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新主管帶全部門同仁去吃頓飯,業績竟然就變好!秘訣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新主管帶全部門同仁去吃頓飯,業績竟然就變好!秘訣是...

一個新主管帶全部門同仁去吃頓飯,業績竟然就變好!秘訣是...
撰文者:Mr.6

之前待過的公司,曾經有兩位主管,各帶一個業務部門;兩個部門都做類似的事,但兩個主管的風格各有不同。

猜猜看哪個主管比較厲害?

第一個主管,一板一眼,她經常對她的員工說:「你們一定要儘量往外跑!」

廣告

「你們要吃苦一點。」

「不要鬆懈,好好努力!」

這些都是她經常掛在嘴邊的話,不過,她也不忘在最後接上一句「鼓勵話」做結尾──

「這樣一來,明天,」這位主管說:「我們就會是業績第一名了!我們就會創記錄了!」

廣告

「加油加油!」

於是,這個主管的業績真的很好,每個部屬皆訓練有素,做事又很專業,士氣也頗高昂。

比較起來,隔壁的部門,一直都沒有這麼強,直到有一天,那一位新主管來了。

這位主管聽說來自於某個知名機構,「戰績」輝煌,來到這間公司,新官上任第一天,他帶著全部門同仁外出吃飯,回來之後,他的部門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接下來的一個月,可「精彩」了──

這個新主管的部門,業績竟然是上個月的3倍,硬生生的,超過了原本最厲害的那個部門!

「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們這些旁觀的同事都在猜,那位新主管上任,部門看起來和以前一樣,也沒有特別繃緊神經,也沒有特別加班,也沒有特別在讀什麼書、改變任何業務方法,甚至,感覺上還比以前更輕鬆。

到底怎麼回事?

有一次,我和我老闆一起和這新主管開會,老闆忍不住問新主管,他是怎麼帶起業績的?

新主管笑了笑:「是『他們』的功勞,不在我!」

這更引發了老闆的好奇心!

於是,老闆私下找了幾位該部門的員工,來問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到底這位新主管給了他們怎樣的訓練?

到底新主管是怎麼激勵他們的?

有什麼特殊的方法?

沒想到,該部門的員工,說得也是很淡然。

「沒有啊,」員工說:「經理第一天開始就只是不斷的跟我們說,我們『一定會成功』!」

「他就是不斷告訴我們,他看過很多其他成功的公司,深深知道我們這些人潛力充份,」員工說:「所以,他可以確定,我們這個部門,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成功。」

「然後,開會的時候,我們只討論一件事。」員工繼續說:「既然我們一定會成功,那他請問我們,我們該怎麼成功?」

突然間,我就頓悟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順序」上的「倒置」。

一般我們受到的管理,都是先指示我們一些「成功之道」──我們被教育訓練、被指示、被告知、被引導,當我們一一完成這些「成功之道」,自然就可以成功!

一般的員工都是這樣被訓練的!

但,這個主管和別人不一樣,他直接先讓他的部屬「相信」,他們可以成功。

不過,他們絕不是「傻傻的」相信會成功而已,那是不會成功的!當這個「一定會成功」的信念已經深深烙在心裡面之後,他們就會開始認真的討論:「好,現在,該怎麼成功?」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

我曾經聽過一個「有錢人心理學」,不知你是否聽過?

有錢人的心理學就是,不是因為做了什麼事,才會變「有錢」,而是你要先相信「你一定會有錢」,再來思考,你要做什麼事。

這樣的方式,就算今年你還沒有富有,到了明年、後年,你會一直思考、一直思考。

到最後,不有錢也難啊!

這個「順序」,也可以拿來放在家庭教育上。我們應該教下一代,他「一定」會是一個成功的人;你要讓下一代認為,從來沒有一天,他應該認為自己不會是成功的人。

孩子一定會成功的!

不過,還沒講完。

雖然孩子你「註定」成為成功的人,但你現在並還沒成功,所以,我們再來討論,要怎麼成功。你再來思考,該怎麼成功。

這樣的前後邏輯關係,非常特別,也造就了全世界上最強的激勵兼實際的效果。我可以看到,那個新主管的部門,每次開會都開得特別「認真」,因為裡面每一個人都已經沉浸在成功的信心當中,當然每一個人都很認真的在思考,接下來走哪一步才能登上那個成功之頂。

這種會,開了不會想睡覺。

這種部門、這種主管,跟了不會想落跑。

你相信自己會成功嗎?先相信它,再來思考,該怎麼成功。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主管 新主管第一天上任 新主管上任 全部門 新部門 新任店長 id部門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