現,它們實在太有趣了!於是,本來把咖啡館當作歇腳處的我,開始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它,到後來,竟發現,光是把泡咖啡館當作是京都旅遊的一個主題,種類之豐富,多到讓你一個星期也泡不完。

一週只開三天,好吃到下巴要掉下來的蛋糕店Pâtisserie Tendresse

美味度:★★★★★

環境舒適度:★★★

像我這種愛吃的人,到日本旅行,很多時候是為了吃,因此排行程時,常必須遷就店家的營業時間,出發之前查好店家的定休日,是一定要做的功課。Pâtisserie Tendresse 是「食ベログ」京都第一名的蛋糕店,是我此行的重點目標,但是一週只開三天(六、日、一),這麼少的營業日,對於觀光客而言,想吃到它真不容易。抵達京都的第一天剛好是星期一,坐著五路公車到「一乘寺下り松町」下車,找了一下,沒想到,名氣這麼響亮的蛋糕店,竟然是開在寧靜的住宅區內。

看看手錶,四點多,正是喝下午茶的好時間,正在為自己時間抓得真好而喝采時,卻看到店門口掛了個牌子:「本日の生菓子は完売致しました」。

什麼?賣光了!不是營業到六點嗎?還有兩個小時ㄟ!怎麼就賣光了?今天是週一,如果今天沒吃到,豈不是要等到週六?

一連串的驚訝與懊惱,在我腦袋裡拚命打轉,失望之餘,我還是不甘心,買了一片燒菓子吃,嗯......燒菓子用了很多不同的果仁、果乾,味道深層豐富,我問店員:「為什麼一週只開三天呢?」得到答案是:「因為真的太累了!」

還好,這次待在京都的時間夠長,到了週六,吃過午飯,我便直奔Pâtisserie Tendresse 而去,為了彌補之前沒吃到的遺憾,我一口氣點了四個蛋糕!四個蛋糕,很多嗎?不不不!Pâtisserie Tendresse只有四張桌子,來這兒吃蛋糕的人,每個人幾乎都點二個以上,加上大部分的客人都是外帶,難怪七早八早就會賣光。

我注意到,每一種蛋糕,店家都標出ABC的分類:A是冷藏取出後立即可食,B是冷藏取出後大約要等五分鐘再吃,C則回溫時間最長,至少要等十分鐘;冷藏溫度會對蛋糕的口味產生影響,從這一張小小的牌子,就可看出這家店對於蛋糕是多麼地龜毛。

這裡的每一款蛋糕,都有個有趣的名字。我點的第一個蛋糕名叫「Désir Rose」(欲望玫瑰),像是很單純的草莓奶油慕斯,但入口之後,竟有兩種不同的乳酪味道,既輕又濃,中間夾了一層微酸的草莓果凍,吃完還想再吃,真是充滿欲望;第二個蛋糕名字更好笑,叫「Brésilien」(巴西),是咖啡口味,表層的焦糖與淡淡咖啡香的慕斯,已經很誘人,沒想到內層夾的是蘋果餡料,微酸又有口感,讓咖啡韻味更上一層。

吃了兩塊蛋糕,我一點都不覺得膩,反而對下一個蛋糕更加期待。第三個叫「Saint Michel」(聖米歇爾山),一層一層的,顯然是取自聖米歇爾層層花崗岩的意象,口味是巧克力三重奏,再加上一層白色的牛奶風味,一共四層,巧克力的滋味由濃漸淡,不正像聖米歇爾山的海浪,一波接一波?第四個叫「Framboisier」(覆盆子),是顏色最鮮麗的一款,綠色的開心果、黃色的奶油慕斯、紅色的覆盆子,吃了一口,Pâtisserie Tendresse 對溫度的堅持,令我恍然大悟;冷凍的覆盆子回溫後,咬下去,汁液才會在口中散開,不會硬梆梆,而且覆盆子事先用酒醃過,又多了一種香氣。

日本許多法式甜點店,都喜歡用法文來命名,Pâtisserie是糕點的意思, Tendresse 則是柔情,據說這家店有三百多種蛋糕,每個營業日端出來的蛋糕不見得相同,但一款蛋糕至少呈現出三、四種風味,正如其名,搭配的都很溫柔。難怪它一週只能開三天,這樣處處講究的蛋糕,做起來怎麼會不累?

徜徉在三十六詩仙之間

Pâtisserie Tendresse 所在的「一乘寺下り松町」,看來像個住宅區,但它可是赫赫有名的日本劍客宮本武藏,與吉岡一門七十多人決鬥的地點;宮本武藏是日本小說、戲劇最喜歡的題材之一,在木村拓哉所主演的《宮本武藏》中,決鬥地標「一乘寺的垂松」,長得好高大,但是武藏迷慕名而來,想要瞻仰垂松風采,一看……不會吧!這棵松樹怎麼這麼小?原來這棵松樹是當年那棵松樹的「四代目」啦!不過,到此一遊也別失望,過了這棵「小松樹」,再往下走沒多久,就會來到另一個清靜閑雅之地,詩仙堂。

詩仙堂的小木門,掛著一方木匾,寫著「小有洞」,連字跡都是淡淡的,一派隱世情調。沿石階而入,便是曾為德川家康近侍,後來成為日本漢詩、隸書名家的石川丈山為隱居而建的山莊;平安時代有公卿歌人藤原公任選出的「三十六歌仙」,石川丈山便從中國詩人中,選出李白、杜甫等,列為「三十六詩仙」,還請幕府畫師狩野探幽繪製肖像,佐以自己所寫的隸書詩句,懸掛於主室梁上,成為「詩仙堂」名稱的由來。

詩仙堂的庭園也是日本名庭,5月底有杜鵑,11月底有紅葉,姹紫嫣紅,燦爛生輝,但是我去的時候,既沒杜鵑也沒楓,倒是被老梅閣旁的山茶花吸引,白砂紅花,也別有風情。

書籍簡介

書名:京都美食ABC:A級華麗料理、B級國民美食、Café甜點,60間不容錯過的古都好味道

作者: 吳燕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7

遊京都,到底怎麼吃,才能吃遍地方特色美食,還能品嚐華麗的京都料理?

《京都美食ABC》是第一本完整分類京都美食的指南,精選60間A級華麗料理、B級國民美食、Café甜點,教你用最經濟實惠的價錢,吃遍京都非吃不可的特色美食,還深入介紹關於各種料理的內涵,讓讀者藉由食物認識京都。

雖以「食」為主軸,但在每家餐廳之後,也介紹步行可達的順遊景點,兼具「食」、「遊」之趣。

從鄉土料理的鯖魚壽司、京漬物,到融合茶道精神的茶懷石;從仿古代貴族的保津川遊船,到充滿昭和氣息的咖啡館散步,且跟著美食作家胖狗,用料理來一場趣味與深度兼具的京都之旅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料理 京都 華美 體驗 料理體驗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