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索尼發表「紙電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索尼發表「紙電池」

撰文者:野澤 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1.12.2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索尼以紙為「燃料」來發電的生物電池,在環保技術展「日本環保產品展2011」(2011年12月15~17日,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上展出。

索尼過去也曾在環保產品展等場合展出過基於葡萄糖等發電的生物電池,但用紙發電卻是第一次。

用紙發電的生物電池,實際上是將紙以酶分解為葡萄糖,並用生成的葡萄糖發電的電池。紙的分解,利用的是可分解纖維素的纖維素分解酶。據稱使用的是丹麥Novozymes公司的產品。將紙浸入含有該酶的水溶液中,紙就會開始分解,變成含葡萄糖的水溶液。將該水溶液加入生物電池中就會開始發電。據稱纖維素酶起到觸媒轉換器的作用,因而可回收再利用。

生物電池本身與以往展示過的產品沒有太大變化。但索尼表示,「比以前不僅發電性提高,而且為了能夠在紙分解出葡萄糖以外的雜質時也可發電,而對構造作了改進」。

據索尼介紹,理論上計算,1張A4紙可獲得的葡萄糖估計最大為18Wh,即相當於6節5號電池的發電量。不過,但目前只能獲得比理論值少得多的發電量。索尼並未公佈具體的發電性能,但該公司表示截止到2010年,以加有葡萄糖的生物電池「可獲得10mW/cm2的輸出功率」。

順便說一句,此次索尼還展示了將原來利用葡萄糖(或可樂及橘子汁)發電的生物電池製成薄片狀,嵌入聖誕卡等的試製品,並作了發電展示。(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紙電池 索尼/SONY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