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平平碩士畢業,這5大特點決定你薪水66K還是22K!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平平碩士畢業,這5大特點決定你薪水66K還是22K!

平平碩士畢業,這5大特點決定你薪水66K還是22K!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7.23

早上九點的課,我八點半就到了教室,此時的教室不同以往的冷清,還沒開始上課,這群才報到三天的金融業儲備幹部(MA, Management Associate),早就開始進行金融晨報,看到輪值的同學在台上侃侃而談今年的房市趨勢,專業而自信、沉穩而有紀律,你不會相信,他們平均年紀不過23-29歲。

HR見我進教室,連忙跟我道歉,要我稍待片刻,我直說無所謂,正巧在後方順便觀察同學的上課狀況。

我想特別強調的是,他們的起薪是國內一般無工作經驗的碩士畢業生近兩倍,薪水是6字頭,六成學員的背景是國內名校的財經研究所,三成是亞洲或歐美的財經研究所,兩位是大陸名校的碩士畢業生。而這樣誘人的薪水與標準,HR還跟我說今年不好招人,我說:「怎麼可能,薪水這麼高,怎麼會不好招?」

廣告

「今年全台的金融業都動起來了,尤其是外商銀行,動作更大。薪水雖高,也收到很多履歷,但好的人才難尋,報到前還有兩位選擇了別家。」HR說。

說到這裡,我真有極大興趣看看這群學員今天的表現,我在這裡不加油添醋,原汁原味呈現當天我所看到的。

拿高薪的五大特質

說在前面,我只是外部講師,他們沒必要刻意討好我,我也沒說我要觀察他們,而我盡可能用心聆聽、用眼觀察的呈現原貌。或許您會說,他們剛來上班,新兵訓練總是一股熱情,等到被操過以後就不準了,若是這樣,我也真的無話可說。

廣告

1. 學歷是品質保證
全部都是國內外名校畢業,雖不一定全是台大、史丹佛,但學校知名度都很高,要拿這份薪水,門票有燙金,的確是第一步,專業經過認證,肯定品質保證,不要再說唸書沒用了。

2. 綜合表達能力極佳
金融晨報的過程中,兩位主講者的口條我真的嚇了一跳,會後看了資料,一位29歲、一位24歲,卻能在台上言之有物,把很複雜的金融訊息與房地產概況,說到讓每位同學參與討論,引導與會議的主持能力都屬上乘,這跟我常說的:「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概念不謀而合。

3. 紀律與習慣
我特別觀察了學員,離開座位時都會把椅子推進原位;講義在桌面上放得整整齊齊;下課十分鐘除了上廁所與喝水,幾乎都在教室內;沒有一個人在上課的時候手機響或是接聽電話,或是更誇張的滑手機;只要是開放討論時間才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只要有人在台上或組內發表意見的時候,其他人都是安靜聆聽;公開場合發言會舉手…這些習慣看來好像沒什麼,但對在企業訓練教室裡待了十年的我而言,這些紀律與習慣,都會是新鮮人在職場的決勝武器。而我最在乎的「守時」,最基本的這點,卻有很多職場老鳥都做不到。

4. 團隊精神
這是該家金融銀行特別強調的精神,團隊精神不是口頭說說,側拍的這張照片證明了一切。19位學員進行東西軍PK賽,東軍10位、西軍9位的對戰態勢,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想為團隊爭取更好的成績,脫鞋、汗水、拚戰精神都讓我十分感動,沒有高額獎品卻創造了破紀錄的成績,他們都只是二十來歲的孩子,其實他們可以不用這麼拚的。

 

照片提供:謝文憲

5. 包容與尊重
19位學員裡包含兩位大陸同事,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卻一起上課,而大陸學員的積極投入,更是台灣學員的良善楷模。學員中有一路跳級的年輕學員、有人表達稍微普通,但擁有很好的邏輯思維、也有領導能力特強的明星員工、有不擅公眾言詞卻擁有高超執行能力的人…大家可以一起學習都是一件好事,世界本是地球村,這種班級以後只會越來越多,團隊「尊重異質性與互相包容」,是我觀察到的學員行為。

您一定會說他們只是新人,以後遇到職場的黑暗面,還會有這特質嗎?我承認大家說的沒錯,但我非常樂意分享能夠擺脫低薪的年輕人特質,或許您沒有燙金的學歷,但其他特質其實也跟學歷無關。

文後,請大家思考:是因為他們擁有燙金學歷才擁有另外四項特質跟高薪?還是因為他們擁有另四項特質,才能擁有燙金學歷與高薪?值得職場工作者,尤其是年輕朋友深思。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儲備幹部 薪水 儲備幹部薪水 外商銀行薪水 金融業 薪水 金融業薪水 碩士薪水行情 碩士畢業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