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這也算智慧財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什麼?這也算智慧財產?!

什麼?這也算智慧財產?!
Samsung Galaxy Tab 8.9
撰文者:竹居 智久
日經科技報 2011.12.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蘋果以三星的「Galaxy S」、「Galaxy Tab」等產品侵犯其專利等為由,在2011年4月在美國提起了訴訟。三星也反訴蘋果的「iPhone」、「iPad」侵犯其專利,如今,在歐洲各國、日本、南韓等地,兩家公司也在打著同樣的智慧財產侵權官司。在各國的訴訟大都還在進行,看不出有和解的跡象。

三星長期向蘋果供應iPhone和iPad的應用處理器、DRAM、快閃記憶體等核心零件。想不到看上去關係不錯的兩家公司,竟會打起如此大規模的訴訟戰。看來,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對二者之間,已經發展成了如此不容讓步的程度。

《日經電子》2011年12月26日刊預定刊登題為「蘋果對三星,訴訟戰的前景」的分析報導。通過分析二者在美國訴訟中的主張,以及二者在美國擁有的智慧財產狀況,探討了這場訴訟戰的象徵意義。

「這次訴訟的一個意味深長之處是,蘋果提起的不只是專利(utility patent)侵權,而是還有外觀設計專利(design patent)、商標(trademark)、商業外觀(trade dress)侵權的組合侵權訴訟」。身兼日翔特許事務所副所長、立命館大學研究所技術管理研究系副教授的律師小田哲明指出。為了維護iPhone和iPad的業務和品牌形象,蘋果行使所有權利,提起了這場複合型智慧財產訴訟。「蘋果明確表達了創新不僅只包含技術的思路。此類訴訟今後估計會增加」。

日本也出現了重視設計和品牌智慧財產的動向。在日本智慧財產學會於2011年11月設立的「設計和品牌戰略分科會」的第1次研究會上,到場人數在該學會的分科會中之踴躍,從沒見過。

構成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多數零件,是能夠從多家企業採購的標準品。隨著技術普及整機廠商愈發需要在軟體和設計部分形成差異化。某整機企業的智慧財產管理人員說,「我們應當向積極獲取軟體和設計智慧財產的蘋果學習的地方很多」。

雖然此次蘋果與三星的訴訟戰還難知輸贏,但整機廠商需要重新制定「如何充分利用專利和外觀創意設計專利等各種智慧財產」戰略的時期無疑已經到來。(記者:竹居 智久,《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財產 Galaxy iPad iPhone 蘋果 三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