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拿「獨家配方」攬客》戴勝益:裡頭添加什麼都不知道,對消費者公平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拿「獨家配方」攬客》戴勝益:裡頭添加什麼都不知道,對消費者公平嗎?

拿「獨家配方」攬客》戴勝益:裡頭添加什麼都不知道,對消費者公平嗎?
來源:Muffe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餐飲業界普遍存在一個迷思,就是許多店家經常聲稱,擁有某產品的獨家或秘密配方,做為招徠顧客上門的最主要賣點。

但我認為,這樣做法,是不應該的。不只對消費者不公平,配方只掌握在公司少數人手中,對員工也是一種愚民政策,終將對品牌造成傷害,更是一種落伍的心態。

再者,若真有「獨家或秘密配方」,對政府的衛生單位,也是不公平的。因為衛生單位為照顧廣大消費者,當然必須對餐飲業所有添加物做檢驗,如果業者以這是「秘密配方」,而拒絕接受公權力檢驗,豈不是極為荒謬且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政府和每一位消費者,都有權利知道你提供的餐點,到底添加什麼東西啊!

廣告

認為某項配方人無我有,是古代人不想讓競爭對手仿冒跟進的退兵之計。但一個不斷追求進步的現代化品牌,是不會特別強調獨家配方。例如全球速食業龍頭的麥當勞、星巴克,所有產品配方和調製方法,幾乎都對內部員工公開,也不擔心同業刺探。

這些品牌的領導人知道,並不是靠和廚師簽約,或約束同仁不得對外透露配方,就能永續成長下去。

所有企業的成長動力,絕大部分都來自當它遇到事情時,怎麼應對?面對危機時,解決的方法和態度又是什麼?這是為什麼,成功品牌經常對外界談的,多是誠實、快樂或分享等的企業文化精神,而非光談產品本身。

經營企業就像比賽走迷宮一樣,大家在迷宮口出發時是平等的,但開始走了以後,遇到岔路時,高瞻遠矚的人會看著遠處的反射鏡慢慢走;短視躁進的人,可能一開始走很快,卻也很快碰壁又退回去。走快,一點用處也沒有,不如思考清楚再走對路。其結果經常是,走越慢的人犯錯越少,反而才是越快到達終點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向來認為,企業經營並不存在卡位的問題,只要你準備好隨時進入,別人就得讓出。

廣告

領導人每一次解決問題的選擇,最後形成的就是企業文化。因此,我非常認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說:「企業的競爭力,憑技術只能持續一年,靠策略可能延續十年,但有企業文化則可以延續三十年。」只有建立良好企業文化,同仁才願意在這家公司盡全力打拚,把公司當安身立命之處;也唯有靠企業文化傳承,才能永保企業經營的成長力道。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獨家 戴勝益 配方 獨家配方 攬客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