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居住正義」要從教不動產投資的老師做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為什麼「居住正義」要從教不動產投資的老師做起?

為什麼「居住正義」要從教不動產投資的老師做起?
撰文者:花敬群

周末午後邀了兩位同樣教不動產投資的老師,喝咖啡聊是非。三個中年男人各懷心事,希望尋求中年危機的抒發與慰藉。但基於專業、尊嚴與面子,還是三句不離本行的聊起「居住正義」。

學財經出身的發仔教授有點質疑的問:「居住正義到底在做什麼?到底是住宅政策還是房地產政策?」學規劃出身的阿義教授說:「居住正義說了幾年,實在還是不知所云,這些當官的到底有沒有心要做好!」我接著問:「各位,如果是我們的學生問起這樣的問題,我們該如何回答?」

「罵呀!」「對,先罵再說。」發仔與阿義先後呼應著。

廣告

「要罵誰!?」「罵政府?罵官員?罵業者?罵媒體?」「還是要罵自己,罵當年教我們的老師!?」我帶著咄咄逼人的口吻,不懷好意地企圖激起暑假無聊午後的學者論證。沒想到卻引出一陣沉默與教授們的心事。

阿義教授說:「每次向學生講解不動產『投資』的意義,總覺得自己在胡扯,或者說,感受到學生覺得我在胡扯。」「特別是,每當我說到『經濟學所講的投資指的是實質生產與經營,所以不動產投資的意義不應著重非實質的轉手獲利』。」「每次講到這裡,就會看到台下出現一些肯定的點頭,一些似笑非笑瞄過來的眼神,還有一堆癡傻的目光。」

「你幹嘛不直接講『投資就是利潤的追求,就是賺錢機會的創造與評估』。這樣乾淨俐落專業深刻,省得你扭捏作態。」發仔一副過來人的樣子,傳授心法。

「哇靠,你真這樣教喔!」「不是股票投資,是不動產ㄟ,你真講得出口!」阿義不屑地唸了兩句。

廣告

「說你們這些人扭捏作態吧!Real Property,就是real,就是要你務實。想那麼多假仁假義的公平正義,還不如把投資獲利的分析技術完完整整的教給學生,社會價值觀附帶點到就好。企管領域教企業倫理的課程,也是這種理念的啊。」發仔毫不客氣地回應。

我突然插嘴:「喂!我突然想起唸地政系時,老師說的一句話。」「那時候聽來覺得有點無聊,現在想來,確實深刻。」阿義與發仔好奇地看著我……

「地政系應該改名為賺錢系!」我一字字慢慢說出。「就這樣!?」阿義問。

「二、三十年前的事了。我忘了老師說話時的表情與口氣,但我現在相信應該是一種複雜的心境,與我們現在很像。」「記得那時我們班轉系同學不少,因此老師說這句話具有行銷意味,希望我們相信念地政有前途,不要轉系。」「但我現在相信,他當時一定也很痛恨自己向學生說這句話。或者,至少很矛盾。」

發仔不解的問:「他幹嘛痛恨自己或矛盾?」

「因為他教我們平均地權,教我們地盡其利、地利共享是真理。」「而且,我認同這個土地政策目標與說法,至今並未改變。」我說。

阿義帶著諷刺的口吻說:「記得以前讀書時,經常在報上或課堂上聽到『大學是社會的良心,學術界是政治的防腐劑』。這些話好像已經人間蒸發很久了!」「前陣子看韓劇,看到他們成均館儒生提出的政治建言,連皇帝也不敢不重視。」「現在的政府,什麼時候搞成比皇帝還大,牛皮成這樣!」

「講這幹嘛,難道學者就很自愛,就當得起社會的良心啊!?」

發仔先是不滿地回應,然後像是被黃花崗烈士附身般,說了一段不像他會說的話:「誰不希望自己坐得正行得穩,根本的問題在於上樑不正下樑歪下的惡性循環!」「上位者不正,讓專業者不正,然後參與者就更不正。於是,不正才能存活,劣幣驅逐良幣。誰想導正,誰先陣亡。」

「我們這個世代被教育長大的人,誰的心裡沒有當烈士的想像,希望消滅社會亂源,解救受苦人民,讓自己的國家像個真正的『民主共和國』。」「你們兩個人當年學平均地權,難道真的沒把這四個字放在心裡嗎?我想應該不是這樣。」「問題在於現實環境中,還有哪個地方容得下平均地權這四個字!」「如果連你們學地政的都不願相信平均地權,還有什麼地盡其利、地利共享,那我們學財經的,憑什麼要認為不動產投資就一定要有實質的生產貢獻,不能是投機獲利。」「重新建立這些事的社會價值觀,責任在你們身上!得從你們自己做起!」

「看來,我們得把今天的對話告訴學生。」我看著阿義,有點愧疚地說。

「每個世代的孩子,有他們自己成長的背景與認知。『烈士』這樣的概念,他們應該不容易體會,現代人講的是『公民意識』。搞得太血腥,學生把你當成天方夜譚,但講得太理性,似乎又沒辦法將『改革』的味道表達出來。」發仔對著我點點頭。

我接著說出當年老師特別對我們諄諄教誨的話:「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對!」阿義說:「就用這個概念教孩子!把事情的道理教給孩子,把真實狀況與分析方法教給孩子,認真誠懇地回答孩子的問題。」

「對!可以讓學生看不起老師,不能讓學生看不起道理!」還沉浸在烈士心境中發仔,脫口而出當老師的最高境界。

原來,不動產投資這個話題,可以是這麼具教育性與啟發性。雖然這似乎只是三個嚴重自戀男人的自言自語,但我覺得這杯午後的咖啡比老酒還醇厚溫潤,很想再來一杯。

作者簡介_花敬群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花敬群的房產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動產投資 老師 居住正義 學生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
展開箭頭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認為房地產市場是社會的縮影,健全的房市才有健全的社會與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