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里巴巴延後上市,倒楣的竟然是LIN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阿里巴巴延後上市,倒楣的竟然是LINE?

阿里巴巴延後上市,倒楣的竟然是LINE?
撰文者:清水崇史
日經科技報 2014.08.0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中國電子商務龍頭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上市(IPO)估計將延期。考慮到市場環境等因素,上市時間很可能從當初預測的8月上旬延遲到9月。因為預計上市時的總市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會對大股東軟銀等公司股價有影響,因此阿里巴巴的上市在日本也備受關注。商業巨鱷阿里巴巴的延期上市還可能影響到日本股市的未來走向。

首先,日本股市的夏季低迷期可能比往年更嚴重。

廣告

東京證券市場成交量的6成依賴於外國投資機構。在海外大型上市案中受益的投資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東京市場,成為支撐日本股市的一大力量。

2013年,酒店業巨頭希爾頓全球控股(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重新上市。當時從市場籌集到的金額為23.5億美元,成為全球酒店行業規模最大的一次IPO。在借助希爾頓股票確保利益後,對沖基金等一下子都流入到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股市。

之後,在2014年4~6月期間,美國的新上市公司達到了86家,同比增加了約4成。在獲利的海外資金的支撐下,同期的日經平均指數也堅挺地維持在1.5萬點左右。

但按照慣例,每到8月份,全球股市就會進入夏季低迷期。正當大家都期待阿里巴巴的上市給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的時候,延期上市的消息令東京市場也不免希望落空。

廣告

在「安倍經濟學」股市全面體現的2013年,代表「市場能量」的日均成交量(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市場)為34億股,但8月的日均成交量僅為22億股,在全年的月成交量中墊底。自從雷曼危機爆發的2008年以來,市場在8月進入淡季已經成為一個慣例。

實際上,在東京市場,日經平均指數自從1月創下2014年的最高點(1.6121萬點)之後,就一直持續停滯狀態。

第二個令人擔憂的影響是在阿里巴巴延期上市的同時,東京市場的新上市公司也寥寥無幾。截至7月底,東證批准在8月份新上市的公司只有1家。

新上市公司相當於市場的「新陳代謝」。2014年8月的新上市公司只有在關西地區經營的連鎖藥店麒麟堂控股。2013年8月,經營到府護理業務的N field公司上市;在福岡證券交易所,以九州為中心經營連鎖酒店的AMAZE也成功「出道」。

2013年1年,在「安倍經濟學」行情的推動下,東證共有75家公司上市。2014年的新上市公司數量截至7月底為34家。與2013年同期的37家相比,似乎已經開始放慢速度。

LINE、Recruit的股票規模達到1兆日元的可能性

野村證券的股市分析師佐藤雅彥說:「在分析市場行情走向時,下半年有多少新股發行也將成為一個重點。」

下半年的大型新股預備軍中,提供智慧手機免費通話服務的LINE和提供資訊服務的Recruit被看好,代表企業市場價值的總市值都有望達到1兆日元的規模。擁有餐飲連鎖店「Gusto」、「喬納森」的雲雀公司將力爭在基金旗下重振經營,在2014年秋季重新上市。

除此之外,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日本郵政也打算在2016年之後上市,正在進行討論。

不過,雖說紐約和東京證券市場不盡相同,但這些企業一旦在2014年秋季與阿里巴巴同期上市,投資資金必然要從中做出選擇。在行情如日中天的時候,影響或許不大,但是,倘若夏季低迷行情拖了後腿,LINE、Recruit等下半年的大型新股的上市難免會受到影響。

一般來說,新股發行時要發佈公開發行和出售的通知,並且要面向投資者開展宣傳活動。從東證批准到上市大約需要1個月的時間。雖然市場進入了夏季低迷期,但東證8月仍在開展上市公司的審查工作,完全有可能在月內突然宣佈某大型公司將於秋季上市。

回顧歷史,日本航空(JAL)於2012年8月3日獲得上市許可,於同年9月19日重新上市。開盤時總市值為6900億日元,超出了預期。之後,海外投資機構曾一度購買了日航已發行股票的40%,帶動了日本股市滿盤飄紅。再加上「安倍經濟學」的效果,日經平均指數從當時的8000點左右一度飆升到了2013年5月的1.6萬點左右。

野村的佐藤表示,「在2014年,很多投資者都期待LINE、Recruit等大型新股能夠帶動行情走高」。

倘若果真是在秋季上市,二者可能已經在向海外投資機構做推介。希望能夠不受行情等環境和海外形勢的左右,準確地向投資者傳達自己的成長戰略。

就像阿里巴巴根據市場環境延期上市那樣,日本企業反覆「與市場對話」也將是帶動日經平均指數突破1.6萬點大關的條件。(記者:清水崇史,《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倒楣 上市 LINE 阿里巴巴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