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路竟是造成中產階級消失的元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網路竟是造成中產階級消失的元兇?

網路竟是造成中產階級消失的元兇?
撰文者:J. Bradford DeLong
大師開講 2014.07.31

十年前,世界從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後的廢墟中復興,並且開始以更冷靜的目光,看待網際網路的潛力。儘管投機的貪婪和對「錯過」的恐懼誇大了短期展望,但網際網路廣闊的長期前景,從未受到過懷疑。

我和其他樂觀經濟學家都認為,自由資訊和通信,將開啟一個生產率迅速增長、福利迅速改善的時代,所有人都能或多或少地從中獲益,不管他有多少技能和財富,有怎樣的社會背景。

我們是對是錯?

廣告

從很多方面看,資訊和通信技術革命,所帶來的東西超過了預期。對許多人來說,數位時代真正令人驚奇之處,在於它創造了一個平行宇宙。任何人,只要擁有一台電腦和網際網路接入,就可以與虛擬朋友對話(或談論虛擬朋友);就可以見證可能發生,也可能沒有發生的重大事件;就可以在無比複雜的虛擬世界中玩遊戲。

網際網路創造了一個幻境,任何人都可以走進其中,任何對這一價值嗤之以鼻的人,都應該想一想,從荷馬在篝火旁吟唱阿基里斯(編按:古希臘神話和文學中的英雄人物,參與了特洛伊戰爭,被稱為「希臘第一勇士」)的傳說開始,夢想就一直是我們的快樂和靈感之源。

但網際網路的好處,並不局限於線上上工作或遊戲的人。

任何人都在某種程度上獲得了好處。你可以去一下沃爾瑪、好市多等全球各地的超市,比較商品價格、品質和種類。我們的生活遠比從前更美好,這主要反映了全球供應鏈的快速發展,對客戶偏好的即時監控,讓位於地球另一端的製造商,立刻就能知道應該生產什麼、何時生產、生產多少。

廣告

遠遠不止這些。

網際網路甚至讓客戶共同為他們自身設計產品。新的基於網路的平臺,讓普通人——沒錢也沒有特殊技能——共用汽車、閒置房間甚至DIY工具,從而對全球公司的主導構成了挑戰。物聯網正在將家用物件,如恒溫器,與網路連接起來,讓所有者節約成本甚至降低碳排放。

但我們仍然要問:真是所有人都從新經濟中獲益嗎?

只有少數幸運兒,特別是那些將創新思維與金融敏感性結合起來的人,充分捕獲了資訊和通信技術革命帶來的經濟利潤,成為時代弄潮兒。

在他們之下,大部分人儘管享受著便捷而廉價的技術,卻在節節敗退,真實工資下降之勢已經持續多年。這不是暫時性的下降:發達西方經濟體的勞動力已不再能夠要求巨大的工資溢價,工人處境也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此外,對白領管理者和雇員,他們的許多技能正在變得過剩,而長期以來他們正是依靠這一技能維持著自己的地位、職業和生活。

對當今普通中產階級家庭來說,生一場大病就可以導致財務崩潰。買房子意味著終身負債。給孩子提供良好教育,需要家長做出奮鬥和犧牲。在過去兩代人的時間裡,作為中產階級家庭(以及許多工作階級家庭)的標準的條件,正在我們眼前消失。

有誰為他們發聲?

大部分家庭將從資訊和通信技術革命的不斷演進中獲益。但如果超廉價產品和服務、自由資訊和虛擬休閒體驗,能夠擴展,中產階級和工作階級家庭,將獲得更多的好處。能夠領悟如何據此駕馭資訊和通信技術革命的政客,有望成為選舉的常勝將軍。

布拉德福德·德隆(J. Bradford DeLong)是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現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國民經濟研究局副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 網際網路 消失 中產階級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