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逼不得已才推出「iPhone 6」看蘋果未來:很難再推出革命性產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從逼不得已才推出「iPhone 6」看蘋果未來:很難再推出革命性產品!

從逼不得已才推出「iPhone 6」看蘋果未來:很難再推出革命性產品!
撰文者:今井拓司
日經科技報 2014.07.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最近,一本名為《受困的帝國》(日文書名為《沈みゆㄑ帝國》)的書籍向世人描繪了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蘋果公司的內部情況,那就是,無論接班的管理層如何優秀,蘋果還是漸漸失去了賈伯斯在世時的鋒芒。蘋果能否重現昔日輝煌?圍繞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該書的作者Yukari Iwatani Kane。

Yukari Iwatani Kane

蘋果能不能掀起新的創新呢?答案恐怕是非常困難。但是,只要蘋果敢冒風險,我覺得還是能夠辦到的,而且現在還有時間。書名中所說的「走向沉沒的帝國」只是與過去的蘋果相比,與其他公司相比,蘋果是否會沉沒還不好說。雖然拿索尼比較可能不太好,但蘋果是否會陷入索尼目前的境地,還要看今後的業務戰略。

最近幾個月,蘋果開始承認自己發生了改變。蘋果首席執行官提姆·庫克(Tim Cook)終於拿出了自己的戰略。這或許不是創新,但應該是身為「經營專家」的庫克為蘋果做出的最佳設想。

廣告

與IBM公司的合作(參閱本站報導)就是一個例子。對於此次合作涉及的B2B業務,愛施「魔法」的史帝夫·賈伯斯恐怕不會感興趣。大企業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在史帝夫不在意的地方,提姆看到了商機,而且實際付諸了行動,這一點非常有意思。

最初讓我產生這種感覺,是從蘋果收購經營串流媒體音樂和耳機的Beats公司開始的。敢為史帝夫所不為,下大血本的勇氣值得稱讚。但其中也存在疑問:蘋果要如何利用Beats?Beats的串流媒體音樂業務僅面向美國,用戶基本都是免費會員。而且,Beats的設計風格與蘋果截然相反,對於已經建立起「酷」形象的蘋果,使用Beats品牌也不太合適。即使Beats的總裁在娛樂行業人脈廣,那也只是該公司與蘋果互為競爭對手時的事情,內容行業恐怕不會老實聽話。

對於蘋果這樣的大企業,今後要如何推動其發展?推出多種風格的商品也是一種戰略。與史帝夫的構想不同,這是一種比較傳統的思維方式。傳統思維雖然不會帶來驚喜,但在其範圍內,還是能有些作為,(史蒂夫)選擇提姆接班恐怕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相信蘋果能夠成為一家普通的好公司,提姆也具有做到這一點的實力。雖然過程可能缺乏驚喜,但提姆能夠借此鞏固基礎,向下一任總裁交棒。

在蘋果內部,現在做開發比過去要難得多。因為是經營專家掌權,蘋果如今非常重視數字,不習慣收集蒐集數據的人如今也要拿出數據。專案經理的許可權似乎更大。在我看來,依賴數據難免拖延下決定的速度,對於應該在何時推出產品,蘋果恐怕還沒有找到頭緒。而且,過去在史帝夫手下只管拼命工作的員工如今也可以享受假期,按照普通公司的節奏工作,與過去相比,蘋果的決策速度已經慢了下來。

廣告

傳言說蘋果會在秋季發布(可穿戴機器等)新產品,究竟會推出什麼是一大看點。軟體方面,蘋果自己開發的地圖和Siri基本與傳言相符。這次推出的估計是硬體,但我覺得很難猜中。大家都在期待蘋果推出前所未有的產品,但真正做到的可能性有多大?

(iPod和iPhone等)過去的蘋果新產品都是最初的機型馬馬虎虎,第二年推出的後續款式一炮而紅。因此,我覺得秋季的新產品只要評價過得去,就應該算是合格,但倘若果真如此,不僅內部人士會感到不滿,輿論恐怕也會對此冷嘲熱諷。到那時,蘋果是否還有勇氣加大投資,製造更好的產品?還是安全第一打保守牌?這要等到第二款機型才能看到。面對蘋果受到質疑,史帝夫恐怕會從最初就拿出堅定的自信,強調自己的產品如此出色,而提姆會選擇哪種做法,決定著蘋果的未來走向。

蘋果的商品極為講究。史帝夫對所有方面都有著他的執著,要求完美,其中有不少根本沒有必要。為了跟上他的節奏,員工吃盡苦頭,覺得是白下力氣,實際上也的確如此,但是,正是因為這些「執著」,蘋果確實推出了好商品。而如果砍掉多餘的執著,是不是連真正有必要的執著也會一起砍掉?負責設計的喬納森·埃弗(Jonathan Ive)應該會在乎外觀。但是,在他目光之外的零售店、廣告等地方,情況又是如何?破綻恐怕會首先在這些地方顯現。

對於最近登場的Mac Pro,有人嘆息佈線不夠整齊。對於這種地方,史帝夫肯定會在意。他在接受肝臟移植臥床休養的時候,決定在「3G S」之間加入空格,要求把做好的包裝和資料全部銷毀重做。對於這種情況,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先把做好的用完再改也不遲,賈伯斯追求完美的執念由此也可見一斑。在這些看似無所謂的事情中包含著重要的細節,恐怕沒有辦法明確劃分哪些需要,哪些不需要。

而現在的蘋果連開發革新性產品也成了難題。史帝夫憑藉創業者才有的強勢,即便是對於股東來說無益的決定,也能成功獲得股東的支援。他的真情感召,令股東們覺得「只要對史帝夫的公司好就行」。而現在,蘋果的股票已變成普通的股票,股東也開始要求自己的權利。消費者追求的是別的東西,員工與供應商的動機也各不相同,利益相關者各有所圖。如今的蘋果,沒有人具有史帝夫那樣的說服力。

能夠創造出創新產品的,反而可能是活躍在矽谷的年輕人。具有領袖才能、敢冒風險做大事的年輕人比比皆是。谷歌也在開展夢想中的事業,以創始人賴瑞·佩奇(Larry Page)為首的谷歌不畏懼失敗。雖然與力爭完美的蘋果不同,但由創始人率領的亞馬遜(Amazon)也十分奪人眼球。這些跨行業的競爭對手正在不斷崛起。

我還有一個感覺是蘋果可能有些懈怠。對美國之外的市場似乎關注太少。在關注三星電子的動向之餘,對於三星身後的大批競爭對手,蘋果有沒有引起注意?聯想等企業也不容小覷。在他們的身後還有國家的支援。

關於蘋果是否應該推出低價位智慧手機,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到逼不得已的情況,蘋果估計不會出手。但是,就像iPad mini和可能在今後推出的大螢幕iPhone一樣,到了逼不得已才推出,恐怕為時已晚。現階段,蘋果的商品還很熱門,也擁有大量忠誠的果粉,就算下手晚,也不會影響到業績,但可以肯定的是,蘋果正在一點點落後,終有一天將會暴露出巨大的差距。

蘋果今後會變成什麼樣?與其說會重蹈索尼的覆轍,倒不如說蘋果會變得越來越像微軟,優質但缺乏驚喜。雖然這樣說有點遺憾,但除此之外,蘋果現在還沒有表現出第二種可能性。(記者:今井拓司,《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6 蘋果 史帝夫 革命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