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色列殘殺加薩平民,拿不到勝利,只會造就更多的敵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以色列殘殺加薩平民,拿不到勝利,只會造就更多的敵人!

以色列殘殺加薩平民,拿不到勝利,只會造就更多的敵人!
來源: Israel Defense Force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Ian Buruma
大師開講 2014.08.07

紐約—2009年,以色列上一次在加沙作戰之前,時任外交部長李伯曼(Avigdor Lieberman)將雙方的衝突比作美國對日本的戰爭。沒有必要採取代價高昂的地面入侵;只需通過空中轟炸就能迫使敵人投降。

這一看起來狂妄自大的比較,不能說完全錯誤,今天也是如此。從空中給予最大打擊曾經是--現在也是,以色列針對哈馬斯統治的加薩走廊的戰略。即使我們認同,以色列有合法理由,關閉巴勒斯坦敢死隊用來潛進以色列的地道,也不能解釋,為何有必要轟炸學校、電站、醫院、清真寺和平民密集區。

官方解釋是:因為巴勒斯坦導彈隱藏在平民區。這很可能是正確的,但以色列領導人似乎還相信,用炸彈打擊加薩和加薩人民,可以摧毀巴勒斯坦人的士氣。轟炸到一定程度,他們會無法忍受,然後放棄,甚至有可能反過來與統治者作對。

廣告

這就是所謂的戰略轟炸,有時也稱為威懾轟炸,這種戰爭方式是為了通過摧毀一個民族的生命中樞,摧毀他們的意志。這一思想出現於20世紀20年代,其主要鼓吹者是義大利人杜黑(Guilio Douhet)、美國人米歇(William Mitchell)和英國人特倫查德(Hugh Trenchard)。

20世紀20年代中期,英國人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運用了這一策略,他們試圖通過空襲清除整個村莊,摧毀伊拉克和庫爾德反殖民起義軍,有時甚至使用芥子氣彈。這一策略的高峰,出現在1945年8月,美國人用原子彈,從地球上抹去了廣島和長崎。

還有許多戰略轟炸的例子。德國納粹試圖通過閃擊倫敦、伯明罕、考文垂和其他城市的廣大地區,摧毀英國人的士氣。20世紀30年代,當日本人無法征服蔣介石的中國時,也動用轟炸機震懾上海、重慶和漢口。1940年,德國人摧毀了鹿特丹市中心。

1943年後,特倫查德的門徒、「轟炸機」哈裡斯(Arthur “Bomber” Harris)派出一波又一波皇家空軍戰機,幾乎將德國的每一座城市夷為平地。皇家空軍負責在夜間轟炸德國,美國陸軍航空隊負責白天轟炸。

廣告

日本的遭遇更加悲慘。在廣島和長崎被摧毀之前,美國陸軍航空隊在勒邁將軍(Curtis LeMay)的指揮下,用燃燒彈將幾乎每一座日本大城市,都變成了火海。

戰略轟炸是總體戰概念的應用。在總體戰中,所有平民都被視為戰士,因此可以成為合法的目標。1965年,美國認定北越為頑固敵人,勒邁威脅將北越炸回石器時代。

戰略轟炸的問題在於,它似乎從未見效過,鹿特丹可能是個例外(但當時荷蘭已經被征服)。戰略轟炸並未摧毀倫敦、柏林、東京和河內的民族士氣,反而增強了它。面對共同的死亡威脅,平民團結在僅有的能夠竭盡全力保護他們領導人周圍,即使這些領導人早已失去了民心。

那麼,為何政府堅持使用這一殘忍又無效的戰略?殺戮慾——折磨討厭的敵人所帶來的樂趣——也許有點關係。也許殺戮欲,促使哈裡斯一再轟炸德國城市,即使已不再有任何可能的軍事目的。

但暴力激情和快意恩仇不可能是唯一的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更合理的解釋是,戰略轟炸確實事關士氣,但不是敵人的士氣,而是在其他手段都沒有效果時,必須提振大後方的士氣。

當盟軍的勝利還遠未板上釘釘時,邱吉爾便決定向德國平民派出轟炸機。他需要向英國人民證明,有能力壓倒敵人,以此提振英國的士氣。

還有一個解釋,這一解釋也產生於20世紀20年代。正如邱吉爾所言,轟炸是用經濟手段治理帝國的辦法,必須通過從高空殺掉足夠多的人阻止起義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葉門,使用無人機也是一樣的道理。

但這永遠是代價沉重的勝利,因為每一次針對平民的謀殺,都會創造新的起義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如果以色列總理不明白這一點,那麼他愚不可及。如果他明白這一點,那他就是個憤世嫉俗者,不顧任何持續和平的觀點。很難說哪一種情況更糟糕。

伊恩·布拉馬是巴德學院民主、人權和新聞學教授,著有《零年:1945年史》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勝利 加薩 以色列 平民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