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業婦女最想問的問題:為了家庭一定要放棄工作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職業婦女最想問的問題:為了家庭一定要放棄工作嗎?

撰文者:小藍鯨

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獲挪威奧斯卡七項大獎提名的電影《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故事描述富盛名的戰地女攝影師蕾貝卡,由於工作的性質,她每天跟孩子互道晚安卻從不知是不是最後一次,平安歸來也成了丈夫、女兒的懸念。「當我看見世人對於女星走光照片感興趣的程度,超過在戰區中被屠殺的孩童,我很憤怒! 」「戰地裡被挾持割耳朵的女孩眼神」為無法發聲的人們呼喊、替那些被世界遺忘的人吸引關注,是她最大的願望。在一次跟拍自殺炸彈客時,意外遭受爆炸波及,身負重傷。又一次死裡逃生的她,沒想到此次返家養傷時,丈夫與女兒卻下了最後通牒,他們不願意時時刻刻活在母親殉職的恐懼中,因而要她在工作與家庭中作出抉擇…。

不想失去家人的蕾貝卡,只能保證不再重返戰地,但內心的「自我實現」那一層卻拉扯著。直到一次陪同女兒做研究報告,藉機修復親子關係,而到非洲肯亞難民營採訪的過程,突發的危機,讓她心裡的戰地記者魂再次被燃起,也再次讓自己身陷生命危急中,女兒陰錯陽差誤錄的戰地紀實影像,引起了家庭風暴,讓那張硬撐的幸福家庭網跟著破裂。

廣告

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不愧是戰地記者出身,處理戰地畫面鏡頭、光線夠細緻,而他刻意將戰地記者的角色設為女性,想當然爾比起一般為男性,在面臨工作與家庭的兩難取捨與掙扎時,母親與記者的角色拉扯,更能考驗演員的演技與戲劇的張力。整部片幾乎全靠影后茱麗葉畢諾許獨撐演技,滿版的特寫鏡頭呈現戰地記者臉上歲月的痕跡,以及按下快門的果決與為工作拚搏的堅毅,展現無遺。

導演挑戰為戰地人民發聲的題材,一開場就帶出受到矚目的女性自殺炸彈客等國際議題,戰地記者敬業與使命,相機被炸飛,血流滿面仍忍痛站起拍攝,直到不支倒地,驚悚寫實。然而戰亂的殘酷與人民的不安,並未隨著電影落幕而結束。

小藍鯨一點評:影后茱麗葉畢諾許撐起整部片。

廣告

《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類型:劇情       
國家:挪威                             語言:挪威/英文
台灣上映:2014/07/25          發行公司:海鵬
片長:117分
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       
演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尼可拉科斯特瓦多(Nikolaj Coster-Waldau)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家庭 媽媽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