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家裡好熱,但窗簾無法掛窗外怎麼辦?其實內掛「遮光布」效果超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家裡好熱,但窗簾無法掛窗外怎麼辦?其實內掛「遮光布」效果超讚!

家裡好熱,但窗簾無法掛窗外怎麼辦?其實內掛「遮光布」效果超讚!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8.03

最近真的很熱,其實只要出門前做好「居家防曬」三大招,就可以回到家,是愛犬迎接你而不是一團熱氣。一、拉上百分百遮光布,先擋可見光的熱。二、窗戶留條縫,好通風,趕走紅外線的熱。三、所有電器插座開關燈都關起來,可減少電器散熱,自己熱自己。

回家後,1.窗戶都打開通風。2.沖個冷水澡,一樣,不必自己熱自己。3.少開燈。4.睡前1小時把臥室電風扇打開。5.睡前所有電器插座開關都關起來。

家裡的熱可分成戶外來的與室內自己造成的。前者,就是陽光的輻射熱與傳導熱,後者就是使用電器造成的,或是吸熱家具的二次輻射。所以隔熱要往這幾個方向去做。戶外來的熱,除了之前提過的窗簾掛窗外放書櫃在西曬牆外,遮光布與通風也是最基本有效方法。而且只要在出門前記得做,回家時就可涼許多。

廣告

姥姥家每扇窗的先天條件都不同,掛竹簾的方法只能用在有陽台的客廳落地窗,其他窗都不能用,所以再來介紹內掛的窗簾設計。

內掛窗簾包覆窗戶的緊密度愈高愈好,要比本來的窗大一點,像半腰窗最好做落地窗簾,或那面牆都放布簾,不僅視覺上會較好看,還可減少可見光的熱輻射散逸到室內。不過,內掛窗簾隔熱效果仍有限,一來陽光還是照到玻璃窗上,熱能就進來了。陽光的熱能中,紅外線約佔53%,可見光佔44%,剩下的3%就是其他紫外線等光。窗簾無法擋紅外線,所以熱還是會進屋(擋紅外線的方法,下次再來談。)

以布料材質來講,窗紗是沒有什麼遮陽效果的,仍以遮光布為佳,最好是百分百遮光布(至少也要70%以上)。許多人會說窗簾沒什麼隔熱效果,但多半是根本沒用到百分百遮光布。

姥姥在做隔熱實驗時,發現「兩塊3000元的百分百遮光布」阻熱效果就很好,只要陽光沒照進家裡,室內就可涼許多。但是百分百遮光布有個缺點,就是沒有採光。平日全家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都沒人在家時,採光的確不重要,每個房間都可拉起遮光簾,晚上回到家時再打開。尤其是臥室,晚上就會比較涼。

廣告

但若是假日白天就待在家裡,臥房暗沒關係,客廳採光就不能被犠牲了。所以像核心區可裝雙層窗簾,另一層用遮光率較低的布料。還有個隔熱小技巧,每晚睡前就先把的遮光布拉上,但不要擋到開窗的部分,以免影響通風。因為夏天的太陽5點多就起床了,到把你曬醒可能還有2個多小時,這時遮光布可以先擋掉一些幅射熱,也可讓自已再多睡一會兒。

有種百分百遮光布是像雨傘布的那種,有人會嫌醜,那也可以找塊自已喜歡的花色,再把遮光布車縫在一起即可。但這種遮光布有個問題,就是3、5年後會脆化成粉塵,對,但不是化作春泥更護花的那種,是灰飛煙滅讓你會掃地掃到快發狂,這種遮光布有此後遺症。在意的人,還是買普通棉布細細縫的那種遮光布較好。

另外,我個人也喜歡99.99%遮光的木百葉窗,木百葉窗造型好看,葉片還可調角度,調整採光強弱,也兼通風,但它有個致命缺點,好的實木百葉就是貴,1才要600~900元,隨便算cp值都不高,但是也有一才150的,就是木頭薄點,但我認為這有什麼關係,能遮陽、不要長蟲、也不要兩年就壞,我都覺得可以試試,等我找到後再跟你們講喔!

那做窗簾也有較省錢的方式,穿管式會比傳統式省布,另外,捲簾有時也會比較便宜,因為捲簾的工與布料比一般拉簾少很多,所以同塊布的話,捲簾不一定貴,視每家工錢而定,有時反而較便宜。

只要白天陽光直射入屋時,就要拉上窗簾;但有時下午陽光很大,熱輻射很強,即使沒有直射,也最好把窗簾拉上,好歹也擋掉一些熱輻射。

這麼普通的窗戶照,po上來幹麼,很簡單,只是要跟大家講:當窗簾無法外掛時,內掛窗簾要比本來的窗大一點,可減少陽光的熱輻射散逸到室內,遮陽效果會好許多。窗簾包覆窗戶的緊密度愈高愈好。但因為陽光終究是照到了玻璃上,所以,隔熱效果沒有比外掛好。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遮光布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