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好幾次都被打槍?四個方法讓你快速被錄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好幾次都被打槍?四個方法讓你快速被錄取!

面試好幾次都被打槍?四個方法讓你快速被錄取!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8.04

朋友打電話給我,他認為我在人力銀行工作,應該會比較知道怎麼求職才更有效率。他提到兒子自六月畢業,履歷丟了三、四十家公司,面試六家,一家複試,最後不了了之。

孩子很慌,不知道自己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沒有企業要用他?朋友也急了,擔心孩子失去信心,不敢再往前跨出一步,從此窩在家裡做啃老族就麻煩了!

花7個多月,找到第一份工作

廣告

「現在工作都這麼難找嗎?怎麼我兒子老是找不到工作?」

「有沒有什麼撇步,可以教他快快找到工作?」

我回答:「你的兒子算厲害了!」不是要安慰他,而是我任職的人力銀行調查過,發現一般求職者平均大約要投十三家履歷,才會有一家面試機會;面試至少七、八家,才有可能錄取。

而官方的資料更嚇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初次尋職者的平均待業週數是32週左右,也就是說大概要花七個多月找到第一份工作。

廣告

六月畢業,你還在不斷面試,沒被錄取嗎?

不論是官方統計或人力銀行調查,一點都不必慌!現在離畢業也不過兩個月,還早的呢!更何況官方資料同時指出,畢業生找到工作時間,會比有經驗者要花較長的週數,所以更不必緊張,你絕對不是最後一個向企業報到的畢業生。

第一步,不要再被拒絕了…

但是不斷面試、不斷被拒,久而久之,仍然會對自己產生懷疑、喪失信心,覺得自己不夠好,這種感覺一旦深植心中,就會變得退縮,鼓不起勇氣再度投遞履歷、參加面試。

現在你要做的事,是讓自己停損,從輸家變成贏家!

換句話說,停止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拒,先讓自己在求職路上小贏幾次,養足信心,最後奮力一搏,來一次大勝,一舉搶進理想企業!

第二步,降低標準

朋友的兒子念的大學依照排名是第32,在160多所大學中似乎算是中上,但若依照大企業晉用畢業生的標準,其實機會渺茫。

他唸的是資訊管理系,這個科系聽起來很炫,又是資訊又是管理,兼而有之,其實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很弱,因為定位不明!對於企業來說,畢業生不可能來當資訊主管,但有可能當資訊人員,可是唸資管的技能不足以當資訊人員,不上不下,非常尷尬。

我建議朋友的兒子,先到資訊業當技術客服人員開始做起,作為公司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橋樑,解決客訴,站在第一線累積客戶的使用經驗,之後再決定未來是往技術人員的路線去發揮,或是走後勤支援的系統,選擇前者就必須再到補習班進修技術,選擇後者則可以留在客服單位從做中學習。

「我讓他唸四年大學,最後去當客服人員,不是太委屈了嗎?」

我的回答是,「不對,這是他的第一步,不是最後一步。」

第三步,迂迴轉進

降低標準,先進去企業卡位,拿到第一個工作經驗,履歷寫起來會漂亮很多,對於下一個求職就不那麼吃力。

我辦公室就有一位資管畢業的同事,一路從客服人員,轉進資訊部作後勤支援,最後現職是擔任網站企畫。由於他具有客戶使用經驗,了解客戶需求,掌握很多眉角,做企畫得心應手,表現傑出。

第一份工作不會是你永遠的工作,只是你一直往上爬升的踏板,委屈一點或多繞幾圈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後面轉進的工作是你期待的。

第四步,保持在企業的視線範圍內

也有些年輕人很識相,了解自己一時半刻進不了大企業做正職人員,便選擇先到大企業做派遣人員或短期時薪人員,最後在大企業留用,這種迂迴轉進是進大企業的好方法。

別忘了,企業永遠在出缺,你只要保持在他的視線範圍內,當他急著找人而環視一周時,一眼看到你,你的機會就來了!通常企業會習慣找熟悉他們作業模式、人際氛圍、企業文化的人,因為這樣他們最放心,而你就是讓他們放心的人。

蹲低,是為了躍起。

給自己第一個機會,那就是先蹲後跳。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沒錄取 面試一直失敗 面試如何知道錄取 面試都沒錄取 面試沒上 面試錄取徵兆 面試都沒上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