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池亂丟會汙染,那你知道「過期藥物」不回收的後果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電池亂丟會汙染,那你知道「過期藥物」不回收的後果是...

電池亂丟會汙染,那你知道「過期藥物」不回收的後果是...
來源:e-MagineArt.c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陸子鈞
PanSci 泛科學網 2014.08.05

或許你不知道,家中過期的藥物不能隨著一般垃圾倒進垃圾車裡。這些藥物所含的抗生素或者激素,在垃圾掩埋的過程中可能會滲入地下水流進河裡,不只對自然生態有潛在的危害性,要是這些藥物進到自來水或者飲用水中,不知道又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像是「藥品/護理用品」(註1)還有其中包含的抗生素、「內分泌干擾物質」(註2)都屬於「新興污染物」,很難透過傳統的廢棄物或者污水設備處理。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林郁真教授就曾在污水處理廠排水中,檢測到多種抗生素與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成分。2012年,一篇追蹤新店溪及淡水河中的抗生素濃度的研究論文也顯示:即使濃度很低,仍檢測到多種抗生素。

不只是台灣,2013年七月一篇發表在《水與健康》期刊(Journal of Water and Health)的調查也發現,美國哈德遜河中的細菌,對四環素類及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已經有抗藥性。這些具抗藥性的細菌假如開始攻擊人類,可能就沒有適當的藥可以對付它們,又或者這些抗生素透過自來水被我們喝下肚,或許就改變了我們體內共生菌的組成,進而影響健康(註3)。

廣告

其他種藥物流進自然環境中也會打亂生態平衡。舉例來說,2013年二月的一篇研究就發現,只要些許的抗焦慮藥物Oxazepam就會影響河鱸(Perca fluviatilis)的行為,讓它變得較具侵略性,敢於游到不熟悉的水域、較有活力,而且吃得也比較多。另外像是消炎藥普羅芬(Ibuprofen)會使得雌斑馬魚對雄魚的求偶「冷感」;抗憂鬱藥中的氟西汀(fluoxetine)會讓美國河流中常見的胖頭鱥(Pimephales promelas)雄魚求偶行為異常,甚至會攻擊雌魚。還有像是避孕藥丸中的17-β-estradiol,也會減低胖頭鱥幼魚躲避天敵的能力。雖然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這些藥物都不會直接傷害到水中生物,但是科學家根據族群波動的模擬計算結果也發現,在小型水域中,藥物對胖頭鱥造成看似微乎其微的負面影響,也會讓整個族群急遽地衰退。

如果你看到這,開始替河中的魚蝦的終身大事擔心,想認真處理櫃子裡過期的藥物,那該怎麼做呢?拿到「藥物檢收」藥局處理,我認為是最簡單的方式。雖然有些藥物可以混合咖啡粉後以一般廢棄物丟棄,但是我們可能很難區分哪些藥物該回收、哪些不用回收,加上很難確保垃圾處理的過程是否萬無一失,所以統一交給專業的處理會比較妥當。

近幾年來藥師公會都有在推行「廢棄藥物回收」,也越來越多藥局接收民眾的廢棄藥物。像是台北市政府還建置了「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專區」,很貼心地將全市的藥物檢收站標記在google map上,方便民眾查詢最近的藥物回收點。其他縣市也有設有多個檢收點,像是高雄至2013年7月為止,就有143家藥局;南投有62處

然而,相關的訊息沒有持續宣導,民眾多半還是不知道藥物該回收,而且這些藥物檢收站的資訊都很難搜尋得到,又許久沒有更新,除非碰巧你家轉角的藥局有在回收,否則都得跑一趟大醫院。這初期還有賴於有志之士,透過像是google map的數位工具來整合這些資訊,長期則希望能夠串連連鎖藥店,增加回收的據點。

廣告

下次大掃除如果發現家中過期的藥物,記得不要再丟入一般垃圾啦。

參考資料:

備註:

註1: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簡稱PPCPs
註2: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EDCs
註3:其實環境中抗生素是個複雜的議題,比起藥物回收不徹底,可能畜牧養殖業過量使用抗生素才是環境中抗生素的主要來源。有興趣可以參考〈畜牧業對微生物生態的影響,可能超出你我的評估〉或〈美國FDA計畫減少牲畜抗生素的使用〉。

原刊載於UDN專欄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池 藥物 回收 汙染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