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變形金剛4是雜燴、鋼鐵人是垃圾》台灣別重蹈「沒創意」覆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變形金剛4是雜燴、鋼鐵人是垃圾》台灣別重蹈「沒創意」覆轍

變形金剛4是雜燴、鋼鐵人是垃圾》台灣別重蹈「沒創意」覆轍
來源:andrewbasterfield@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齊元

「我因為好奇,很用心地去觀賞這個節目,但看了二十分鐘,不知所云,實在看不下去,只好轉台」。

在一個財經餐會上,不知為什麼,話題談到文化創意產業,整桌來賓都是四、五十歲的人,一位著名的財經專家發表他對「來自星星的你」的看法。

聽了他的發言,我不好意思再表態,我也看了星星,但和他不同的是,我卻覺得津津有味,到底是他有問題,還是我越活越回去了?

廣告

可喜的是,至少我還有一顆年輕的心,能夠接受多元的事物。在「來自星星的你」之前,我只看過一、二齣韓劇,感受還好,但沒有此次深刻。

「來自星星的你」是很有想像力和創意的製作,結合了古代與現代、愛情與科幻、偶像劇與喜劇,很技巧地整合了各種元素,劇情有高度張力,適合各種年齡層和背景的觀眾。

編劇玩弄了時間元素,從過去到現在。這不是什麼新手法,就看你有沒有變化,阿諾的「魔鬼終結者」令人震撼,台灣拍的「大稻埕」卻相對平淡。

從「來自星星的你」可知,「混搭」是很有效果的一種創意方式,許多過去著名音樂家的作品都可以找到這種痕跡,重點不在於單一元素,更在於混合不同元素所產生的風格。

廣告

六十年代最著名的流行樂團披頭四(Beatles),充滿反叛睿智的約翰.藍儂和善玩流行音樂元素的保羅.麥卡尼形成絕佳組合,創造出不同於一般流行的品味。

七十年代搖滾天團Fleetwood Mac也是擅長於將不同流行曲風揉合在一起,包括Buckingham的試驗風格,加上二位女歌手McVie的流行情歌搭配Nicks的夢囈呢喃,恰到好處,任何一個人的作品單獨聽都嫌單調。

八十年代麥可.傑克森更是集多元風格之大成,包括靈魂、流行、搖滾,加上獨特舞步,成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奇。

台灣能夠玩多元流行風格的藝人首推周杰倫,不同階段總能推陳出新,聽眾橫跨老、中、青三代,所以不會令人厭倦。

整合最難的地方是如何將西方和東方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本土化」創意要做得好很難,吳寶春巧妙運用台灣龍眼做出有特殊風味的麵包得到世界冠軍,全球第一名餐廳丹麥的NOMA也在菜式中加入很多當地食材,韓國音樂雖然充滿西方流行曲風但也整合了韓國本土元素。

多元整合搞得不好,有可能弄巧成拙,就像服裝,不能亂搭配一通。「變形金剛4」就是一部七拼八湊的大雜燴,加上過多置入性行銷,卻打破中國影史最賣座紀錄,相較之下,韓劇整體的原創性還超過好萊塢。

近年來好萊塢以經典動漫人物如「蜘蛛俠」和「鋼鐵人」改編的大型製作早已喪失創意,只是大型3D特效的堆砌,或許有商業價值但以藝術性來說是垃圾。

少數例外是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黑暗騎士」,重新詮釋「蝙蝠俠」,加入悲劇英雄色彩。「創意」才是任何藝術作品的靈魂,諾蘭的「全面啟動」(Inception)就是箇中翹楚。

我最佩服創作者是詹姆士.卡麥隆(John Cameron),他的「魔鬼終結者」、「鐵達尼號」和「阿凡達」都是叫好又叫座,而且均為原創作品。他善於將科技與文創結合,「阿凡達」因為當時科技不夠先進,等了十年才開拍,最近他一次連拍三部「阿凡達」續集,將自2016年起每年聖誕節播一部。

台灣和中國大陸近年的影視作品普遍缺乏創意和想像力,才會被韓劇和好萊塢所攻陷。我也不看好像「夢工廠」這樣的外資機構和中方合資,會拍出甚麼好作品,除了特殊效果外,並無令人感動人之處,只會讓華人電影更加幼稚化!

可悲的是,就在十多年前,台灣還能領先潮流。2001年「流星花園」風靡亞洲,開創了所謂的偶像劇,製作人柴智屏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位領導者之一。

台灣今天站上國際舞台剩下的唯一希望是李安,他一向勇於嘗試不同的創作題材,作品有想像力和原創性。不過真正的關鍵是他卓越的資源整合能力,這正是今天台灣最缺乏的。

台灣文創的未來在中國大陸,市場、資金都來自那裡。若要跳脫這個宿命,必須結合創意和資金,瞄準世界市場,但對缺乏國際觀的台灣來說很難。

大陸文化產業正在興起巨變,互聯網業者為了發展新媒體和數位內容,全力介入這塊領域。阿里巴巴上周和曾拍攝「暮光之城」和「飢餓遊戲」的獅門影業(Lionsgate)達成合作協議,將攜手提供最新影視娛樂服務,稍早又收購文化中國傳播更名為阿里巴巴影業集團。

台灣電子硬體代工被中國大陸取代不令人意外,但軟體文創瓦解特別令人心碎。跨媒體平台整合會改變產業的未來面貌,台灣文創難以逃離幫中資打工的命運。

台灣文創的困境,根本問題來自於小確幸格局,只能在時尚愛情劇中打轉。你會說「賽德克.巴萊」呢?那只是拍給台灣人看的電影,無法走向世界。

不要怪中資文化入侵台灣,不久的將來,台灣僅能以中資文創作品中還有台灣的DNA來自我安慰,台灣是大陸文化產業中的一顆星星。

流星不死,只是換一個地方繼續閃亮。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意 變形金剛 鋼鐵人 垃圾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