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靠智慧手機一條腿在走路》只因手機賣得差,三星利潤竟連三季衰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只靠智慧手機一條腿在走路》只因手機賣得差,三星利潤竟連三季衰退

只靠智慧手機一條腿在走路》只因手機賣得差,三星利潤竟連三季衰退
撰文者:佐伯真也、宗像誠之
日經科技報 2014.07.2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三星電子的營業利潤已連續三個季度低於上年同期,原因在於智慧手機銷售低迷。從長期來看,這也會給日本的大型零件廠商帶來影響。共存共榮的時代即將終結,各零件企業走到了十字路口。

「公司內部從大約兩年前就開始有危機感了,現在問題終於顯現了出來」,2014年7月8日三星發佈合併財報後,三星的一名職員發出了這樣的嘆息。

廣告

三星發佈的2014年第二季度(4~6月)財報顯示,銷售額為52兆韓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0%,營業利潤為7.2兆韓元,同比減少24%。這是三星在2005年第二季度以後,9年來首次出現減收減益。

三星的營業利潤已連續三個季度低於上年同期,可以說是「異常」現象。該公司2013年創造了全年最高銷售額記錄,沒想到剛剛過去半年,該公司就開始明顯減速。

無法擺脫對智慧手機的依賴

廣告

三星業績惡化的原因在於智慧手機銷售低迷。

以發達國家為中心的高檔智慧手機市場在最近一年迅速走向成熟,換購正在變成主要需求。但三星內部人士表示,「我們未能投放具有足夠衝擊力的手機,以便吸引消費者積極換購我們的產品」。

比如三星在4月份推出的智慧手機旗艦機型「GALAXY S5」,與熱銷數千萬部的上代機型「S4」相比,只追加了防水防塵及指紋認證等有限的功能,雖然剛上市時的銷量與上代機型不相上下,但之後的銷量卻增長乏力。

而在將拉動今後智慧手機市場增長的新興市場,雖然三星智慧手機的銷量不斷增加,但卻很難獲得對該公司來說更重要的利潤。

其實,儘管三星在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佔有率仍然居首位,但銷售的主要產品為低價位機型,利潤率比旗艦機型要低。

賈特納日本的首席分析師蒔田佳苗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對智慧手機的高檔感和多功能化沒有強烈要求,在配備了最低限度的必要功能後,如果不能讓人覺得價格合適,就無法與其他公司競爭」。在中國等市場,除了華為、中興等大型企業,小米科技等新興企業也慢慢崛起,並紛紛投放了價格便宜的智慧手機,今後三星可能會陷入更加激烈的低價競爭。

正因為如此,擺脫「單靠智慧手機一條腿走路」的局面成了三星的當務之急,但目前的前景展望卻很暗淡。

智慧手錶等可穿戴終端的銷售也不溫不火。三星著重發展的新業務——車載電池及醫療領域等,三星SDI原常務佐藤登:「也沒有取得明顯成績」。該公司的業務結構依然是營業利潤的約7成依賴於以智慧手機為主的IT(資訊技術)部門。

業績低迷還可能對三星集團的接班人問題造成影響。該公司一把手、董事長李健熙在兩個月前因突發心肌梗塞而住院。雖然李董事長的長子、三星副董事長李在鎔被視為接班人,但因為沒有驕人的業績,所以有人批評三星採用世襲制。

前面提到的三星職員透露,「公司內部的『在鎔派』原本打算借助智慧手機領域第一的地位,來為李副董事長創造業績,幫助其順利繼承事業。但如果智慧手機業績繼續這樣減速,可能會導致這個計畫受阻」。

震動整個機電行業的「三星危機」帶來的影響並不僅限於三星內部。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向三星提供尖端智慧手機零件的日本電子零件廠商。

對日本零件企業產生巨大影響

機電行業內部也有一種樂觀的看法認為,「應該不會像2013年初的蘋果危機那樣」。當時蘋果「iPhone 5」的銷量低於預期,從而導致日本大型電子零件廠商的業績大幅下滑。

以此為戒,日本零件廠商開始擺脫對三星和蘋果「兩強」的依賴,把客戶拓展到兩強以外的企業。一家日本大型電子零件企業的高管斷言,「三星危機對本公司業績的影響甚微」。

但是,暫且不說短期內有無影響,從中長期來看,三星危機必定會對日本大型零件企業產生影響。

日本各零件廠商向兩強以外的其他企業增加供貨量的,是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提供給這些企業的部件均以高檔智慧手機用產品為主。

華為和中興都沒有在本國市場大力推廣高檔智慧手機,而是將主要精力放在了相當於大眾消費品、價格低於100美元的低價位智慧手機上。而且,這些低價智慧手機採用的都是本地廠商的部件,日本大型廠商的部件配備比例極低。

關於這些低價部件,村田製作所常務執行董事、組件業務本部長井上亨坦言,「單純的價格競爭,我們根本不是中國企業的對手」。

當然,如果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能夠像發達國家那樣實現高檔化,日本零件廠商的利潤就能繼續保持穩定。夏普預測,「在中國,(支援全高畫質影像的)高精細液晶螢幕配備到智慧手機上的速度將是發達國家的4倍」。目前夏普正在向13家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推銷高畫質螢幕。

但日本的一位顯示器分析師指出,「中國的智慧手機會不斷提高功能,但不會像夏普預測的那麼快。夏普對中國市場的預測過於樂觀」。

將所有功能都囊括拿下的智慧手機,稱得上是市場規模極大的終極數位家電。日本部件就是憑藉與三星和蘋果「兩強」共存共榮的方式,乘著智慧手機普及大潮,創下了良好業績的。

但是,共存共榮的時代不會永遠持續。日本大型零件廠商以前隱約察覺到的嚴冬時代,或許會來得比預想的更早。(記者:佐伯真也、宗像誠之,《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智慧手機 一條 走路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