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喊停就不會停止上菜!這家日本料理絕對超乎你驚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不喊停就不會停止上菜!這家日本料理絕對超乎你驚喜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7.21

「常夜燈」紅色的吧台很醒目

衝著朋友那一句:「那是家會吃到塞爆的店」,現在,我已端座在「常夜燈」的吧台前;位於濟南路的「常夜燈」不只豐富得讓客人「塞爆」,它還是家有趣的日式料理店!

「常夜燈」的有趣,在於它是家只在晚上營業的店,從晚上六點鐘開業,一直營業到半夜一點鐘。換句話說,宵夜時段不想吃麻辣鍋、豆漿油條、清粥小菜的人,若想吃些還算精緻的生、熟和食,「常夜燈」是個不錯的選擇。

廣告

「常夜燈」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不像一般的日本料理店,只在客人面前處理生食及壽司,熟食躲進客人看不見的廚房中,吧台前開放式的廚房,生、熟食兼具,看著七、八個師傅在我面前飛舞著細長的菜刀,一片片切著沙西米,分秒不停歇地又炸又烤著各種魚蝦貝類,每個人忙得像陀螺,卻又細心地處理各種食材,光是「看」,就覺得又熱鬧又好玩。

甜蝦與黃雞魚

「常夜燈」還有一個有趣之處,就是它上菜的方式,許多無菜單的日本料理店,不管主廚今天準備推出的おまかせ料理有多少道,一般規則都是先吃生食,再吃熟食,但是「常夜燈」出菜順序卻是生、熟食混搭,吃完兩片沙西米,突然來個關東煮,吃完關東煮又來幾片沙西米,接著又給你一塊烤雞腿肉,看似無規則的出菜方式,勾得我對於下一道菜,充滿了期待。

燉煮了四、五天的蘿蔔

廣告

但是我對「常夜燈」感到最滿意的地方,不是上述那些,而是它帶給客人的一份心意。

有的時候,它會把每份料理的份量減少,例如沙西米,常常是一種一片(偶而也會有兩片);烤雞腿肉,也只是一小口;小鯛握壽司,刻意切成半顆;對於某些料理,在分量上刻意減半的作法,對於廚師來說,既要讓客人吃得飽,就意味著必須提供更多種類的食材,那麼,前置作業的備料,就要花費更多工夫與時間。老闆阿佑說:「現在很多人吃飯都很匆忙,一個星期難得有一天想好好地吃頓飯,享受一下,我是客人,我也希望在一餐飯中,吃到更多種不同的料理啊!」

烏魚子配的是白蘿蔔丁

為了達到他讓客人「吃到更多種食材」的想法,我問他,每天得準備多少種食材?阿佑笑說:「我算過,大概50種左右,還好啦!比起那些法國料理餐廳,有些要準備到上百種哩!」(常常一種蔬菜只用一點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常夜燈」的關東煮,特別是現在冷冷的冬天裡,吃下一碗關東煮,身子就熱了起來,當然,「常夜燈」不會一次就給你一大碗,而是拆成二、三次分開上,一次吃一、二種,抹上柚子味噌的蘿蔔,黑得讓人嚇了一跳!阿佑帶著自豪的語氣說:「這蘿蔔起碼燉了四、五天呢!」

鱈魚豆腐上的「常夜」不太清楚

浸滿高湯的豆皮、雞翅內包裹著牛蒡、蘿蔔與黃瓜,自製的高麗菜卷,每個客人所吃到的關東煮,食材雖不盡相同,但都會有一塊烙印著「常夜」兩個字的鱈魚豆腐,坐我旁邊的客人取笑著阿佑:「你烙印上去的『常夜』兩個字,不夠美,都糊了,該換個模子了!」阿佑聞言不好意思地拿出三、四隻刻上「常夜」兩個字的烙鐵,歎口氣,說:「已經換過了好多次了!每天都用,字都不像了!」

兩片海膽撒點小蔥與芥茉,包著海苔直接吃

我也喜歡它有些菜的創意吃法,例如用海苔包裹著炸過的牛蒡絲、高麗菜絲,吃起來香香脆脆;例如用二片海膽撒點小蔥、芥茉,不加醋飯直接包進海苔裡,更直接品味海苔與海膽融合的鮮甜。

更特別的是炸得鹹香爽脆的肉魚魚骨,薄如蟬翼,又美麗又適合下酒,阿佑打趣地向客人說:「這是我的名片!」

炸魚骨薄如蟬翼

「今天忘了處理魚鱗了!」另一位不苟言笑的師傅,在端上炸馬頭魚時,突然冒出這句話,讓人楞了一下,定睛一看,忍不住笑了,這哪裡是忘了刮去魚麟,根本是刻意之舉,馬頭魚表皮的魚鱗炸得像朵花,嚼起來酥香的口感十足。

加上炸蒜片的生蠔

未去除魚麟的炸馬頭魚

微炙過的生蠔淋上開胃酸香的醬汁;澎湖的野生淡菜長得與生蠔很像,但多了一份脆甜與微苦;烏魚子配的不是白蘿蔔片,而是白蘿蔔丁;白燒的穴子魚握壽司灑上一點檸檬汁,更顯現穴子的柔嫩細緻,像蛋糕的厚切玉子燒,蛋香四溢;烤過的透抽,令人想起兒時在戲院前買的烤透抽⋯⋯「常夜燈」的每一道菜,總想讓你吃到食材的原味,但處理手法又見巧思。

「常夜燈」的用餐方式也特別,由於主廚準備的菜色頗多,每個人食量不一,所以當你吃得差不多飽的時候,得自己向侍者或是廚師「喊停,才會停」,但刻意餓了一天的我,準備來大吃一頓,加上今天菜又走得慢,中間間隔長,在吃到車蝦、白帶魚天婦羅時,已經有點飽了,但我好奇,我若不喊停,它是否真不會停?

所以我小心翼翼的問:「後面還有菜嗎?」我眼前的廚師笑說:「還有一小口的粥!」阿佑說,「常夜燈」現在也開始修正這種無止盡上菜的作法,保留客人喊停才停的出菜方式,但也適度地主動停止上菜,算是對我這種毫無自制力的人,在停不下來時,微微的克制。

算一算,我今天可是吃了30種不同的料理哩!厲害吧?

門口超大的煙灰「缸」

PS:對於抽煙的朋友來說,「常夜燈」門口的煙灰缸非常特別,那真的是個「缸」,石砌的大缸裡面裝滿了各種石塊,煙蒂煙灰丟進去,看起來很難清理,但是水一沖,煙灰煙蒂就從下方的排水孔立刻流出來,這麼大氣的煙灰「缸」,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常夜燈」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三段58號
TEL:02-2781-0887
營業時間:18:00~01:00,第一輪18:00,第二輪20:30
價格:依食量多寡與食材不同而定,每人約1,500元左右,今天吃的是1,800元。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常夜燈2017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