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是因為台股快要破萬點,你更應該把錢拿去投資新興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就是因為台股快要破萬點,你更應該把錢拿去投資新興市場

就是因為台股快要破萬點,你更應該把錢拿去投資新興市場
來源:M4D GROUP@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7.21

去年美國股市穩定上漲,在年終檢討時,就會發現以下狀況:
1、沒進場參與,兩手空空
2、沒有抱股抱緊緊,望漲興嘆
3、大盤漲得比自己手中持股還多
4、不信邪,逆勢做空
5、沒注意到其他獲利機會

最後一點,就是這一篇的重點。接下來要告訴你,在台股漲勢的背後,你更應該投資的標的。

MSCI指數對台股的意義

廣告

每到一季快結束時候,就會看到媒體在報導台股在MSCI各指數的權重變化。MSCI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證券指數,是非常多經理人依據的買賣股票依據。

上面三項指數中,尤其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對台灣最為重要。

圖說:被MSCI納入新興市場的國家。來源:http://www.msci.com/products/indexes/country_and_regional/em/

廣告

MSCI會影響市場的資金流向,例如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ETF(代號VWO),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每當成分股有增減時候,就會對應地調整部位。

台股往上漲,新興市場跟著跑

我們把台股與新興市場ETF攤在同張圖上:

不難看出兩者有亦步亦趨的走勢,將VWO的持股翻開檢視,你大概就知道台股對於VWO的影響性。紅色框框分別是台積電、台積電ADR與鴻海,在VWO前十大持股中,台灣公司就佔了三個。

用VWO持有國家比重來看,台灣也高居第二名。

在台股再度出現萬點行情時候,你該想到的不是只有台灣的股票,而是連動性很高、且不難判斷進出時機的新興市場。

操作判斷三要素:
1、當地貨幣是否短時間內快速升值?
2、其他MSCI新興國家股市是否上漲居多?
3、其他市場的權值股是否發動?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萬點 台股 投資新興市場 msc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