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年後,你想成就什麼?8個問句給那些沒想過、回答不出來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20年後,你想成就什麼?8個問句給那些沒想過、回答不出來的人

20年後,你想成就什麼?8個問句給那些沒想過、回答不出來的人
(來源:Atos International@flickr.CC BY- SA 2.0)
撰文者:Anastasia
科技報橘 2014.07.29

使用線上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當你感到迷惘而猶豫不決時,你總會在書上或他人口中聽到這句話:「跟隨你的熱情,挺身而進!(follow your passions and lean in)」但,如果你根本不確定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不知道心之所向,要如何挺身而進?

這個問題不只讓社會新鮮人輾轉難眠,也可能出現在事業有成的人身上。無論你剛進入社會或是想轉換跑道,問對問題相當重要。Warren Berger 將過去知名創業家、創新者和企業顧問的分享,整理成八個發人省思的問題供讀者參考。

廣告

現在,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捫心自問,找出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

1. 你的網球在哪裡?

「最成功的人致力於解決生活之中的重大問題,他們讓我聯想到小狗追逐網球的例子。」Dropbox 創辦人 Drew Houston 在 MIT 畢業典禮演說中提到,要增加快樂和成功的機會,你必須「找到自己的網球」,找到能夠激勵你、你真正熱愛的事物。

這聽來有些老生常談,卻相當重要,做起來也十分困難。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跳脫框架,才能深入剖析自己的行為模式,找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你甚至要問自己,我現在在做什麼?」身為作家同時也是幸福導師的 Gretchen Rubin 如此說道。「你花費時間做的事也可以告訴你應該做什麼,因為有時候我們不經思考所做的事,正是我們最享受或最擅長的領域。」

廣告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到底什麼最吸引你,可以試著回想當你走進書店時,哪一塊區域最吸引你?這不只關乎你喜歡的書籍類別,也可能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網球。

2. 做什麼事讓你覺得自己最美?

如果網球的概念還是無法讓你找到心之所向,試著問自己:「做什麼事讓我覺得自己最美?」這個問題不只幫助你了解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也找出能讓你充滿自信、容光煥發的事物。

Acumen Fund 的創辦人 Jacqueline Novogratz 在環遊世界時常問人們這個問題,她認為思考「什麼時間地點最能讓你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十分重要。她鼓勵大家不論是解決問題、與人連結或是到處旅行,找到激發自己熱情的事物,深入了解並嘗試做得更多。

3. 什麼是你深信但別人卻不同意的事?

PayPal 的共同創辦人 Peter Thiel 認為,找出你深信但別人卻不同意的事,能幫助你思考未來發展方向。你的回答將透露這件事對自己的重要性,以及其是否與眾不同,值得你放手去做。「原創是一件很困難的事。」Thiel 說道。「你很難想到很多人都想不到的事。」

但如果你可以找出別人尚未解決的問題或挑戰,你便能奠定競爭利基並創造價值。「你不會想要成為可以被取代的人。」Thiel 說。社會教育我們要做一樣的事,靠著競爭脫穎而出。但 Thiel 卻鼓勵我們「寧可衝撞既有框架,也不要走平穩的路。」

4. 你的超能力是什麼?

製片人 Tiffany Shlain 在她最新作品《性格科學》(The Science of Character) 中,介紹人們如何藉由強化自己與生俱來的性格優勢,朝向更快樂、更成功的人生前進。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人類具有 24 種性格優勢,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性格組合,透過練習和發展可以奠定既有優勢,發揮天生所長。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優勢為何,查閱片中的「性格優勢週期表」。一旦你更了解自己與生俱來的優勢,便容易找出那些對你比較得心應手的事。

5. 當你十歲的時候最樂於做什麼事?

當還沒有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時,你最樂於做什麼事?有時回顧孩提時代,可以讓你聽見內心的鼓聲,找出自己真正熱愛的事。身兼作家與精神治療師的 Eric Maisel 表示,孩提時代熱愛的活動仍可能是你現在最喜歡做的事。他建議列出小時候最熱衷的領域,如果這件事仍深深感動著你,則持續培養這項興趣。如果你所愛的事已經過時或不復存在,試著找出類似的新活動加以發展。

6. 你現在想嘗試些什麼?

找到熱情所在最好的方式之一,便是透過「實驗」。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Herminia Ibarra 指出,人們在開始行動之前時常會經歷一段很長的計畫時間,其中包括翻閱書籍、尋求建議或深思冥想,以期順利朝新方向前進。但 Ibarra 並不認同這種做法。「我們必須停止只在腦中完美的規劃,並開始行動。」Ibarra 說道。「唯有在實際練習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更認識自己。」她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參與短期專案、擔任諮詢顧問等方式,累積不同經歷與專業,也可以藉由休假和出外旅行充實自己。

7. 二十、三十年後,你希望告訴世人自己成就了什麼?

「二十、三十年後,你希望告訴世人自己成就了什麼?」LinkedIn 執行長 Jeff Weiner 時常這麼問員工。「你一定不會相信有多少人回答不出這個問題。」他說。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可以幫助你找到未來的方向。

8.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座右銘可以幫助你定義自己,並確立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許多名人都有代表自己的一句話,例如提到林肯,便會想到「保家衛國,解放黑奴。」座右銘不是名人的專利。從現在起,為自己訂下座右銘,時時刻刻審視自己是否忠於信念。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0年後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