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界下一個金礦:全球的外籍勞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金融界下一個金礦:全球的外籍勞工

金融界下一個金礦:全球的外籍勞工
joiseyshowa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ahmoud Mohieldin、Dilip Ratha
大師開講 2014.08.08

若無強大的計畫和重組的資金,2015年後發展日程目標就無從實現。官方發展援助每年大約有1,300億美元;儘管外國直接投資和投資組合流入也可以説明窮國,但必須找到新的發展融資源。

全球金融市場,有一個沒有得到充分開發的資源--僑民融資。所謂的僑民融資,是由海外工作的本國人,寄回給家庭和朋友的僑匯和儲蓄。挑戰在於,如何高效地讓這筆收入流動起來。

全世界有2.3億移民,比世界第五大人口過巴西的人口還多。據估計,他們每年能賺取2.6兆美元,比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英國的DGP還多。這筆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東道國被課稅和消費掉了。但是,假設儲蓄率為20%(接近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準),那麼每年的僑民儲蓄將超過5,000億美元。

廣告

2013年,全球發展中國家的移民,向母國匯了4,040億美元(不包括通過非正式管道的未報告流入)。印度得到700億美元,比該國資訊技術服務出口總值還高。流入埃及的僑匯超過了蘇伊士運河的收入。塔吉克斯坦的僑匯收入占國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窮國和小國的僑匯流入通常會比較大,並且往往是該國主要生命線。在經濟蕭條時期或自然災難發生初期,首先提供協助幫忙的資金,也往往是海外僑胞的匯款,在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僑匯量只下降了5%,並且很快就恢復到了危機前水準。

資金回到僑民祖國後,會得到很好的使用。僑匯減少了孟加拉、迦納和尼泊爾的貧困。在薩爾瓦多,有僑匯收入的家庭,兒童輟學率更低;在斯里蘭卡,這類家庭的孩子,也更容易得到家庭教育。僑匯為醫療、住房和經商提供資金。微金融借款人,甚至可以用僑匯收入作為信用歷史記錄。

儘管,僑匯在支援發展目標方面,具有極高的價值,但必須記住,它們是私人資金,不應該作為官方援助的替代品,對僑匯課稅,也會傷害窮人,讓資金流轉入地下。

廣告

相反地,若透過改善投資氣候,就有可能增加僑匯投入商業活動的比例。例如:政府可以放鬆對小額資金轉移的監管,國家郵政體系和資金轉移公司之間的排他性合作,也應該取消。


此外,引入競爭機制,也可以讓總體僑民匯款成本降低。在一些銀行和企業提供零成本僑匯服務之後,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匯回印度和菲律賓、從美國到墨西哥等主要僑匯通道的費用,就出現降低。

另一個更好地使用僑民儲蓄的辦法是建立新的「僑民」金融工具。

對目前大多只賺取最低利息的移民工人來說,3—4%利率的證券(如1,000美元)商品,將很有吸引力。五年期僑民債券,將可以以比主權債券更低的利率,發售給外國機構投資者。這種債券也會讓發展中國家的僑民外幣存款更穩定。

僑民債券應該廣泛分銷,而不是只出現在少數投資銀行賬上。這樣,大量資金就可以用低的成本,動員起來用於發展用途。

馬哈茂德‧穆希丁(Mahmoud Mohieldin)是世界銀行董事會秘書、行長特使。迪裡普‧拉塔(Dilip Ratha)是世界銀行移民和僑匯部門主管,全球移民和發展知識合作項目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金礦 外籍勞工 金融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