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會這招!你自己投資基金,績效一定贏過經理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學會這招!你自己投資基金,績效一定贏過經理人

學會這招!你自己投資基金,績效一定贏過經理人
來源:LendingMem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7.25

最近市場上最夯的莫過於強調「多元資產商品」的組合式基金了,將很多種基金包裝在一起,用白話說,就是這檔基金持有好幾種股票型基金、新興債基金、高收益債基金等。

過去投資市場因為資訊不透明,讓消費者得花更多錢才能買到服務;隨著時代進步,省掉過多的成本,自然就能夠帶來獲利!

近期的媒體訊息不少,或許你都有看到了:
【13檔新基金將吸金1,680億】
【多元資產配置存足教育金】
【多元資產概念夯今年來10檔新基金搶市】

廣告

「這樣就能做到分散的做法,而且一次買一檔就好,省得麻煩。」你可能有這樣的解釋,可是詳細想想,基金本身就有經理費,基金中的基金還要再付一次費用,等於是扒了兩層皮,你還沒開跑就輸在起跑點上了,還想賺錢?

透過晨星網站,就可查到自己買的基金究竟扣了多少費用,我們隨機選了一檔熱門的基金為例:

付出經理費是使用者付費的重要概念,不過你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呢?將資產分散到各個好標的,建立自己的組合,甚至使用摩根士丹利資本、巴克萊或富時國際等業者作為你的股票經理人。

廣告

從各種「指數」來選股,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指數型產品」囊括不同產業,國家,地區等的股票,範圍涵蓋全球,是經理人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的重要參考,挑選的股票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具備業績與財務穩定度。

大家熟知的台灣50和中型100指數等就是台灣證交所和FTSE富時共同編制的指數 (http://www.twse.com.tw/ch/products/indices/ftse/ftse_index.php)。

以台股來說,就從台灣50和中型100指數這兩個指數型商品中,挑中的150檔進行挑選,這些都有FTSE的背書。從各種指數中的成分股篩選追蹤,這也是許多投信經理人的選股法則,掌握較高的勝率。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或是直接買「追蹤指數」的標的:例如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代號VT)、SPDR國際政府債券ETF(代號BWX)。

你想到的所有基金,都可以在美股公開市場買賣進出,太陽能基金、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基金、歐洲基金、東南亞基金、俄羅斯基金、產業型基金、生技基金、為什麼你不自己動手就好?還要讓基金公司賺你一輩子的手續費與經理費?這是個網路時代,你可以輕易跨國界去作買賣,再也不需要透過一個「仲介」幫你去做事情。

關鍵在自己的投資SOP

我們發現很多朋友是習慣於「模仿」,往往忘記投資這件事情是自我資產的累積,看到媒體報導「XX股神」、「靠XX股票大賺X千萬」時,你除了相信與質疑兩個選項外,你能夠有第三個選項嗎?

別人賺到那是別人的事,是真是假都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一分一毫。你要做的還是持續累積個人的資產,妥善學習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

每個人的習慣和預期本來就不同,同樣的在投資過程中我們要釐清自己的「投資屬性」,在選股(what)、進出時機(when)和資金控管(how)中,訂定一套投資SOP。

巴菲特被大家稱為股神,並不是每年都有驚人的報酬,而是他沒有出現單年度大虧損,所以長期下來累積的報酬率勝過市場一籌。

電影KANO中提到:「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一日的漲停板令人欣喜,但穩定的獲利才是一輩子的財富。

你到銀行不管你詢問了多少個理財服務人員,賣你的商品永遠不是最適合你的,只是剛好最近上頭主管要大家推的「熱門商品」罷了!

[快速結論]

面對愈開放的環境,投資不只是過往強調「產品」的差異,隨著投資工具多元化、成本降低與開放的資訊,投資報酬是建立在「知識」。重點是,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基金 基金績效 經理人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